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市政协委员马勇明:优化教学资源配置 多方合力促成中小学生减负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21-01-22 13:42

北京商报讯(记者程铭劼赵博宇)1月21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正式开幕,市政协委员马勇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从学校、家长和社会等多个维度出发,将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现中小学生减负。

马勇明表示,在此前的调查访谈中,有家长反映,孩子刚上初中就常常写作业很晚。“任课老师表示自己这门课的作业量两个小时就能写完,但问题是孩子至少有四门课的作业需要完成,所有课程的作业总量一晚上难以完成,家长因心疼孩子甚至会帮忙写作业。此外,部分学校或家长盲目追求‘超前教育’,很多学生放学后还要参加英语、绘画、钢琴等多个辅导班、兴趣班,下课回到家再写作业,第二天早上七点还要到校早读,严重影响休息和睡眠。”

据了解,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曾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这一文件在形成过程中,经历了东中西部9省18市区进行实地调研,对28个省份的250个县市、1430所学校的中小学教师进行问卷调研。最终聚焦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相关报表填写工作、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等四类事项,对中小学教师进行了减负。

在《意见》出台到今天,社会各界对中小学减负的呼吁仍在持续,不仅中小学老师需要减负,中小学学生及家长也需要减负。为此,马勇明指出,要从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学校、课外、家长和社会多个角度出发,合力推动减负的真正落实与实践。

马勇明告诉记者,减负首先要优化优质教育资源配置。当前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存在少且集中的问题,为了争取有限的优质资源,势必引发激烈竞争,进而转变成繁重的课业压力。建议通过政府扶持、社会共建、内生发展等方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综合解决薄弱学校的存续和发展问题。“如果所有高中的教学质量都跟上去了,那么大家都会愿意在家门口上学。重点是要继续落实‘优质高中指标到校比例达到50%’的政策要求,缓解择校给家长带来的压力。”

在学校里面落实减负,马勇明认为,要建立教学组或班级教师组,协商确定各门课程作业的内容、难度及作业量,确保作业总量合理,尽可能把课程重点内容在课上解决。“老师们之间可以以老带新,把学校内部的资源盘活,另外,在创新考试和评价机制上,要改变唯分数论的单一评价机制,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并减少对高分考生、状元的过度宣传炒作。”

此外,在课外培训领域实现减负,马勇明表示,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并督促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各种问题,规范教育秩序。尤其杜绝校内任课老师私下开办培训班的违规行为。“社会也要加强引导,逐步破除‘唯分数论’,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而对最近火热的“内卷”一词,马勇明则强调,“做教育切忌盲目跟风,家长们要不忘初心,不忘培养孩子的出发点,而教育的初心就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