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咖啡,打工人的加油站

生活 前瞻网 2021-04-30 15:42

 

咖啡,打工人的加油站

不少研究从各种各样的角度探讨了饮用咖啡的好处和坏处。咖啡爱好者觉得咖啡具有独特的香气,可以提神醒脑,还兼具改善心脑血管功能的好处。而咖啡反对者则认为咖啡闻起来就像中药!既难闻又难喝,还会对孕妇造成伤害,危险因素仍未可知。但近日一项新的研究可能会让改变你对咖啡的看法!根据《科学报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咖啡因不仅可以减少睡意,而且可以减少困意对认知能力的有害影响。

在这个“加班是常态,准时下班是不努力”的畸形社会之下,许多人都面临着超长的工作时间。再加上需要长时间保持高集中度的卡车司机、警察和值班保安等岗位,不少人都依靠咖啡因来提神醒脑。

在初步研究中,研究人员尤金·艾德曼(Eugene Aidman)和他的团队发现,与没有咖啡因的受试者相比,接受常规剂量咖啡因的睡眠不足的受试者在模拟驾驶任务中的表现更好。有趣的是,咖啡因组还显示出困倦与驾驶任务表现之间的协方差较小,这表明咖啡因剂量减少了困意对认知表现的影响。

研究人员在睡眠实验室进行的第二项实验性安慰剂对照研究中进一步探讨了这种效果。11名年龄在18至28岁之间的男性和女性参与者在50个小时的时间内坚持不睡觉。其中五名参与者每两小时被给予四次200毫克的咖啡因剂量,以口香糖的形式(咖啡因组)。其中六名参与者在这些相同的时间点被给予相同的口香糖,但这种口香糖不含咖啡因(安慰剂组)。

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参与者不断接受调查,并每三小时使用驾驶模拟器参加40分钟的驾驶任务。在这些驾驶任务中,通过红外线眼镜监测眨眼时的眼睑运动来评估瞌睡程度。在执行驾驶任务之前和之后,参与者参加了四项认知性能测试。

研究结果显示,咖啡因组在整个过程中困倦程度和烦躁程度都明显低于安慰剂组,且在精神运动警觉性测试(PVT)和程序反应时间(PRT)任务上的表现明显优于安慰剂组。

此外,研究人员在咖啡因组中发现了一种独特的结果模式,即较高的困意水平并没有导致任务表现的线性下降。相反,咖啡因组显示困意和认知表现之间的影响关系得到了打破。在涉及执行功能的最复杂的任务(Go No-Go任务)中,困意和任务表现之间的这种分离是最大的。这表明咖啡打破了困意在复杂认知任务上对人类的表现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咖啡因打断了困意和认知表现之间的关系,在强大的困意之下也对任务表现产生了一定的提高作用。对于需要长时间进行高强度工作的人来说,咖啡无疑是一个对抗困意和疲惫的良好提神剂。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