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神奇!人类的眼脑连接在4.5亿年前就存在了,竟是由鱼类进化而来

生活 前瞻网 2021-04-12 11:47

人类连接眼睛和大脑的复杂神经网络进化,比我们之前认为的早1亿年——最新的这一发现,“完全改变了教科书”。

一个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这种连接模式,在生活在4.5亿年前的古代雀鳝(gar fish)身上就已经存在了。这意味着,眼脑之间的连接更早出现在水生生物身上,要早于陆地上的动物。这项工作于2021年4月8日在线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神奇!人类的眼脑连接在4.5亿年前就存在了,竟是由鱼类进化而来

此前长期存在的理论认为,这种联系首先是在陆地四足生物中进化出来,然后再延伸到人类。科学家认为,这种联系有助于我们的深度感知和3D视觉。

“现代的鱼类,它们没有这种类型的眼脑联系,”密歇根州立大学的Ingo Braasch表示。“这就是人们认为这是四足动物中的新事物的原因之一。”

研究人员选择了研究雀鳝鱼(gar fish),因为这种生物与鱼类和人类的最后一个共同祖先相似。这是因为——它的进化速度比斑马鱼慢得多,而斑马鱼是研究进化的典型模型。

然而,斑马鱼的眼脑连接与人类的有很大不同,这也有助于得出这项新研究的结论。

该团队使用了一种突破性的技术,在几种不同的鱼类身上观察连接眼睛和大脑的神经。这包括此前研究得很充分的斑马鱼,但也有一些稀有的标本,如布拉希氏雀鳝(Braasch's gar)和澳大利亚肺鱼(lungfish),它们是由昆士兰大学的一位合作者提供的。

研究小组观察了斑马鱼的眼睛,每只眼睛都有一根神经连接眼睛和大脑的另一边——一根连接右脑,另一根连接左脑。

然而,这种“古老”的鱼有所谓的同侧或双侧视觉投射。雀鳝鱼的每只眼睛都有两个神经连接,其中一个连接到大脑的两侧——与人类的设置相同。

有了对遗传学和进化的理解,研究小组可以回顾过去,估计这些双侧投影首次出现的时间。

展望未来,该团队很高兴能在这项工作的基础上,更好地理解和探索视觉系统的生物学。

法国Inserm研究所的研究主管、巴黎视觉研究所的小组负责人Alain Chédotal表示:“我们在这项研究中发现的只是冰山一角。”

这项研究也提醒了他们另一个研究发现的突破点。“我们发现了越来越多的东西,许多我们认为进化相对较晚的东西实际上非常古老。”“看着这些奇怪的鱼,我更了解了自己,更了解了我们身体的某些部位的进化有多久远。”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