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安全驾驶小窍门:选对了音乐,能让你轻松穿越隧道不分神

生活 前瞻网 2021-07-08 17:56

 

 

对许多驾车者来说,穿越隧道是一种伤脑筋的经历。从狭窄的车道,到昏暗的灯光,再到在封闭空间里的焦虑,即使对一个有经验的司机来说,在隧道中行驶也是一项挑战。

怎样才能帮助司机减轻这些恐惧,轻松到达隧道口呢?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听点背景音乐——或许就能让你平静下来。

安全驾驶小窍门:选对了音乐,能让你轻松穿越隧道不分神

“当司机穿过隧道时,他们需要快速处理大量信息。我们想找到最好的方法来使用声音,让司机在隧道内保持警惕和集中注意力。”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的Yanqun Yang教授表示。

他们比较了对大脑活动的影响和生理的不同类型的声音:慢速与快速音乐、警告的声音,以及提醒安全驾驶额声音。

“我们的研究表明,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在隧道内播放舒缓的音乐,但在出入口或紧急情况下播放警笛之类的警报声音。”

研究发现,虽然交通事故在开阔的道路上更频繁发生,但往往在隧道内会更严重和惨烈。

研究作者补充说,这些事故通常发生在隧道入口附近。然而,一旦司机习惯了在一个长而封闭的空间里驾驶的氛围,事故率通常会下降。不幸的是,在隧道的中间点,风险又会上升。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是由于无聊和司机放松了警惕。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了40名年轻司机进行虚拟现实实验。每个人都“驾驶”通过一个3英里长的模拟隧道,以50到60英里的时速行驶,同时通过虚拟现实屏幕观看隧道。他们还使用了一个带有方向盘和踏板的控制台,研究小组对其进行了监测,以观察参与者在隧道中施加的压力。

然后,研究团队比较了司机对5种不同声音的反应。其中包括一段在真实隧道里的录音、每分钟72拍的慢音乐歌曲《卡农》和每分钟96拍的快歌《克罗地亚狂想曲》。科学家们还用警笛和女性的声音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结果显示,当播放快节奏音乐时,司机行驶速度最快;当播放慢节奏音乐时,司机行驶速度最慢。听慢音乐时,这组人也更放松,精神负荷也更小。此外,63%的人选择慢音乐作为他们最喜欢的背景音乐。

这项研究发表在《心理学前沿》(Frontiers in Psychology)杂志上。未来,他们希望研究测试更大范围的声音对不同年龄、驾驶经验、听力敏感度和疲劳程度的司机的影响。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