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 1.0 到 11,Windows 不断创新与变革,让 PC 技术更加亲民

生活 泡泡网 2021-07-09 11:17

Windows 一直是世界创新的舞台,成就全球企业及个人在数字时代的改变。在 Windows 上,许多用户第一次打开网页,写下人生第一封电子邮件,也初次体验了 PC 游戏的快感。它也是全球企业的基石,助力众多蓬勃发展的初创公司变得家喻户晓。

从 1985 年 11 月 20 日微软发布 Windows 1.0 到 2021 年 6 月 24 日亮相的 Windows 11,在近 36 年的时间里,Windows 成功地让 PC 从冷冰冰的科研设备变成功能强大且创新的生产力工具,惠及全球 10 亿多人。这背后基于 Windows 始终紧跟并助推 PC 行业的发展步伐,促成了很多重要的软硬件技术的普及,引领 PC 行业的共同进步。

从 1.0 到 11,Windows 不断创新与变革,让 PC 技术更加亲民

Windows 1.0—Windows 98:奠定 PC 的“可用性”

PC 的概念在 Windows 诞生前就已经出现。当时的 PC 不仅价格极为昂贵,命令行的交互方式更是难倒了不少用户。过高的使用门槛则限制了设备的销量,使得其成本更加难以下降。

微软在 1985 年推出 Windows 1.0,通过实现直观的用户图形界面和鼠标操作,开启了 PC 全面普及的新时代,成为 PC 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不仅如此,许多至今仍影响着业界的技术和标准,也正是在这一时期诞生。比如能执行多个程序的多任务机制,能提升内存性能的虚拟内存技术,以及一直延续至今的USB通用接口标准……

从 1.0 到 11,Windows 不断创新与变革,让 PC 技术更加亲民

此后,在 Windows 95 上,微软首次带来经典的开始菜单设计。而随着 Windows 98 进一步完善网页浏览器,以及对多媒体外设的支持,PC 行业也首次迎来了“多媒体时代”的到来。

从 1.0 到 11,Windows 不断创新与变革,让 PC 技术更加亲民

Windows XP—Windows 7:计算机显示技术由此跃升

在 Window 9X 之后,微软推出了大家所熟知的 Windows XP。作为第一款使用 Windows NT 内核的家庭版操作系统,Windows XP 的用户体验相比以往大幅提升,也再次降低了 PC 的使用门槛。同一时期,电子竞技快速普及。不仅如此,第一代四核处理器、现代化的多显卡互联技术,以及早期的多 CPU 家用电脑平台,也诞生于 Windows XP 时代,Windows XP 对于 PC 整体性能的提升扮演了重要角色。

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Windows Vista 成为了第一款 64 位家用 Windows 操作系统,其搭载的 DirectX 10 API 引领了 GPU统一渲染架构的变革。而随后推出的 Windows 7 则凭借高效成熟的界面设计,先进的 DirectX 11 图形技术,成就了 PC 发展历程的又一座丰碑。

Windows 8—Windows 10:超便携与创意时代来临

微软于2012年10月25日正式发布 Windows 8 操作系统。与此前的 Windows 操作系统相比,它采用了全新的 Metro 应用风格界面,引入了新的 UWP 程序体系,并首次带来了 Microsoft Store。Windows 8 大幅改变以往的操作逻辑,提供更佳的屏幕触控支持,随后,微软推出了二合一笔记本电脑 Surface Pro,也为合作伙伴们创造了巨大的机会,影响至今。

从 1.0 到 11,Windows 不断创新与变革,让 PC 技术更加亲民

此后,Windows 10 的正式登场,更好地整合了传统 PC 与触屏设备的需求,同时也再一次引领了技术的创新,无论是为超多核 CPU 优化的 DirectX 12 、还是光线追踪技术的引入,亦或是对于 3D 打印机的原生支持,Windows 10都走在了行业前列。

Windows 11:为PC的下一个世代做好准备

2021年6月24日,全新的 Windows 11 操作系统正式亮相。而它这一次不仅仅带来全新现代化的半透明界面设计,在窗口管理和社交沟通等功能方面也得到显著增强,积极地为 PC 新技术做好准备。Windows 11 搭载的 DirectX 12 Ultimate 图形技术,原生支持光追显卡,以及HDR 显示器和可变刷新率,能更加充分地利用计算资源、提高游戏帧率。此外,Windows 11 还引入了 Xbox Series X|S上备受好评的 Direct Storage(直通存储)和 Auto HDR 功能。当用户配合大容量 NVMe SSD 使用时,Windows 11 可以实现无加载时间的游戏体验。而搭配高端HDR显示器时,Windows 11 则能够自动优化老游戏的色彩效果,给人焕然一新的视觉享受。

从 1.0 到 11,Windows 不断创新与变革,让 PC 技术更加亲民

Windows 11 还充分考虑到 PC 的安全性,通过 TPM2.0 模块实现硬件隔离与全盘加密,有效抵御黑客和勒索软件的威胁。而强化的语音输入和触控设计,则进一步增强了用户工作、学习、创作的效率。不仅如此,通过与主流硬件厂商的深度合作,Windows 11 将能够在 PC 上运行 Android 应用程序*,为用户带来更多的乐趣。

从 1.0 到 11,Windows 不断创新与变革,让 PC 技术更加亲民

创新从未停止,Windows 依然在路上

Windows 在其近 36 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引领 PC 行业的发展,其背后的原动力则是对于先进技术的重视。一方面,微软通过 Windows 系统内置的各类技术标准、应用程序接口的持续更新,推动 PC 硬件的迭代,让 PC 的性能越来越强大、价格越来越亲民,能够惠及更多的用户。另一方面,Windows 非常重视对新硬件、新技术的适配。无论是触屏、光追显卡、新型存储部件,还是 HDR显示器,正是因为 Windows 积极地对其进行适配,鼓励硬件厂商对于新技术和新部件的积极采用及研发。

微软对于 PC 新技术保持的积极态度,成就新一代 PC 硬件与 Window互利共生的关系,并将这一传统延续至今。正如微软首席产品官 Panos Panay 所言,Windows 11 的精髓将会伴随着芯片和硬件的创新,融于全球广阔的硬件生态系统之中。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