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向内探索,看清情绪的真相

生活 TOM    2021-08-20 10:15

近期频发的数起恶性伤人事件,让人触目惊心而又潸然泪下。从媒体报道来看,所有事件的作案动机是泄愤、报复社会、情感纠纷、精神疾病...这恰好反应了社会大多数人现在的情绪状态。从心理学角度来看,适度的焦虑等情绪可以促进和推动一个人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而过度的负面情绪则会对自身、他人以及社会造成一定的破坏和影响。目前,大众难以通过正常的渠道发泄缓解,从而导致负面情绪累积,只能向弱势群体/个体发泄,从而造成恶性事件的产生。所以我们应该适当地进行情绪调节和管理。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曾在自己的《情绪自由,人生更轻盈》一书中说道:向内探索,看清情绪的真相。面对生命中发生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应对策略,所以,应对策略是否明智,决定了我们这一生是否快乐、富足、平静。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向内探索,看清情绪的真相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女士 作品集)

“情绪”本身其实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它只是一个传递者,将某个信息送给本体。当我们的需要被满足的时候,就会有比较积极的情绪,当我们的需要未能被满足时,就会有消极的情绪。所以,我们需要接纳自己的情绪,并且从情绪中探索内在。

而大部分的人都像是机械人一样,没有回看自己的能力,没有更好的方式来解决和面对自己的愤怒、委屈、痛苦等。我们所有的痛苦和纠结都来自于无法与自己和解,不能接受真正的自己。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没有办法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自己,但是,做真实的自己总是比较舒服的。

不被负面情绪所控制

德芬老师在书中说道:生气会成为一种身不由己的现象,是因为我们的脑神经回路动作太快,理智来不及干预时,依照惯性方式去面对、回应了,所以面对我们的负面情绪,除了在身体、情绪和能量上面下共度,还要在自己的思想层面做出改变。

1、承受外界给自己带来的损失(金钱、时间、精神)

这个世界不是围绕着你转的,不是什么好事都会发生在你身上,人拥有的越多,得到的越多,中间必定会遭受一些损失、金钱、时间、精神等等

2、接受不被尊重的对待

有些人是无意冒犯,只是对别人来说有更重要的东西要表达和展示,只是忽略了对方的感受。如果对方真的不够尊重自己,那一定是他的格局较小,表现形式较为拙劣,这种人自己也没有必要跟他一般见识。

3、减少对自我的PUA

要学会跟自己的这种感受(愧疚、伤心、委屈等)待在一起,不要把它丢出去让别人承担,因为情绪管理的核心是疏导,而不是转移或者堵塞。情绪管理能力差的人,一般自我接纳程度较低。所以我们要谦卑的和自己的情绪待在一起,敞开心去迎接它,去发现情绪背后的事情,可能我们会看到一个童年遭受家长过度控制的委屈小女孩。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向内探索,看清情绪的真相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女士)

英国著名诗人约翰·米尔顿曾经说过: "一个人如果能够控制自己的激情、欲望和恐惧,那他就很优秀了 "。

情绪会左右人的思想,会成为一件事情失败的主要原因,所以学会情绪管理。张德芬老师曾经在接受采访是提到:一个积极乐观的人,运气会更加好,一个总是在发怒大悲,很容易把这样负能量的情绪传染给身边的人。没人愿意和一个整天抱怨的人相处,如果你只知道发火,日子久了,自然大家不会再和你接触。有的人明明能力不差,却总是和成功失之交臂,有的人能力不足,却能到高位。情绪这一点是不可忽视的,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才会成为真正的赢家。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向内探索,看清情绪的真相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女士)

在《情绪自由,人生更轻盈》张德芬老师说到:目前我们生命中的困境,让我们痛苦纠结的人、事、物,真的都是我们自己内在原来就有的情绪感受带来的,我们只是找个身边的或是看得见的人、事、物挂靠上去,然后发泄出来而已。德芬老师表示,这句话是自己多次的亲身经历,以及观察身边各类的人、事、物,进而总结出来的心得。

所以说,面对人生的困境,与其和外境以及其他人不断地搏斗、争执,不如回头看看自己,为什么我们会困在这个情境里面?我们是如何把它创造出来的?有没有可以一劳永逸的脱身办法?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向内探索,看清情绪的真相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女士)

这个 “一劳永逸”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也许我们可以顺利地打败外境、 征服他人,但是,如果自己内在的模式不改变,类似的情境还是会 发生……以不同的形式、强度,卷土重来挑战你。

与此同时,张德芬老师也希望《情绪自由,人生更轻盈》这本书能像一盏探照灯一样,照亮读者内在黑暗无明的地方,让大家看清楚自己困境的真相是什么。

钥匙也许就在你手里,或许,你一直以为囚禁着你的大门,其实根本没有锁。 祈愿更多的人,能够离苦得乐,明白真理,自在解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