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8400万年前,地球曾发生“极地漂移”:地壳向南倾斜了12度

生活 前瞻网 2021-10-19 20:48

根据一份新报告,地球坚硬的外壳在亿万年间发生的“摇晃”程度比以前想象的要大得多。

由东京大学地球生命科学研究所 (ELSI) 的地质学家 Joe Kirschvink 领导的研究人员在意大利发现了大约 8400 万年前地壳向南倾斜 12 度的证据。这可能看起来并不多,但它已经超过 1,000 英里(1609公里),足以将北京推到上海市现在所在的位置。

“想象一下从太空看地球,”Kirschvink在一份新闻稿中说。“真正的极地漂移看起来就像地球在它的一侧倾斜,而实际发生的是地球的整个岩石外壳——固体地幔和地壳——正在围绕液态外核旋转。”

“真正的极地漂移”(true polar wander)理论表明,由于地球的外地幔围绕着熔融液体层和固体金属内核,它可以独立于行星的旋转轴倾斜,甚至可以移动行星的磁极。

今天发生的真正的极地漂移可以通过卫星图像进行精确分析,但要确定数百万年前的任何漂移要困难得多。

值得庆幸的是,地球磁场的变化会在岩层中留下痕迹,可以提供更清晰的图像。

Kirschvink 和他的团队分析了在意大利中部亚平宁山脉发现的粉红色 Scaglia Rossa 石灰岩的古地磁数据,该石灰岩形成于 1.455 至 6550 万年前的白垩纪,当时霸王龙在地球上漫游。 该地区跨越了大约 8000 万年前的主要地磁反转边界,称为 Chron 33R / 33N 过渡。

1

重建在 80 Ma,以 10°E 古经度为中心,显示全球平均的古极(绿色)表现出振荡,解释为早期中生代 TPW 事件。

据该研究所称,微观磁铁矿晶体实际上像罗盘针一样排列,当岩石凝固时,会在沉积物中留下永久标记,“就像黑胶唱片记录音乐一样”。

达特茅斯学院的地球生物学家、共同作者莎拉·斯洛茨尼克在新闻稿中说:“这些意大利沉积岩被证明是特殊且非常可靠的,因为磁性矿物实际上是形成磁铁矿链的细菌化石。”

他们的报告表明,地壳每百万年缓慢地倾斜约 3 度。

“真正的极地漂移(又称行星重新定向),对于其他行星和卫星以及当今的地球都有很好的记录,”作者写道,“但是由于板块构造引起的同时运动,测试其在地球过去的普遍性变得复杂.'

他们说,从大约 86 到 7800 万年前,地壳偏移了大约 12 度,但在大约 500 万年的时间里“迅速回到”原来的位置,总共偏移了近 25 度。

这一观察结果代表了最近记录的大规模真实极地漂移,并挑战了自旋轴在过去 1 亿年中基本稳定的观点。

该研究题为'A Late Cretaceous true polar wander oscillation',已发表在科学期刊《 自然·通讯》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