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欧铂尼华润登黑榜折射家居“大牌病”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8-03-15 09:30

2018年“3·15”前夕,欧铂尼木门和华润漆先后登上质监部门的质量黑榜。引人关注的是,前者的东家是“定制家居第一股”欧派家居,后者的老板是国际涂料大鳄威士伯。这两个品牌都背靠大牌,却在品质上栽了跟头,折射出家居行业的“大牌病”:牌子大,质量未必靠谱。

让欧铂尼木门登上质量黑榜的是上海市质监局2018年2月8日发布的木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一款标称商标为“欧铂尼”、规格型号为“浪琴/苏香桐PWMA0001”、生产企业(标称)为“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实木复合门,“材质”项目不合格。让华润漆登上质量黑榜的则是3月12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内墙涂料比较试验结果,一款标称商标为“华润”、规格型号为“5L/桶”、标称生产单位为“威士伯涂料(广东)有限公司”的易净缤纷金装环保内墙漆,“对比率”、“甲醛净化性能”和“甲醛净化效果持久性”三项指标均未能达标。

专家透露,木门“材质”不合格,无外乎三种情况:一是标注材质与实际材质不符,可能以次充好;二是内外材质不一却标注同一材质,涉嫌以假乱真;三是材料含水率过高,品质难以保证。对于内墙涂料来说,“对比率”不达标,意味着一定面积下涂料的用量更多,难以按既定的用量遮盖墙面;“甲醛净化性能”和“甲醛净化效果持久性”是衡量乳胶漆涂刷后漆膜表面能够吸附或去除甲醛的能力,达不到标准数值,就可能涉嫌夸大宣传。

欧铂尼木门是欧派家居旗下的木门品牌,欧派在众多定制家居上市企业中市值最高,有“定制家居第一股”之誉。华润漆原为国产品牌,后来被全球排名第五的美国涂料巨头威士伯收购,成为旗下子品牌,再后来威士伯又被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涂料巨头宣伟收购。欧铂尼木门和华润漆可以说都是背靠大树,本该“大树底下好乘凉”,却出现质量问题,原因何在?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派”二字在木门领域被江山欧派注册,欧派在布局橱柜、衣柜产业之后,开拓木门只能另取名字欧铂尼,起步晚,体系不健全,生产管理也没有橱柜、衣柜那么专业;华润漆被威士伯收购之后,在其全球庞大的体系里并不算什么大品牌,甚至有被“雪藏”的嫌疑,及至威士伯被宣伟收购,华润更沦为“孙子辈”品牌,品质控制也就受到漠视。

业内人士认为,大品牌在主业方面应该都很强势,一旦扩张到其他领域,就未必专业,大品牌旗下的子品牌则可能出现被忽视的状态。大牌厉害,子品牌品质并不靠谱,患上这样的“大牌病”,并不鲜见。消费者不必冲着大牌去,应该理性地选择品牌。正如北京市消协专家提醒的那样:消费者不应迷信国外进口产品,进口产品的环保水平未必高于国产产品。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