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家装行业113家企业倒闭,激荡20年的大行业要趁势学习到什么?

生活 亿欧网 2018-04-27 16:18

前段时间,亿欧家居发布的一篇文章《短短3年,家装行业113家企业已倒闭》,在整个家装行业内引起广泛热议。某种程度上,这是给极其浮躁的行业泼一盆冷水,回想3年前蜂拥而至的资本,我们不时在感慨行业的残酷和市场的低谷变化,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清醒理智地去认知市场。

当我们再去反思,当年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获得资本的支持,为什么没能在这么大的市场中寻找到一席之地,最终被残酷清退、离场。亿欧家居走访对话了很多家装企业创始人,得到很多相同的答案,家装行业是一个足够慢的行业,慢到什么地步,慢到可以给整个赛道的选手足够多的事情去做创新和改进,资本的进场没能给行业带来多大改变,俗话说,酒壮怂人胆,一批公司因为资本的助力开始疯狂打公关战,大尺度肆意包装互联网家装的概念,缺乏对传统行业的敬畏之心,认为这件事很容易,实际上家装作为服务型公司,是一件非标高门槛的事情,如果没有真正的交付能力和深耕意识,只能被动长期深陷价格战泥潭,最后都做成了“赔钱赚吆喝”的事情,资本的耐心实在有限,很容易在旁边煽风点火,一言不合就翻脸走人。

当然,如果说3、4年前的互联网家装那股风没有沉淀出丝毫价值,那也不客观,也不能一味批评资本,毕竟资本还是给了一些机会去尝试。我们还是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市场变化,不能让过去三年的教训悄悄翻篇,否则就糟蹋了大量的财富。

家装行业经过几年的大逃杀和厮杀,玩概念不做交付的企业都被淘汰出局,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家装行业里面沉淀出了多种声音,甚至一直都是余音未断,基本都是围绕“如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标准化和定制化,谁才是趋势”、“标准化家装是不是未来”、“标准化反人性开倒车”,诸如此类,还有各种各样的假设和辩论。

行业逐渐沉淀出几大模式,以爱空间为代表的标准化家装就是其中一大代表,另一派是针对高端用户提供定制化家装服务,当然这两种模式不存在所谓的对与错,主要是用户圈层有明显的区隔。最近行业内,有不少企业都纷纷都给自己贴上了标准化家装的新标签,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讨论标准化家装,标准化家装从过去的一片负面声音到如今的正视思考,这种转变,在某种程度上,是在释放一个信号,行业认为标准化家装是一种新的可能性和路径。

无论任何一种商业模式,都需要构建强大的基础设施来做有效支撑,而且不见得标准化家装就更容易,爱空间作为标准化家装代表性公司,一直在构建这个商业模式的基础设施,从价格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到交付标准化构建出爱空间的商业模式。在2018年爱空间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标准化家装又深化到标准产品、信息系统、产业工人3大要素,并发布新产品“魔盒”,通过信息技术来改善家装全流程服务中的各个环节上的痛点,也因为房子的数字化让家装有了无限的想象空间,让整个服务链条的效率得到提升,体验得到改善,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服务。而效率、体验、和服务几乎是适用于所有行业扎根致胜的铁律。

结合中国整个的创新环境来看,大环境都在倡导技术创新,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深刻变革中国产业创新的大方向。家装行业的效率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和想象空间,而所有等待被改变和提升的行业也都存在较大的机会,越是落后的行业,越需要在技术应用的短板上加快步伐。爱空间在家装行业的投入,努力构建标准化家装的基础设施,注重信息化、标准化和透明化的投入都是正确的选择,也是整个大行业未来几年需要努力补齐的短板。而且,在技术方面的投入与改进,也会在市场上得到正向的反馈。2018年Q1季度,爱空间的订单量近5000单,相比去年稳步增长,业绩的提升或许是标准化家装的品类逐渐深入人心的一种体现。

历经几年的残酷洗牌,数百家企业被清场,或多或少应该给我们留下一些深刻教训,尤其是在市场环境迭代起伏,甚至有些糟糕的时候,更应该坚守和回归商业本质,明确自身品牌定位的同时,切实解决“流量、转化和交付”三大关键问题,思考清楚流量从哪里来,这是很多家装企业没有思考清楚的问题,如何找到符合品牌定位的流量,在获取流量之后,如何做精准的转化和达成,达成交易之后,如何给用户打造一个良好体验的品质交付。真正想清楚这三个问题或者具备解决这三个问题的企业并不多,大量企业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今天的家装行业,我们不用过于悲观的去看待,也不用过于浮躁。正如前面所说,大量公司在试错,而且有足够的时间去做改变,这是一个进化速度极其慢但是也在不断向前的行业,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去做改变与创新,真正为行业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不少企业都提出了百亿级的目标,但是通往百亿级的路上,有很多条路,同样也有很多种方法,今天标准化家装逐渐深入人心,其实不仅是概念本身,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背后的本质是什么,是效率和体验的全面深化变革,这代表着中国家装行业值得关注的新模式。

整个家装行业每一天都会上演淘汰赛和洗牌战,商战的激荡不会停止。未来几年也会有更多打着标准化家装标签的企业走向深渊,他们的失败可能源于盲目追概念,也可能是因为落后于新时代,也有可能是输给了消费者的变化。就好像,人工智能火热,也不会火到所有的企业都能够立足市场,团购行业火热,上千家企业最后只剩下一两家,早几年的电商行业火热,最后剩下的电商网站寥寥可数,任何一个行业的迭代与整合,大都如此。家装也是一样,我们都看得到的机会,背后都意味着行业大变革正在发生,而新时代的车轮只会滚滚向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