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发 | 众趣科技获2400万A轮融资,3D大场景克隆进入商用

生活 亿欧网 2018-04-17 17:26

亿欧家居4月17日首发消息,众趣科技获得由华映资本领投的2400万元A轮融资。作为一家利用实体场景进行大规模数字化重建的3D克隆企业,众趣科技的下一步计划是将商业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而家居家装、酒店、公寓及民宿等行业则是它瞄准的方向。众趣科技:不仅仅是一家3D沉浸式场景提供商

对于家居家装行业人士而言,三维场景这个词并不陌生,毕竟,家的场景源自于建筑和材料,三维场景的搭建则是设计“家”的基础。

但与大家相对了解一些的家居云设计平台不一样,众趣科技是一家基于真实场景进行大规模数字化重建的3D克隆企业,拥有真实3D场景、助力线上场景的全方位展示、促进成交是它的优势所在。

众趣科技创始人高翔拥有工科博士的背景,创业前曾在华为工作过一段时间,团队整体由海归及本土名牌高校博士、硕士组建而成,其中多名核心研发人员在华为等知名企业拥有15年及以上从业经验。

据亿欧家居了解,成立于2014年的众趣科技虽然年轻,但已获得了三轮融资。早在2015年12月,众趣科技就获得了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后来又于2017年5月公布了千万级Pre-A轮融资。

据亿欧家居了解,众趣科技是做3D建模的,从它的业务逻辑来看,众趣科技能够借助三维相机或ipad对样板间和空间的内容进行抓取,制作成能够通过二维码或链接打开的“3D沉浸式场景样版间”,不需要携带除手机以外的工具,就能让用户获得流畅性强、全方位展示、灵活度大的场景体验。

而要想实现这一切,众趣科技靠的是不单单是三维相机,更重要的还是整套算法处理系统。

据亿欧了解,众趣科技本身的技术产业链链条非常长,包括空间信息采集、算法、3D场景建设、家装产品内嵌等多项内容。如果将它的业务逻辑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来说明的话,那么,众趣科技会在利用三维相机收集完空间的所有点位之后,用AI机器视觉的方式来还原色彩数据,然后上传到云端。

如果以一套150平方米、三居室的房子为例,众趣科技的信息采集过程大概只需要90分钟,制作成功并提供给客户则可以在2-3小时内完成。

那么,众趣科技为何能够实现较快的三维大场景重建?被认为是核心的整套算法处理系统的核心是什么?这项产品还将在什么场景得到更多应用?对普通用户和目标客户而言,众趣科技的产品还能帮助他们获得什么新的价值?

基于对3D建模技术的困惑以及对上述问题的好奇,亿欧家居在正式公布这一轮融资消息前,特地专访了众趣科技创始人高翔。“创业的原则——不熟不做”

高翔和团队里不少成员一样,都是产品和技术出身,在选择创业方向上,高翔的原则是“不熟不做”。在2014年,基于自己之前做工业方面三维检测的背景,他偶然地发现三维在民用或商用领域的应用远远比工业方面要少的多。

后来和团队一起选方向时,意识到当时国内的三维重建行业基本上没什么大的门槛,三维大场景却没有人着手布局,原因就是大场景方向上出现了较多的难点,行业内还暂时没有人能够攻破。不过在当时,国外已经有企业把大场景模型给做出来了,这一点就给了高翔很大的信心。“算法是众趣科技的核心,一个算法改个三、四遍是常态”

为什么说算法是众趣科技的核心?因为从整个产品开发到客户开始接受产品的历程,就用了整整三年时间,而在这期间,众趣将60%以上的经历都花在了算法上。甚至在众趣获得Pre-A 轮融资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继续招募算法人才。

高翔告诉亿欧,从逻辑上来说,一整套技术逻辑其实包括很多套算法,而每设计一个算法,它所得出的结果往往并不是非常理想的,因此一个算法修改个三四遍是很正常的事。直到达到可行的状态之后,技术人员才会把算法重新编程从而进入到产品体系中。

正因为做三维大场景的成本是较高的,算法的地位才显得更加重要。也因为如此,在项目刚启动的前两年,高翔和他的合伙人因为产品雏形还没出来,有近两年时间都没有领工资。这种情形直到后来通过产品雏形吸引到资本方的关注后,才逐渐得到改善。

也正是因为底层功夫做得比较扎实,众趣科技才在后来的2017年7月入围了Intel全球机器人创新挑战赛总决赛,并获得了总决赛冠军。“三维数据的三个驱动力”

从广度的互联网意义上看,三维数据目前已成为互联网应用的发展核心。但在刚开始创业的一两年,众趣科技做的事情常常得不到投资人的认可,反而常常被误解,原因是那时候科技的发展还没现在快,有很多投资人连深度相机的概念都还没听说过。

事实上,三维数据得到快速发展存在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国外普及而导致国内成本出现了降低趋势;二是行业标准,这一点跟微软、谷歌等角逐标准有直接联系;三是4G时代的到来,也进一步为三维数据的发展和空间打通创造了基础条件。那么,众趣科技产品的功能性在哪?

首先,对重点开拓的家居和家装企业而言,众趣科技能够利用深度相机实现快速量度清水房尺寸、导出数据、计算等功能,这一方面可以帮助大家提高数据采集和样板间展示的效率,使用起来也比较流畅;

其次,对消费者而言,既能提供好的展示、提高场景消费体验,达到帮用户省时、实现高效看房和选择入住的目的;

第三,也促进了企业往场景化电商的方向转型,生成的链接可直接点击进入相应的产品。

目前,众趣科技借展示、量度和收集数据、高效的呈现方式,已经和阿里、宜家北京四元桥店、雅仕阁、小猪、达成了合作,在未来,家居家装企业将是众趣科技要重点拓展客户的方向之一。

不过,众趣科技的问题在于众趣科技现在是要借助相机、IPAD进行数据采集的,实际上未来希望做到只通过手机进行采集信息,让这些数据上传到云端更便捷、去掉现在的工具。

在本轮融资完成后,众趣科技计划将融资金额重点投入到市场拓展、完善技术系统等多个方面。尽管众趣本身团队有40多人,有25人是技术和开发团队,但目前来看,公司整体已实现了盈亏平衡,接下来将有机会迎来快速发展期。


2018年5月18日,亿欧将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办'趁势·上岸'GIIS2018中国家居家装产业创新峰会,当产业创新已然成为大势,我们应该感知到,2018年以及未来3-5年,新技术革命、供应链创新、全屋定制、智能家居、新零售、赋能商业新时代等都将再次刷新我们的认知,同时,伴随一代又一代的新消费群体成为主流,也会有更多商业新变量等待被发现。商业新变量以及行业新命题,成为新时代必须把握的趋势,否则,不会顺势,再精彩的时代都跟你无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