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户籍无房家庭可租房入学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09:33

 

北京商报讯(记者程铭劼)北京市教委4月25日公布了2018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首次明确“北京户籍的无房家庭满足条件可在租住地入学”。与往年相比,除了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延续性政策外,新增加的租房入学政策对于京籍无房家庭无疑是一重磅利好。

4月25日,北京市教委召开北京市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发布会。根据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教育部有关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本市实际,市教委制定了《关于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经市政府批准后印发实施。政策中对于京籍无房家庭满足租房入学的条件主要包括:如果长期在非户籍所在区工作、居住,并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同时还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有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子女可在租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简单来说,租房和就业必须在同一区且居住在三年以上,而具体办法则由各区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

此外,北京市教委还要求各部门联动审核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合法稳定就业、实际居住等入学资格条件。依托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核验本市户籍无房家庭住房租赁登记备案信息,租赁信息核验自5月7日与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同步启动。

今年还将继续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对房产、户口具备条件并且居住达到一定年限的居民子女可继续实行原有的单校划片,而对于不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条件的将实施多校划片方式入。派位序列在户籍之后,形成于原有政策的平衡。而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则继续坚持五证要求,即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户籍地无监护条件证明。由各区政府结合实际制定五证审核实施细则,并建立五证联合审核机制。

业内人士称,教委通过进一步完善入学规则,释放更多优质学位用于就近入学,让更多孩子公平享有优质教育机会。

在持续规范基础上,今年入学文件进一步明确要求城六区逐步降低公办学校寄宿招生数量和招生比例,公开公示寄宿招生的招生范围、招生名额、招生方式、录取名单等信息,到2020年寄宿招生将实行登记派位入学。

为了落实教育部要求,入学文件还加强了对民办学校的管理,要求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纳入属地区教委统一管理。严格执行民办中小学招生简章、广告备案制度,公开公示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方式、收费标准等,以招收其审批机关所在区域内学生为主。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各区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各区要加大民办学校学籍监管力度,不得招收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在校就读。全市统一规定民办学校招生要在5月26日至6月10日之间组织完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