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酷家乐CEO陈航:趁势上岸,我们要通过工具来做家居行业的“自行车”

生活 亿欧网 2018-05-27 15:39

 

酷家乐CEO陈航:趁势上岸,我们要通过工具来做家居行业的“自行车”

2018年5月18日,由亿欧主办的以“趁势·上岸”为主题的GIIS 2018中国家居家装产业创新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开幕,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新技术革命、供应链创新、全屋定制、智能家居、新零售、赋能商业新时代等核心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峰会期间,大自然家居副总裁兼大自然家装总裁杨伟明、金螳螂·家董事长杨鹏、橙家CEO王睿、酷家乐CEO陈航、三维家CEO蔡志森、打扮家总裁崔健、全屋优品创始人周志胜、好材好住集团总裁丛明、一千零一艺(ART1001)创始人兼董事长汪邦顶、涂鸦智能创始人兼总裁陈燎罕、欧瑞博CEO王雄辉、维意定制陈钢等多家知名企业创始人及高管,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联创永宣管理合伙人高洪庆、分享投资联合创始人兼大居住基金主管合伙人崔欣欣、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姚亚平一线投资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除此之外,亿欧还特别邀请2008年北京奥组委官方执行顾问、智立方品牌营销董事长杨石头围绕“新渠道新打法”展开分享。

酷家乐CEO陈航在本次大会上强调了“趁势上岸”的重要性,以下为演讲核心要点:

1、智能化是一定会发生的趋势,人工智能也被炒的很火。机器学习有了新的框架,机器可以有更好的理解能力。

2、移动化是大趋势,我们进一步要做的是把它放在移动端。

3、整个家装痛点非常多,我把它概括为三个字“不可控”。有了酷家乐的效果图以后,能不能实现所见即所得、标准化管理落地,就是取决于信息化的搭建。

以下亿欧现场整理的是酷家乐CEO陈航的演讲速记:

昨天晚上才想到具体的主题,今天我们在讨论的是“趁势·上岸”,我在思考酷家乐这些年发展的挺快,趁了什么势能够比较好上岸或者是游的比较快,我想了很久,核心的原因就两点,抓住了核心技术以及用户体验。

还是回到这个主题“趁势·上岸”,为什么我们要讨论这个,因为我觉得我们处在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

“最好”因为这是一个充满可能的时代,能够让公司快速的成长,酷家乐从2011年开始的两三个人,20万注册资金,发展到现在有6亿美元以上的估值还有近千人的团队,这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为什么这是最坏的时代?科技变化得太快了,科技模式的变化如果我们不能紧跟潮流,趁势可为,可能会被时代抛弃。

在2008年的时候,整个零售行业到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状态,我们称之为三浪叠加,提出这个意思的是阿里参谋长曾鸣,当时中国第一零售企业是上海百联,全年销售额是一千亿。

当时也出现了2.0的模式,借助一些供应链的优化,借助标品的打透,国美、苏宁快速扩张,当时也达到了近千亿零售。3.0就是淘宝,是互联网电商的代表,淘宝在当年销售额是九百多亿接近一千亿人民币,这个点特别有意思,如果回到那一年,我不知道每个人会怎么想,可能有些人觉得姜还是老的辣,还是线下靠谱,有的人觉得苏宁、国美厉害,3C空间更大,扩张更快,可能很少人认为线上会是真正的趋势。四年以后淘宝销售额达到了一万亿,1.0模式基本上在走下坡路。

从2008年开始,2.0也开始放缓了,“趁势·上岸”是多么重要,在那个时候能够预见电商的崛起,自己能够投入或者是加入类似于淘宝这样的公司,对每个人的结果都会是不一样的,我们在任何时间都应该找到什么是真正的势并且勇敢的抓住它。

2015年对于我们行业而言是重要的年份,在那一年,齐家网在年初宣布融资1.6亿美元,土巴兔接下来宣布融资2亿美元,爱空间得到了小米系的投资,推出了699标准化家装,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家装浪潮。

而我们在做软件过程中也受到了投资人的压力,抢占C端的入口,我们也尝试了,在那一年花了很大的精力但是失败了,失败以后我们一直在思考,到底应该做什么,后来坚定的选择我认为是使得酷家乐在现在这个点得到了比较好的收益的原因,事实上反观平台公司大量的家装互联网公司并没有那么迅猛,这个浪潮也是起伏的。

2018年,曾经作为工具技术驱动小公司酷家乐竟然能够领跑着家居互联网的产业,当然是从估值来看酷家乐目前已经有六亿美元的规模,在2015年经历的大浪潮被卷下来以后,我们思考后的决定是一手抓好核心技术,一手抓好用户体验,这样的选择使得现在酷家乐得到了这样的领跑地位。

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来自于乔布斯,在乔布斯去世以后被挖掘出一个访谈,他提到他在高中时候看到一个文章特别感动他,在动物界有一个能量核心指标,这个能量越低。

在食物链就越高级,当发明了一样工具自行车以后,人类在这个指标就超过了动物界最厉害的生物,这个故事让乔布斯坚定了我要用科技改变世界,当你打造出一款小小的工具以后,人类就可能不是原来的人类了,它可能彻底的改变人类以及社会,事实上酷家乐也是想通过工具构建这个行业的自行车。

还是回到当下的2018,我们是如何理解未来的科技趋势,我们前面那只手想怎么抓以及当我们判定科技趋势,判定科技要点以后如何真正结合用户体验,我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首先智能化是一定会发生的趋势,人工智能也被炒的很火。广义来说,几年前机器学习有了新的框架,机器可以由更好的理解能力,不需要更复杂的规则就可以理解人类的那套东西,这就是广义的人工智能或者是叫深度学习。

第二个就是移动化,现在每个人的时间都比较碎片,酷家乐首先做的一个事情是在互联网时代把那些本地化、很重的软件放到web端,我们进一步要做的是把它放在移动端,今年我们会推出iPad上的设计功能,这个对设计师的逼格会大有提升。

当然我们会解决技术上的问题,性能、展示框架等等。另外除了整体设计功能以外,我们会整合那些方案以及前端轻设计功能,我们已经在跟顾家合作他的门店,推广基于丰富的场景,赋能泛家居设计师,这是在移动端的尝试。

第三个我也非常赞同汪董的信息化,能够把整个家装设计更加参数化和BIM化。大家知道整个家装痛点非常多,我把它概括为三个字“不可控”,之前没有酷家乐的时候,出效果图都是很困难的事情,但有了效果图以后,能不能所见即所得,标准化管理落地,就是取决于信息化的搭建。

相比而言,工业界做的比较好。BIM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案,目前传统软件包括CAD,它更多的是绘图软件,它的业务是孤立的,关联度大,一改全改,未来没有所谓的示功图了,图纸是方案呈现的某一种方式而已。

今年我们已经开始通过更工业化的方法,让整个家装更加可控。我们看到定制行业发展的非常快,本质上是因为它足够工业化,定制行业应该说是制造业,家装可能是服务业,大家知道中国服务业可能是比较差的,但中国制造业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

定制这几年发展的非常快,以制造业为根本,增加了服务业的附加值、很快地崛起,它背后是一个强大的信息化、参数化的体系。我们在做的事情就是把这个体系推广到家装的流程。

这些事情很难,但是我们一定要做,这是酷家乐的使命,让未来生活所见即所得。总结来说,我们认为在2018年来看家居行业,在科技突破上会有三大趋势,一个是智能化,一个是移动化,一个是信息化或者说更完整的信息化,而我们希望能够专注抓住技术的浪潮,专注做好核心技术。

当然做好技术本身是不够的,我们在探索前沿技术的时候必须落到真正的用户体验里面去,就好像乔布斯说的这句话,他在发布iPad的时候说单有科技是远远不够的,其成果必须能让用户产生共鸣。我们公司快速发展以来,永远是依据这样的准则在做决策,做选择,当然我们希望专注做好我们的科技和用户体验,跟全行业一起去合作,探索更美更高的家居行业的未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