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文学卖电子书能否后来居上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8-06-15 11:17

 

阿里文学卖电子书能否后来居上
阿里文学卖电子书能否后来居上
阿里文学卖电子书能否后来居上

阿里文学日前宣布与天猫图书联合推出全新数字阅读产品天猫读书App,而这也意味着阿里文学正式进入电子书市场,首期上架数万本电子书,涵盖儿童文学、畅销小说、资格考试等热门领域。纵观国内电子书市场,亚马逊、掌阅科技等平台经过多年布局,已各自分割掉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作为后来者的阿里文学,未来又将如何分得电子书市场的一杯羹?

缘何后半场入局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03.2亿元,相比线下书店实现同比2.33%的增长速率,线上渠道已经成为促进图书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实现同比25.82%的增长。亮眼数据在印证线上图书销售市场提速扩容的同时,也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本入局。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4月,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宣布正式推出新业务阿里文学,在当时,阿里文学与书旗小说、UC书城组成阿里移动事业群移动阅读业务的主要部分。今年1月,拥有UC小说、优酷书城、PP书城、云OS等多个阅读入口的阿里文学公布全新定位,建立文学领域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打造文学领域的“水电煤”。那么,阿里文学究竟为何会选择这样一个时间点入局电子书市场?

阿里文学CEO宇乾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17年,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中国的数字阅读用户已经超过3.8亿,而整个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大概是7个多亿,数字阅读是大势所趋。阿里文学旗下有很多个App,书旗小说的定位和服务人群主要是网络文学的作者、读者,我们也可以称之为通俗文学。天猫读书服务的作者和读者是偏严肃文学。网络文学是通俗文学的一种,通俗文学主要的目的在于文字类的娱乐,而严肃文学的主要目的在于知识获取、情感的承接。这两类的读者和作者有相通的一方面,也有不一样的地方。用一个App承接所有的作者和读者,可能不是那么好的一条路径,所以我们选择通过多个App来承载。”

大流量成独家优势

截至目前,天猫读书App已经在iOS端和Android端上线,首期上架数万本电子书涵盖儿童文学、畅销小说、资格考试、社科生活、经管理财、职场励志等热门领域,包括《原则》、《岛上书店》、《梦幻花》、《谢谢你离开我》、《风风雨雨一百年》、《半小时漫画世界史》、《给孩子讲宇宙》、《古董局中局》、《清明上河图密码》等热门图书及系列丛书。

在资深出版人张金看来,现在布局国内电子书的企业众多,比如选择“内容+平台+终端”模式的亚马逊,也有移动书城的掌阅,还有其他很多平台,尽管相较以上平台,天猫读书App属于后发,但这个后发者也有后发的优势,那就是用户。数据统计显示,天猫图书目前有1亿多的消费者,卖书的商家有3000多,截至目前,当当、亚马逊、博库、新华文轩等大型图书自营平台已入驻天猫,人民邮电出版社、清华出版社、中信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九成主流出版社均已入驻天猫。

“天猫读书的巨大用户流量以及天猫图书的用户品牌认知,是一个很大的优势,而这个优势我认为是其他的竞品所不具备的。”宇乾表示,“除此之外,天猫读书是首个采用平台式运营模式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出版社可以自己去卖自己的电子书,同时它也可以让它的经销商一起去卖电子书。通过天猫读书,整个图书行业的从业者都可以接触到电子书,就是共同考虑怎么样去优化完善。”

用户转化是关键

从整体市场来看,据《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目前数字阅读用户已接近4亿,其中青年阅读用户占比超七成。从平台的数据来看,掌阅移动手机应用的月度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亿。亚马逊单以KindleUnlimited(以下简称“KU”)电子书包月服务为例,经过两年的发展,KU电子书籍总量突破10万册,占Kindle中国电子书店书籍总量近1/5。KU在中国的注册用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60%,注册用户总数仅次于美国和英国,是KU全球第三大市场。

在从业者看来,尽管拥有着庞大的用户流量,但接下来阿里文学也将面临着激烈的行业竞争,与亚马逊等其他平台较多还是提供图书产品不同,阿里是一个多样性的电商,如果实现较好的用户转化率,那么就可以有较好的竞争力,而这也就是天猫读书App所面对的挑战,张金强调,“掌握优质的内容资源,同时有较好的市场营销等方面的能力,并根据不同品类的图书制定合适的市场战略,从而来实现用户转化率。从短期来看,天猫读书App若想实现盈利难度较大,但从长期来看,存在获得较好收益的可能性,且布局电子书业务也是提升用户黏性的方式之一,满足用户不同方面的需求”。

宇乾强调,用户在天猫读书上阅读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的碰撞,包括他的读书笔记分享,包括他观看的记录回馈,都可以让这本书更好地被认知,更好的千人千面地向他推荐下一本书。其次,阿里文学所有的产品序列里面,“听”都是一个重要功能,阅读不但是阅,还有读,读包括你自己读和别人读给你听。所以关于所有文字听的产品上面,天猫读书都会有,而且也都会越来越完善,“未来,天猫读书还将发展包括听书、内容付费、AR看书等场景”。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郑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