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场较量正在供应链领域展开,家居企业必须具备四种关键能力

生活 亿欧网 2018-06-19 13:21

 

一场较量正在供应链领域展开,家居企业必须具备四种关键能力

图片来自“123rf.com.cn”

对于很多行业而言,供应链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它由上游产品生产厂商、中端平台、下游需求方三方组成。

无论在哪个行业,只要你吃透了其中一个细分领域的供应链环节,你就能占领很大的一块市场,无论切的是哪一个领域,分享到的“红利”都不会少。

亿欧家居在上一篇文章《不再是整装、大家居,供应链将成为家居业下一个热词》中指出,家居建材行业规模早在2017年已超过4.27亿元,在这个破4万亿的行业市场中,包含建材采购在内的供应链体系无疑是一块大蛋糕。

当前,家装供应链面临的问题在于,复杂程度较高,其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迭代的时间较长。无论是大品牌还是创业公司,要想吃上这块蛋糕的难度都不小。

比方说,企业要想将供应链体系和供应链管理这两样事情做好,光有品牌效应是不够的,它必须具备搭建起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而要想做到这一点,供应链企业必须具备四种关键能力。供应链企业必须具备哪方面能力?采购、销售、服务到仓储配送一体化

那么,供应链体系要如何建设才算完整?亿欧家居认为,必须要包括以下四个部分:

采购能力与议价能力

对于自己建立供应链体系的家居上市品牌而言,他们往往会将自己的不同类型产品、合作伙伴的其他产品组合成供应链里面的产品包,将家装企业当做是另一种合作模式的经销商,目的是售卖产品包,价格的定位在这里就显得很关键。

相比之下,创业企业在主材供应链体系的打造上并不占据优势,因此,家装辅材供应链近年来冒出了不少公司。

比如刚刚获得经纬千万美元A轮投资的家装辅材B2B交易平台“小胖熊”、完成Pre-A轮融资的辅材B2B电商“掌上辅材”等等,辅材采购能力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这一块市场与主材供应链差别非常大,但同样值得关注。

销售能力

我们刚刚提到了大平台相比创业企业往往具有更大的议价空间,不过,供应链体系不单单是面向家居品牌消费者的,也是面向大量家装企业的。只有平台本身提供的产品SKU多、覆盖面广、产品套餐包价格较低,才能吸引到更多用户。

另一方面,家居建材供应链体系的打造与其他行业不太一样,它不像数码产品、洗护用品等能够依据全国性品牌、标准化单品形成全国性的供应链体系,家装供应链本身是具有区域性“特色”的,它只有先把部分区域打通了,才有机会把产品销往更多的地区,但很多企业仍处在从零迈向第一步的阶段,深耕单一区域比起全国或多范围内扩张显得重要得多。

服务能力

对于主材而言,企业只有将所有涉及到的装修材料、产品组合成套装,再匹配体验、施工、售后等服务,才能真正形成供应链体系的全服务链条。

相比之下,辅材企业则必须另外具备一个“客服”,这个角色相当关键,因为辅材材料是更为多样化且客单价低的,用途也非常广泛。比如,这个客服必须充当起“辅材专家”的角色,才能帮助用户(大部分用户可能是工长)购买到确切的产品。

仓储和配送能力

家装行业的特殊性在于,物流很“重”、产品过于非标、仓储也很麻烦,但要想成为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仓储和配送非常关键。

再加上家装单品本身具备特殊性,又大大增加了配送和后续服务的难度,要想满足用户所需的配送和服务需求,企业要么自建仓储物流体系,要么与靠谱的第三方服务团队合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产品配送的及时性与完整性。一场较量正在供应链领域展开,谁会是最终的胜利者?

当前,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品牌都在围绕供应链这一块去做产业链的上下延伸,有的在做主材套餐包或细分品类套餐包,比如马可波罗、尚品宅配等等;有的则在辅材市场展开了一场与传统建材市场的较量。

但是,最终的胜利者究竟会是谁?现在还远远不到揭晓答案的时候。

在亿欧家居看来,由于家装产品具有定制化属性有所增加、产品品类丰富、各个品牌商家提供产品型号及大小不一等属性,家居建材企业的供应链建设注定是繁杂、体系庞大、各个环节难以把控的。

而在亿欧提到的上述四种能力中,物流仓储和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是往往最难确保的,这也是很多行业在面临发展时的两大难题,这两点在家装行业尤其明显。

无论是在家装主材还是家装辅材市场,大家心里都应该明确一点,这一场围绕供应链体系展开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未来,处在这场较量中的大部分供应链企业,很有可能因为缺乏足够多的耐心、足够长的等待时间,同时还可能因为试错、转型、支撑不住选择而提前离开,只有最终剩下来的那一批企业才有机会展开一场真正的较量。所以,请准备挽起袖子、扎起裤脚、大干一场吧,入场券兴许即将属于你。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