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升级转型之殇:传统家电企业该如何“攘外安内”?

生活 亿欧网 2018-07-06 16:26

 

产业升级转型之殇:传统家电企业该如何“攘外安内”?

图片来自“123rf.com.cn”

对智能家居来说,现在可能是最好的时代。

对智能家电来说,现在可能是最坏的时代。

作为智能家居场景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智能家电行业可谓是“内忧外患”:产品面临颠覆升级、行业玩家心思各异。除了智能音箱这个爆款,智能家电跟传统的家电其实差别不大,新技术应用少的可怜。传统家电厂商在面对新技术带来的产业升级的时候,态度和做法也大相径庭。

今年以来,传统家电厂商不断加深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推出多种智能家电产品。亿欧家居对布局智能家居的传统家电厂商进行了整理,并对相关企业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和运营模式进行了简要分析。

产业升级转型之殇:传统家电企业该如何“攘外安内”?

对比国内外的智能家电,一个明显的区别是:国外产品看起来逼格满满,国内产品中几乎找不着令人惊艳的黑科技。当然,这与国内外厂商的定位、技术积累以及市场环境直接相关。总的来看,国内厂商更加务实,发展方式趋于保守,对技术的投入相对较少。

考虑到传统家电厂商布局智能家居领域方式的不同,亿欧家居做了一个简单的分类:平台型合作型场景型。想拼命守住主场优势的平台型企业

海尔

向智能化转型,海尔已经是个老兵了。通过推进智能家电,开发智能芯片,推出APP,海尔在三个层面的布局形成了网络电器+交互+服务+平台的模式,意在打造一个U+智慧生活平台。

不过截止2018年6月的数据显示,海尔智慧家庭成套方案销售超过300万套,注册用户超1.3亿。对于一个从上个世纪就开始布局智能家居的企业来说,这个数字算得上优秀吗?做平台拼的是规模,海尔得加把劲了!

美的

作为白电一哥,美的从不甘于人后。早在2014年,美的就发布了M-Smart智能家居战略,试图实现从传统家电厂商到智能家居品牌的转变,希望打造一个能兼容其他品牌产品的开放平台,其野心可见一斑。

不过4年过去了,当初的3年投入150亿和M-Box美的智能家居盒子已经没了后续,现在的美的在忙着跟安防和地产企业打交道。嘿,美的,还记得大明湖畔的智能家居平台吗?

海信

酒香也怕巷子深,说的大概就是海信了。实际上,海信早在2012年就已经开启了“智能化战略”,但2016年才发布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今年才发布三款重量级的产品:AI+信果、“聚好联”云平台和Hi-smart有线系统。

连发3款新品,耗费10亿元赞助世界杯,看来海信打算产品和品牌“两手抓”,可落后的时机能用金钱追上吗?

长虹+格力

都看好手机,却都栽在了手机上。自2010年走下坡路之后,长虹推出了“CHIQ-Life“解决方案和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沿用低价战略的CHIQ智能产品卖了超过6000万台。可格力就没那么幸运了,本想通过格力手机作为环保智能家居系统的控制中枢,可是1亿部手机卖不出去了,现在又开始造芯片。

当互联网巨头以智能音箱为入口的时候,长虹终于放弃了手机,而董小姐还坚决要做手机,这两家绕了一大圈弯路的家电企业还能跟上节奏吗?技术不够,外援来凑合作型企业

TCL、创维

不知道是因为本身的技术储备不够,还是不愿意投入太多,TCL和创维在技术上选择与第三方互联网公司合作,把重点放在了产品上:推出超级APP和智能家居设备,试图以曲线救国的方式加码智能家居。值得一提的是,TCL为了技术还跟“死对头”美的达成了和解,打算利用美的的系统服务和平台支持能力来发展自己的家庭产品。

果然商场上只有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那么问题来了,在没有核心技术的条件下,传统家电企业该怎么保持自己的产品独立性和竞争力?以小搏大的场景型企业

格兰仕、九阳

说起格兰仕,第一反应是微波炉;说起九阳,想到的是豆浆机。万万没想到,这两家也悄悄布局智能家居。它们的相同点是:以小搏大,深挖智能家居重要场景之一的智能厨房。格兰仕联合中科院发布了G+智慧家居平台,九阳接入京东微联,给厨房场景中的各种小家电加持AI技术。

考虑到这两家的发家史,从单品爆款到涉足全厨房场景的家电,格兰仕和九阳在智能家居领域复制以小搏大经验带来的结果或将超出预期。产业升级转型之殇:传统家电企业该如何“攘外安内”?

随着底层技术的飞速发展,在网络传输带宽提升、云端应用模块快速普及、巨量分析能力提升等因素的带动下,传统家电行业面临转型之殇。纵观国内传统家电厂商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未来不过两条路可走:平台提供商和产品制造商。

作为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但还不能倾尽全力投入智能家电浪潮中的第二梯队家电厂商,想赶上智能家居的顺风车只能在技术上依靠互联网巨头,把重心放在智能化家电产品上。长远来看,无异于与虎谋皮,未来或将沦为互联网巨头的代工厂。

占据市场极大产品份额、具有完整基础产品体系的第一梯队的家电厂商则不愿意把打下的江山拱手送人,都想掌握智能家居环境的主动权,技术、产品两手抓。于是,海尔U-home、美的M-Smart等都想打造智能家居平台,掌握智能家居入口,用“家电+交互+服务+平台”的模式搭建智能家居生态,把用户家庭场景牢牢的控制在自己手中。

然而,虽然现在家电行业在向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看起来困难重重,外忧内患。但事实上,家电行业的门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低,内里存在不少大大小小的困难和痛点并不足与外人道,传统家电厂商有可能在互联网巨头的围剿中突围。亿欧家居认为,传统家电厂商“攘外安内”逃不过以下几点。

1、品质价值力

智能家电时代,仍然是产品为王,“智能”不过是给家电行业赋能,归根究底还是要落在产品品质上。与还在摸索中的互联网巨头相比,传统家电厂商的优势在于产品品质和用户数据。深耕家电行业几十年,传统家电厂商熟知用户的痛点、爽点和痒点,让人工智能技术真正为用户所用,真正的提高产品品质,提升用户体验,这是传统家电厂商的一张王牌。

2、品牌背书

深耕行业几十载,传统家电品牌已经深入人心,比如格力的空调、海尔的冰箱、格兰仕的微波炉。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当品牌能为产品质量做背书,家电厂商自主进行技术升级、提高产品质量的做法能赢得用户天然的认同感,这是新入局者不能比拟的优势。

3、做好服务实现全渠道增值

零售业的本质是面向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并给他们和整个价值链创造价值。传统家电厂商大多都有完整的产品体系,容易形成基础的产品矩阵,也容易实现家电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因此,传统家电厂商能迅速获知用户需求并给予反馈,从而实现产品增值。销售和渠道是传统家电厂商最后,也是最坚实的一道壁垒。

家电智能化,不仅是产品的智能化,还包括使用智能化、售后智能化。可以预计的是,短时间内,智能家电行业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市场需求、用户习惯、产品质量还远没有达到可以颠覆整个行业的程度。传统家电厂商是离用户最近的那一群人,一步步培养市场规模和用户习惯是传统家电厂商的使命,也是传统家电厂商自我救赎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