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能家居入口之争,手机和音箱谁将更胜一筹?

生活 亿欧网 2018-07-18 17:25

 

智能家居入口之争,手机和音箱谁将更胜一筹?

图片来自“123rf.com.cn”

最近,智能家居领域可谓动作频频。先是百度以低价的小度音箱引起价格战,随后小米上市,小米生态链企业轮番上阵狂刷眼球,然后华为升级智能家居品牌“华为智选”,OPPO、vivo联合一众硬件厂商成立生态联盟。无论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企业,纷纷抢食智能家居市场。

抢占智能家居市场,首当其冲的就是抢夺智能家居入口,通过借助智能家居控制平台来打造自己的常青树。智能家居三大入口中,智能网关是最基础的交互入口,但因缺乏交互良好的交互体验而被各大厂商视作基础布局,入口之争集中到智能音箱和智能手机上。

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认为,发展是新事物不断战胜旧事物的过程,尽管新生事物在开始时还显得很弱小,而且在发展过程中又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但它总是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最终战胜旧事物而取得胜利。

与智能手机相比,智能音箱算得上不折不扣的新事物,如果仅以新旧之分就能断定智能音箱将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未免太过草率,但我们可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场智能家居的入口之争。旧势力:智能手机

事实上,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没有放弃手机这个智能家居入口,包括智能音箱卖的特别好的小米,而华为更是把手机视为智能家居的第一入口。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说:“我们看来跟用户连接最紧密的,而且能力非常强大的设备,就是手机。”

坚信手机会成为智能家居的重要入口,背后的原因其实不难探究。

因其便携性、移动性好和广泛普及性,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未来智能家居的“万能遥控器”。更重要的是,手机占据了用户几乎所有的生存场景,跟用户的联系最为紧密,而且手机交互的方式、语音、视频、视觉,能力很丰富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日趋饱和,消费者对新设备的需求放缓。根据IDC的数据,2017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443亿部,较2016年4.673亿部下滑4.9%,根据IDC的数据,2017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443亿部,较2016年4.673亿部下滑4.9%,这也是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集中度加速提高,前五家(华为、小米、OPPO、vivo、苹果)厂商市场份额超过了75%。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把手机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既能够守住既有优势,又能够布局蓝海市场,何乐而不为。

按理来说,既有一众手机厂商的支持,手机本身的便捷性也符合智能家居的调性,智能手机应该在智能家居入口之争中占据绝对优势才对。但问题没这么简单,因为毕竟手机的本质是移动通信工具,再加上智能家居的功能显得相当累赘,对于老人、儿童这类人群来说,智能手机也不够友好。

从长远来看,未来可能会出现更智能、更便捷、更友好的入口载体出现,手机更像是智能家居入口的暂时替代品。但不管前景如何,智能手机这股守旧势力还在顽固抵抗,OPPO、vivo联合一众硬件厂商成立生态联盟就是最好的佐证。新势力:智能音箱

从各方势力纷纷押宝智能音箱来看,智能音箱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绝对不是“花架子”。作为当下智能家居场景中最智能的入口,智能音箱的特长是人机语言交互,但智能音箱很显然还不够智能,而且出现频次、使用时长、需求强度还远远赶不上智能手机。

从本质上来看,智能音箱就是个音箱,不过几十块的价格决定了这个音箱的音质不会太好,主打的人机交互功能也因为技术原因显得不够智能。现阶段,智能音箱对于用户来说更多的是一个新鲜小玩具的存在,偶尔用来查查天气、“调戏”一下智能语音助手,大多数时间都是放在角落里吃灰,毕竟就连小米这样的智能音箱“大户”也不敢披露小爱音箱的日活量。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要把智能音箱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来使用还为时过早。

与是否能成为智能家居的第一入口相比,智能音箱待更大的问题在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技术瓶颈。人类语言的极端复杂性使得机器对于人类语言的识别与理解一直处于一个比较低的层次,不管是传统强队苹果Siri还是微软小娜,亚马逊Alexa还是谷歌Assistant,还是新晋选手小度小度和小爱同学,或是其他智能语音助手,都曾在语音识别和反馈上闹过许多“笑话”。

很显然,智能音箱想要打败手机成为智能家居场景的控制中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技术瓶颈、用户习惯、产品质量都是需要攻克的难题。但智能音箱毕竟是个新兴事物,距第一台亚马逊Echo发布至今也不过短短4年时间,智能音箱未来可期。发展趋势:新事物取代旧事物

在智能家居这个赛道上,智能音箱代表了未来智能家居控制方式的发展方向,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智能音箱其实是智能手机基础上发展而来,智能音箱继承了智能手机可以实现的搜索和影音娱乐的功能,又容纳了人机语言交互的新功能,还更加轻量、便捷,具有手机不可比拟的优势。随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智能音箱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途。

考虑到智能家居行业的复杂性,智能家居行业玩家的丰富属性,以及智能手机背后连接的整个智能家居生态,智能音箱试图力压手机成为智能家居的第一入口可谓是“逆流而上,道阻且长”,亿欧家居将持续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