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恒腾网络布局家居供应链,房地产商玩得转这门“大生意”吗?

生活 亿欧网 2018-07-19 16:20

 

恒腾网络布局家居供应链,房地产商玩得转这门“大生意”吗?

图片来自“123rf.com.cn”

在家居建材行业,一场新的战争已经打响。巨型的供应链市场份额、尚未整合的行业资源、还没有出现的产业巨头,让很多大企业对布局家居建材供应链这件事情充满了渴望,部分企业已经蠢蠢欲动了。正在兴起的家居供应链市场

最近跟一些新的行业从业者沟通,不少人谈到供应链并不是近两年才兴起的“行业”,早就有人瞄准了这块市场。

目前,从入局者的类别上看,布局供应链行业的入局者有家装公司、地产公司、材料商、物流企业、工厂等,甚至还出现了大平台商,从整合资源的方式来看,这些入局者各有优势。

而如果将现有的家居建材供应链进行分割,可分为三块:辅材供应链、主材供应链、家具软装供应链。亿欧家居前不久接触了部分辅材供应链企业,也在此前的文章中整理出了部分入局者名单,详情请回顾文章《撇开“坑”和“痛点”不谈,畅想家居建材供应链的未来》。

有从业者谈到,这个行业已经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红海”行业,不少企业已经在各自区域打起了“价格战”,同时还陷入了同质化现象严重的困境中。

反观主材供应链行业,近期倒是有不少企业在这一领域“寻找”到了机会。房地产商、家居上市企业争相入局,竞争者还有家居物流企业和大平台

与辅材供应链相比,主材供应链因为体系建设方面内容更加丰富,需要用一种完全不同的视角来看待。正是因为主材供应链市场还没有出现巨头,吸引了一大批企业争相布局,今年上半年,多家企业围绕主材供应链纷纷发声便是最佳的例证。

·恒大旗下的恒腾网络——以开放供应链切入主材

今年5月8日,恒大在深圳举行了“恒大集团供应链共享战略暨恒腾网络整装产品发布会”,并正式发布了供应链共享战略,将面向家装企业开放恒大历时22年来打造的建材供应链体系,包括基础装修主材包、厨房装修主材包、卫生间装修主材包。

根据恒腾网络于3月份公布的2017年报显示,恒腾网络基于对“一站式”建材采供平台的建设与打造,已经与上百家建材供应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该数据截至2017年底),未来还将引进200家建材品牌,将SKU数量从3000余款提升到破万款。

·京东——以智慧社区切入家装后市场,存在切入供应链的可能性?

5月20日,京东的首批“京东帮智慧社区”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这个线下社区的工作包括家电清洗、水电维修、家政保洁、衣鞋洗护、快递收发、手机维修、地暖安装、墙面刷新等等。京东方面表示,该项目会以“社区管家”的形式为居民提供线下家居家装新服务。

从表面上看,是京东对家装后市场的一次线上线下融合的布局,同时也是京东在打通家居建材电商渠道方面的一次突破,这背后也透露出京东布局家居建材供应链的迹象。

据亿邦动力网报道,京东帮智慧社区门店目前已经开始联系新的家居建材厂商入驻线下社区,同时开展了与家装、工装企业的合作。这意味着京东将通过线下社区圈层服务将家居建材行业的上下游连接起来,从本质上看,不排除京东在为搭建新的家居建材供应链平台做准备的可能。

·为提高供应链效率,尚品宅配、欧派们纷纷投资建厂

除了恒腾网络、京东,其实主材生产制造商也对供应链市场虎视眈眈,这一点反映在近两年他们对产能扩张及生产基地建设的重视上。

在2017年下半年,尚品宅配便相继宣布要在无锡和成都设立生产基地。而在2018年4月,总投资30亿元的尚品宅配工业4.0智能定制家居华东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尚品宅配公司董秘何裕炳曾向《中国经营报》表示,如果生产厂区仅仅在佛山,将非常不利于企业建立快速响应的供应链能力,此举将有利于降低供应链成本、提高供应链效率。

同时,作出相类似的投资建厂布局的企业还有欧派、索菲亚、好莱客、科凡、东方雨虹等企业。虽然这一举措并不能代表企业就将以此发展主材供应链平台,但家居建材厂商天然存在进入市场的优势,这也是一些企业布局这块市场的理由。风声大雨点小,跨界者不一定能玩得转家居主材供应链市场

对于上述几种企业的玩法,各界人士的评论可谓不一而足。以跨界者恒大旗下的恒腾网络举例,它对家居建材行业的跨界入侵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与讨论。近期,亿欧家居也与一些接触过恒腾网络的行业人士交流,有不少人反馈恒腾网络是他们正在关注的企业,但并不看好这样的模式,原因有三个:

1)精装修交付的主材供应链与家装主材供应链在产品线上存在较大的不同,对合作时企业提供的产品质量存疑;

2)更多的人在“看热闹”,真正达成合作的企业并不是很多;

3)主材供应链现在很火,但很多人在做的事情不一定是好事,目前仍以关注为主,不轻易涉入。

一位曾介入过主材供应链、现在转而布局辅材细分市场的行业人士告诉亿欧家居,主材供应链虽然看起来市场更大,但它的利润空间其实并没有想象中可观,甚至与辅材的利润空间差不多,原因是“主材产品的利润空间过于透明”。

一方面,大的企业开放其供应链体系,需要跟品牌供货商建立新的价格体系,可能要让步一部分利益给其他的传统销售渠道,这可能会引起原有销售渠道与厂家之间的矛盾。

另一方面,主材供应链的用户往往是家装公司,但大的家装企业自有其供应链体系,旁人很难介入,而小的家装公司还存在坏账率高、利润率低、单量少等问题,这也是将来的主材供应链平台必须认真权衡的问题。

综合来看,家居建材供应链目前是行业内的热点之一,也因此得到了不少的关注,但这个行业最终是不是会出现一到两个巨头呢?从其他行业过往发展的历史来看,答案是肯定的,但这个过程远比想象中要长得多。

在巨头还没有诞生之际,一部分人在尝试寻找突破路径,一部分人在观望,还有一部分人可能对此并不关心,但就像经济学界里的“康波周期理论”所说的一样,初级产品只有经历生产能力不足或生产能力过剩阶段之后,才能够在一定的周期内,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来行业整体效率的提升,从而跨越到中级产品阶段。

而供应链行业的发展规律也将存在一定的周期秩序,总有一天,家居建材供应链市场将形成新的格局,只要相信,那一天总会到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