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蛰伏八年 美步楼梯转型整木定制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8-07-19 16:19

 

2018年7月,在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达到巅峰之时收缩市场消失于大城市的美步楼梯,突然重启招商,在广州建博会挂出“MOBO美步整木定制全国首届招商节”字样的海报公开招揽合作伙伴,此时的美步不仅仅是楼梯。北京商报记者专访美步家居董事长孙刚发现:美步用八年的时间,下了一场从楼梯向整木定制转型的大棋。

创业经:美步成楼梯代名词

7月初的连云港正值梅雨季节,伴着霏霏细雨,北京商报记者来到美步家居位于连云港的大本营。巨大的工厂中打着“全屋定制”、“实木定制”、“超级工厂”等字眼的条幅显得极为抢眼。记者注意到,美步家居工厂中处处打着“MOBO美步全木定制”的标识,已经很难看到和楼梯有关的字眼。

楼梯是美步的标签。当孙刚决定创业时,楼梯就成为他首选的项目,并以不可阻挡之势傲视群雄:2003年公司美步成立当年便打响招牌,成为楼梯行业第一个走向全国的品牌;2004年实现钢梯产业化,开始立项研发原木高档楼梯;2005年成为钢制楼梯和原木楼梯行业全国销量双料冠军……“那时候,一提到楼梯,就绕不开美步,美步甚至成了楼梯的代名词。”沏着茶,缓缓地回忆着当年的创业,孙刚沧桑的脸上不乏英气。

美步行政副总经理陆志林虽然来公司不到三年,未能见证美步的创业历程,但仍对孙刚的创业态度敬佩有加,“孙总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他对这一行的热爱。一谈到木头他就来了精神,讲得活灵活现,最重要的是可以沉下心执着地钻研其中的门道”。

八年转型:从楼梯到整木定制

“楼梯是个小行业,现在几乎消失了,原来的企业要么不做了,要么转型了,全中国都没有单独卖楼梯的门店了。”孙刚承认美步的转型是被市场推着走,但美步转型整木定制并非随波逐流,做实木梯定制时积累的数据分析技术对它转型整木定制大有裨益。“楼梯就相当于一条曲线,一个点的位置变了,整条曲线都会变。在实际施工中误差很大,因此数据量非常大。”

从2010年开始,美步逐步在楼梯店面的角落里摆一些定制家具,先是加入了原木门、实木门定制,然后开发了后墙板与背景墙定制,再到定制吊顶、定制衣柜、定制书柜……美步逐步推进自己的定制转型,逐步实现了全屋定制。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0年转型开始,美步在过去八年没有进行过任何招商,现在旗下的100多家经销商都是当初与美步一同成长起来的老经销商。“虽然现在定制炒得很热,但是这个行业还很不成熟,大家都还处于摸索阶段。我不招商是怕害人,很多经销商投了几百万进去最后都血本无归,我不想做坏人。”孙刚在转型过程中始终恪守着自己为人、经商的基本原则。

下盘大棋:准备全面爆发时刻

在转型的八年时间里,美步没有进行任何招商,一直在潜心钻研定制技术,默默积蓄力量寻求突破,它准备下一盘大棋。

孙刚对技术相当痴迷,2011-2012年,他着手开发原木大家居系统,以模块技术实现海量数据整合,将个性定制与规模化柔性生产完美结合。“这个软件的核心技术是用可变化的模块搭建模型,任何东西都是由零件组成的,都可以进行搭建。”孙刚表示,实际施工过程中不确定因素很多,因此生产要够柔,系统也要够柔。“就像练瑜伽一样,天天练自然就柔和了。”

美步也的确从未停止操练。美步的系统研发出来以后一直免费为全国各地的服务商进行技术培训。“我们大概为300-400家服务商提供过免费技术培训。虽然是免费,但服务商可以帮助我们完成软件测试,加速了系统的完善与成熟。”更重要的是,美步的免费技术培训为其提供了大量人才储备,为将来的“爆发”埋下种子。

不仅如此,美步虽然八年没有招商,却从未停止参展。“我们每两年都会参一次展,出去转一圈,一方面可以维持住展位,另一方面是在行业亮相,不被遗忘。等我们真正强大之后,招商不是问题。”孙刚的言外之意是美步时刻在为全面爆发做着准备。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实习记者 杨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