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齐家网正式在港交所上市,装修行业IPO之路充满焦虑和不确定性

生活 亿欧网 2018-07-12 13:40

 

齐家网正式在港交所上市,装修行业IPO之路充满焦虑和不确定性

2018年7月12日,齐屹科技(以下简称“齐家网”)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定为4.85港元,低于原定的6.8港元至9港元的招股区间,原定于7月5号上市也延迟到今天(7月12日),此次发售2.42亿股。开盘之后,齐家网的股价跌破发行价,市值超过57亿港元。

上市前夕,齐家网创始人邓华金发内部信表示,齐家网已经成为中国最大、最具声望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并构建起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平台生态体系。从2014、2015年的自我革命,将战略重点转向平台业务,并表示转型很成功,初心未改变,并为此很自豪和欣慰。

先大致说下企业概况,齐家网成立于2007年8月,创始人兼CEO邓华金,总部位于上海,业务主要包括营运公司的室内设计及建筑平台以及自营室内设计及建筑业务,2017年齐家网拥有近25.7%的市场份额,截至2018年4月30日,超过7502家室内设计及建筑服务供应商,覆盖全国290个城市,截至2018年4月,每月访客达5060万名,通过自营室内设计及建筑业务和特许经营商在全国176个城市建立业务。

2015-2017年,齐家网收益分别为1.41亿元、3.01亿元及4.79亿元,经营亏损(调整后)16.33亿元、15.23亿元及8.93亿元,累计亏损4.01亿元、8.03亿元、16.28亿元。

招股书披露了齐家网旗下三家品牌(博若森、居美、齐煜)的收入明细。2015年8月,齐家网拟2665万元收购博若森69.89%股权,主要输出整体解决方案,2015-2017年累计产生收益1700万元、7520万元、1.57亿元,博若森当前业务覆盖了17个城市;2016年8月,齐家网成立精装房整装服务齐家居美,2017年营收2590万元;齐煜是2015年9月成立的全资子公司,2015-2017年提供2740万元、1.19亿元、1.02亿元。

此外,招股书披露的融资数据跟此前被报道的融资数据存在较大偏差,招股书中,齐家网分别于2010年12月完成A轮融资,2015年4月完成B轮融资,2018年3月完成C轮2230万美元融资。与此前媒体报道2015年初完成1.6亿美金D轮融资相差甚远。

齐家网早在2009年也有IPO的机会,但是最后主动放弃上市计划。时隔几年之后的2018年,齐家网再度提交IPO,也算是完成阶段性目标,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市,不知道内心有没有纠结。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邓华金从中学化学老师向创业者的跨越,带领齐家网一路奋斗十几年,在这样一个慢行业当中,整个不断摸索与应对变化的过程也实属不易。齐家网所处的家装领域是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但是长期缺少规模化企业,相比较被热捧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这是一个被忽视的大市场。

家装行业虽然移动化互联网程度低,但是也不代表没有进化。估计连齐家网没有想到的是,2014年,刮起一股互联网家装的风,最苦逼的装修行业瞬间被吹成了“风口行业”。

事实上,所谓的风口行业并不成立,一大批公司因为没有资本的及时供给而挂掉,但是行业刮起了一阵风之后,齐家网和土巴兔被贴上了“流量贩子”的标签,可能受到行业的刺激和诱惑,最近几年他们也尝试自己去做自营装修业务,经历短暂试错之后,最后都没有成功,此外,搜房网此前也曾试错自营装修业务,开线下店,但是没过多久,就悄悄退场。由此可见,平台基因去做重度垂直的装修业务,难度确实不小。

从齐家网对外披露的数据来看,再加上对未来业务的判断,整个故事的素材加起来,暂时无法支撑它成为一家“独角兽”。

上市当天,齐家网股价破发,市值超过57亿港元,这个阶段,很难评价应不应该被看好。至少目前来看,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不见得会对齐家网有多大兴趣。

站在公司发展角度来看,除了扩大营收降低亏损之外,更重要的是,齐家网作为深耕行业多年的老兵,现在对行业的改变显然没有解决核心的问题,更称不上革命性和颠覆性,所以未来,如何深度参与装修行业变革,真正解决行业痛点,发挥好赋能型平台的作用,不管是战略投资的形式还是其他形式,单纯依靠博若森一家公司显然在装修行业立不住,体量毕竟有限,如果这个发展路径不好好优化,真的会成为上个时代的公司。

谈到齐家网,也会联想到“土巴兔”,因为这两家经常被拿过来PK。齐家网优先一步上市,听业内人士消息称,土巴兔很快也会在港股IPO,不知道财务报表跟齐家网对比,是好是坏。土巴兔要面临同样的问题,除了流量贩子之外,还有什么可以真正为行业发展出力的。家装作为服务型驱动的行业,相比较产品型驱动的家居行业来讲,营收规模、净利润、运营效率、工业化程度、渠道网络布局、品牌集中度等多个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距。

家装行业重服务、重度依赖人、服务链条长等多个特有属性,导致家装行业发展到目前为止,只有东易日盛和深圳名雕两家公司上市,且在资本市场没有得到很高的市值。相比较产品驱动型的家居行业来讲,就有很大的不同。

2017年被称为家居企业上市大年,尚品宅配、欧派家居、顾家家居、我乐家居、志邦厨柜、皮阿诺、中源家居甚至也包括红星美凯龙等多家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再加上早几年上市的索菲亚、好莱客,家居产业形成新一波上市军团和新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振奋行业信心。

正因为行业新一波的家居上市公司出现,手里有更多资本去布局更大的事情,加上前面提到一批家装公司折戟战场,家装行业成为家居公司眼中的肥肉。以尚品宅配为例,上市之后一个比较大的战略是布局整装云,高调进军装修行业,二级市场给了尚品宅配比较好的估值和期待。

从市场知情人士反馈到的消息,欧派家居、索菲亚、好莱客等家具上市公司也在想办法跟随尝试,布局装修业务,家居上市公司老板内心可能并不想做这块业务,但是面对渠道被分流、销售增速在不断下滑的情况,企业亟需找到新的渠道来保增长,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抬高市值增加新的可能性。但是,布局装修市场也会存在一定的压力。就如前面提到,装修行业重度依赖人,整体效率很低,经营不好还有可能导致亏损,所以抢占装修行业的蛋糕并不是那么容易。

总结来看,装修行业的格局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和变量影响行业格局,对比这个万亿级的大市场,齐家网的转型只能说在路上,不能说很成功,而且也不止齐家网一家在路上,同行的企业还有很多,未来属于谁,谁有能力改写家装,现在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