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决效果图问题,就能在家装市场占领一席之地吗?

生活 亿欧网 2018-07-24 18:34

 

解决效果图问题,就能在家装市场占领一席之地吗?

图片来自“123rf.com.cn”

苏州一名设计师告诉亿欧智库,现在设计师普遍设计流程是,先量房,再用CAD做方案,然后用酷家乐等3D云设计软件出效果图,一般平层会用这类软件出效果,而面对追求渲染品质的消费者和别墅用户还是会用3Dmax制图。

这个现象不止发生在这位设计师身上,也不止在苏州这个城市,当下很多设计师都是这样的操作。虽然从步骤上来看,设计师的工作量并没有减少,但从某种程度来说,3D云设计也的确解决了一些问题,比如渲染成本,沟通频率,所见即所得。所见即所得, 3D云设计软件广受资本看好

在设计板块,像酷家乐、三维家这类3D云设计企业解决了用户在装修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点——所见即所得。如何“所见”,极速渲染,720全景图,3D全景图,VR/AR沉浸式体验;如何“所得”,BIM系统解决数据信息化问题,实物建模,实现效果图、施工图、预算表的自动转化。这些在设计领域出众的新技术公司近两年都深受资本喜爱。

2018年3月,3D云设计平台“酷家乐”完成1亿美金D轮融资,不久后互联网云设计平台三维家也宣布完成3亿元B轮融资。4月巧燕筑家完成Pre-A轮,除了3D云设计外,也有一部分VR企业如打扮家完成A+轮,谷居网A轮,包括BIM技术企业也在快速发展。本次文章将重点对3D云设计软件进行研究分析。

为了更好地了解3D云设计,亿欧智库实地演练了酷家乐的设计软件,因为没有设计的经验,所以最后成品有点不堪入目。但在整个体验的过程中还是能感觉到一些不一样。操作便捷,可视化强,效果图出图快

之前采访的房盒子也提到,市面上设计软件同质化严重,页面的简洁,操作的便捷程度成为了新的竞争优势。通过对3D云设计软件与3Dmax对比,单从操作页面上,3Dmax的操作页面更复杂,而3D云设计可视化画面感明显更强一些。

解决效果图问题,就能在家装市场占领一席之地吗?

在全过程体验后,亿欧智库认为3D云设计软件在某种意义上解决了设计痛点,尤其是设计师的操作时间和与消费者沟通两方面。酷家乐操作页面内拥有海量的户型数据库,主材家具模型,单空间/整装设计库,可以平面、顶面和3D视角自由切换,可自主调式方位的空间全景图极速渲染,多个空间渲染连接可直接生成720全屋漫游图/3D全景图,其一键导出装修清单,涵盖了设计费用、工程、硬装、家具、定制品、税金等。仅解决效果图“快”的问题,是否足够

在功能上,3D云设计打通了户型数据,搜户型和一键导入CAD节省了制作户型/绘制墙体的时间,素材库一键设计,可视化操作,效果图极速渲染提高了设计师的工作效率。回到文章开头的场景,云设计软件似乎只是替代了那些不追求品质,一味打价格战的底端家装效果图从业者,根据装修公司反馈,3D云设计软件实际解决的是效果图快速出图的问题,相比传统的CAD+3Dmax制图,效果图出图效率得到设计师和消费者认可,但是细节到画面清晰度和真实度,3Dmax出的效果图要略胜一筹。

除此之外,3D云设计的软件输出的施工图精准度一般,据酷家乐销售员介绍,所生成的平面图、结构图、侧视图等施工图暂不能直接使用,需后续再人工重新调整图纸。在施工图精准度这一点三维家的销售人员比较自信,但因为三维家软件只提供网络销售,笔者无法测试验证。一千零一艺(ART1001)创始人汪邦顶此前评价,市面上的3D云设计软件大多都无法提供精准的施工图服务,甚至对于3D云设计这个名词也存有质疑,这类软件只是解决了效果图“快”的问题,无法解决“稳”。

单单解决效果图出图速度的问题是否能够占据家装市场一席之位?场景实验室吴声有过这样一个观点,他认为现在快节奏的发展环境下,如果一家企业能够解决一件小的事情,解决一个痛点问题,那么它就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有另一个观点认为,企业应该移除限制,平台化发展,为别人创造价值,如谷歌、优步、Airbnb等。木作系统、全屋定制,设计软件其他功能延伸

虽然较于3Dmax,3D云设计的清晰度和施工图精准度来说还差很多,但是它也有很多附加的服务能力是3Dmax不具备的。首先以“所见即所得”为竞争力的预算清单,每个空间用材,都能追溯它所引用的品牌、产品型号、尺寸、件数、价格,企业也可以后台加上工程项目费用,设计费用,税金等。在实物建模这块,3D云设计软件素材数据库里的商品可直接追溯,支持消费者直接进行第三方网络渠道购买。

其次,云存储的海量的户型库和设计方案素材库也给设计师减少了部分的工作量,市面上的3D云设计软件除了针对设计师/装修企业解决前期设计的问题,还研发了家具定制系统,如衣柜、橱柜、全屋家具定制系统。笔者所测试的酷家乐,其后台也推出了新的全屋定制工具软件,包括打扮家也推出了木作系统,供家居建材企业进行定制化产品的设计。

云设计服务半径从最初的装修公司的设计师开始向材料供应链的设计师覆盖,从家装到家居建材,但目前反响结果来看,除了效果图“快”之外,设计版块的其他细节上也没有完全替代3Dmax,3D云设计衍生出来的其他业务还不太成熟,未来3D云设计依然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

再回到这个竞争市场,虽然酷家乐、三维家等3D云设计的市场地位已经趋于稳定,但是以SaaS思维继续卖软件的思路显然不是一个永久的解决方案。我们看到这些企业也在不断丰富自己的业务线,从软件支持到服务支持。无论如何,在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大背景下,企业还需要不断地自我创新与进步,家装服务链也需要更多的科技助力。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