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5000万扶持实体书店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8-07-28 13:50

 

北京5000万扶持实体书店

北京商报讯(记者卢扬郑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日前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项目征集工作的通知》,标志着2018年本市实体书店资金扶持工作正式启动。

近年来,实体书店的发展受到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其中,从2016年起,北京市财政设置专项资金,每年给予实体书店1800万元的资金扶持,扶持70家实体书店,两年共扶持100余家实体书店。而为进一步贯彻中央推动实体书店行业发展的意见,2018年北京市制定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财政扶持政策,支持实体书店建设和发展。为落实这一精神,北京市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2018年实体书店扶持资金增长到5000万元,每年扶持书店数量也增长到150家。

据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介绍,根据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和市领导指示精神,2018年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项目相比前两年有较大调整。首先是扶持方式,由以往单纯奖励改为对符合功能定位和区域布局的特色书店和社区书店房屋租金给予补贴,以及对实体书店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以购买服务项目的方式予以支持;其次则是申报条件,以往申报单位要求要经营满三年以上,2018年此项要求取消,凡是2018年6月30日前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实体书店均可申请;此外扶持方向重点对定位清晰、内容独特、服务新颖、风格与众不同的优秀特色书店和服务所在社区及周边企事业单位的优秀社区书店给予补贴。

在全民畅读创始人赵杰看来,补贴、奖励、税费减免、金融产品服务等扶持方式,可以降低书店的运营成本和风险,优化行政审批、简化流程,可以帮助解决开店难的问题,而提供创业和培训服务,则可以帮助解决运营难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对实体书店更多是起到引导和扶持作用,鼓励并撬动市场和社会资本,是为实体书店打开了一扇门,而进门后如何稳定并长期地发展,则在于书店自身如何定位以及采取什么样的经营模式等,这也是一个需要行业逐步摸索的过程。

北京市财政局科技文化处处长余競表示,实体书店建设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之一,市财政局将加大投入、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加快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发展,助推实体书店行业走出困境,为打造文化地标,建设书香京城,实现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