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欧派家居实现营收48.50亿元,同比增长25.05%丨定制股半年报

生活 亿欧网 2018-08-25 16:02

 

欧派家居实现营收48.50亿元,同比增长25.05%丨定制股半年报

8月23日下午,欧派家居最新公布的2018年中报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8.50亿元,同比增长25.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为5.50亿元,同比增长32.83%。对于营业收入增长的原因,欧派家居表示,由于线上引流及线下销售渠道有效结合,订单量增加所致。

欧派家居作为定制股中实力最强劲的一名,“吸睛”指数也是最高的。在半年报发出后,亿欧家居统计了近两年半年报核心数据对比:

欧派家居实现营收48.50亿元,同比增长25.05%丨定制股半年报

2018年上半年,欧派家居整体维稳,保持着稳定的增长,但不出意外的,受制于上半年市场情况的整体不理想,欧派家居的营收增长率低于30个点。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以橱柜业务为主的欧派家居,增长率低于30个点会成为常态,以往大幅度增长的业绩已经成为过去。顺应变革趋势,多渠道营收

作为定制家居龙头,欧派家居成立以来深耕“树根”的理念,建立起了遍布全国的整体家居行业内规模最大的营销服务网络。在前端的庞大营销网络的基础上打造的品牌影响力也是欧派家居最具实力的一方面。

2018年中报中,欧派家居对于经销商网络的表述和2017年年报中表述一致:经销商专卖店和公司直营店构成的销售网络已拥有门店超过6000家。并且欧派家居高调的增加的“欧铂丽”、“欧铂尼”木门等品牌,也在相继增加门店数量。

欧派家居实现营收48.50亿元,同比增长25.05%丨定制股半年报

从渠道端看,红星美凯龙回归A股、居然之家完成首轮融资,龙头家具卖场渠道布局不断下沉;精装房比例加速提升,对应的工程市场有望高速增长;整装家装行业逐渐出现了一批规模企业,为定制家居行业提供了一批中小企业客户。

依托于传统的品牌知名度和丰富的产品品类以及生产供应能力优势,在渠道集中和变化的过程中,如果欧派家居抓住了时机,在行业集中度不高的定制家居领域,有望实现市占率的提升。

另外,从需求端来看,消费者对于一体化采购所带来的时间成本节约以及美观度的提升越来越认同,通过品类扩充等方式,定制家具龙头正在实现橱柜和衣柜的相互渗透,作为流量入口对行业的整合正在快速推进。相对应的,欧派家居也在尝试大家居整合、以及全屋定制品类额不断延伸。

欧派家居实现营收48.50亿元,同比增长25.05%丨定制股半年报

从收入比重来看,卫浴和木门等品类的营收占比虽然不高,但尚处于发展的前期,随着橱柜市场的增长率缓慢下行,卫浴和木门等新领域的渗透或许能为欧派家居持续的营收增长做出贡献。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提出质疑,欧派家居的信息化系统压力必然因为品类和新品牌的增加而增加,如果处理不好信息系统和业务发展的关系,必然会导致恶性循环。

在大宗业务方面以及线上渠道方面,欧派家居开拓与房地产精装房、整装家装公司的合作,加快电商渠道引流效率,试点并推进SHOPPINGMALL等新零售渠道建设。

目前,欧派家居在近二十个城市和恒大、万科等房地产公司进行深度合作;购物超市店在十几个城市全面开始试点推进;进一步深入打通线上和线下融合,推进电商引流及服务的有效地,2018上半年,欧派家居的电商接单业绩同比增长80%以上。信息化系统“各自为营”,强攻大家居

诚如上文所言,欧派家居目前的扩张速度、规模与当前的信息化系统之间的协作成为外界不断诟病的一点,为此,在年中报中,亿欧家居着重关注了欧派家居在信息化系统建设方面的动作。

在信息化打造方面欧派家居与CAXA、三维家分别合作,形成竞跑态势,以实现两个打通:

一是从设计、出图、报价、下单、生产、物流的一键通;

二是橱衣木卫全品类的一键通。

这两个一键通的打造是庞大的系统性工程,据悉,欧派家居已投入近亿元来打造该项工程。目前,已与三维家初步实现了橱柜品类的打通,与CAXA实现了衣柜品类的打通,并且在部分城市已经开始试用,下一步将在多品类共用同一软件方面实现第二个打通。

其实从这样的表述中不难发现,目前欧派家居的信息化系统还处于橱柜、衣柜品类“各自为营”的状况,也就是“第一步”,想要实现多品类的一键通,对于体系庞大、冗杂的欧派家居而言,挑战巨大。深入推进整装大家居战略

继全屋定制和大家居之后,整装成为行业新的热点词,行业的边界在不断扩大从传统的定制衣柜延伸到全屋定制,再到2017的大家居浪潮,行业的销售模式和销售品类在不断变化,2018行业内又一热点词。在行业内容和边界不断变化的同时,对定制企业信息化水平、供应链管理能力、品类完整性、价格跨度性等要求不断提高。

为支持经销商拓展整装渠道,欧派家居增补了整装体系产品,出台了包含整装产品上样、促销支持等一系列政策帮扶措施,在风险可控为第一原则的基础上,加快经销商整装拓展与合作,实现整装供应服务商角色转变。以橱柜事业线为例,在约60%左右商场开展整装渠道的情况下,整装订单占全国零售订单超10%;整装订单占比超20%的商场超200个。

作为较早“大家居”概念的践行者,欧派家居结合整装的火热尝试推出了整装大家居门店,年中报中提到,目前,整装大家居开业21家,第二批40多家店的筹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微型大家居在8个城市已经开始试点,此外,衣木融合店已开业和即将开业的有200余家,橱衣融合店试点10余家,橱卫融合店筹备试点5家。

据亿欧家居了解,欧派大家居的打造将通过两条路径去实现,一条是直接以大家居的形式去攀岩,另外一条是通过橱衣、衣木、橱卫逐渐迭代去实现。总结

综合来看,欧派家居一直努力在做得两点是信息化建设和整装、大家居战略,如果按照哪里是弱点就去“补补丁”的方式去理解,信息化系统是欧派家居目前尚需完善之处;另外,对于整装大家居前路的不确定性,也是导致欧派家居采取多形式推进试点的原因,哪种模式能走通,未来就将成为模型进行复制,也有可能成为行业效仿的模型,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