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攻克家具物流最后一公里痛点,居家小二凭什么率先突围!

生活 亿欧网 2018-08-03 10:58

 

攻克家具物流最后一公里痛点,居家小二凭什么率先突围!

相对家电和数码,家居行业的发展落后至少五年。虽然当前的中国家居行业,定制大行其道,互联网新零售强势迸发,各种新动力新风口推动着行业不断快速发展,差距也在缩小。但是,家居物流最后一公里痛点依然没被攻克,一直在原地踏步,已经成为了制约行业发展最大的短板。

谁能解决家居物流最后一公里这个难题,谁就将拿到行业新的财富金钥匙!物流破局,资本巨头们为什么都一筹莫展

相比其它行业,家居行业集中化程度较低,规模企业并不多,而中小企业占据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这部分企业对于第三方物流的依赖程度较高,而自身在物流建设上硬软件实力都跟不上,而物流领域同样面对这样的问题。最终导致很多家居物流服务过程中效率低下,纰漏百出。

表面上来看,家居物流领域问题繁多,但这背后却暗藏了巨大的商机。问题越多,蛋糕越大。阿里、京东、日日顺等各大巨头这几年都开始发力布局家居物流。

2017年9月,京东物流在北京、成都、西安等七个城市试点运营 “大件闪取闪退”服务,京东大件物流开始在城市地区大范围推行。

相比京东,青岛海尔集团更直接,成立了青岛日日顺家居服务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家居行业物流服务,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家居物流服务平台。

而阿里这几年通过菜鸟物流,不断通过入股的方式联合其它物流企业,涉足该领域。除了传统的三通一达,苏宁易购(天天快递),菜鸟还整合了一批落地配送企业,仓储+落地配送的模式让菜鸟物流也具备了完成家居物流的基本条件。

但是,从目前来看,大家都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的进展。家居产品体积大、重量大、种类多、专业化非标化等特殊性质,在物流运输上最后一公里存在的这个难题,依然没有被攻克。

而在家居行业内,也兴起过各种互联网物流公司,各种物流神器,但是生命力都比较短,昙花一现。这种局面直到流通大佬红星美凯龙的出手,才有所改变。

2017年9月,成都居家通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完成B轮5000万元融资,此次的投资方正是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融资的顺利完成,意味着居家通的运作模式以及未来的发展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居家通CEO蒋继东表示,居家通从成立之初,便一直致力于解决中国家居物流行业“最后一公里”难题。B融后将打造50个全国核心城市直营落货仓库,进一步加强“最后一公里”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同时,在信息化上加大资金投入,打造多品类、多业务类型,服务标准化的智慧物流服务平台,携手红星美凯龙开启家居物流行业的全新模式。师傅+共享,居家小二能否成为家居物流行业的滴滴

得到红星美凯龙的战略融资后,居家通在新模式实践的道路上加快了步伐,2018年8月2日,号称家居物流行业的滴滴——居家小二APP,正式在成都对外发布。

与其他物流APP不同的是,居家小二是以人来作为突破口,进行的产品架构搭建。因此,面对不同的受众居家小二有不同端口,跟滴滴打车一样。师傅端针对的是配送安装维修人员;发货宝针对的是需要发货的家居商家;客户端是面向大众用户。

在这个链条中,用户和商家使用软件发送订单,师傅在线接受订单,然后前往完成服务,并接受付款和用户的评价。从配送、安装、评价到售后,一键搞定。整个过程简洁明了。

我们发现,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的人扮演不同的角色,行业中无论做同城配,还是快递柜,亦或是无人机无人车送货,但最后一公里或者说最后一百米,都离不开人的因素。居家小二同样面临如何管理好师傅这一个难题。

正因如此,在发布会上,除了与红星美凯龙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重点还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签署了雇主责任险,保障师傅在服务过程中的人身安全;与培训届大咖梁博源职业培训学校成为战略同盟,定期进行维修技能培训,提高技能,确保平台上的师傅够专业够安全还能赚到钱。

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通过严选师傅并实行末尾淘汰制度,来提升用户和商家在使用APP时的线下服务体验,让平台更具竞争力。滴滴打车为什么比出租车更受欢迎,是同样的道理。

居家小二在去年就上线进行改版试运营,8个月时间,订单行驶超730万公里,年订单持续增速达160%,服务全国超2000城市,建立超625个服务网点。预计两年内将覆盖全国98%以上的一二线城市,覆盖全国所有的家具生产基地,建立五大运营中心,严密监控网点管理服务品质。

当前,和所有APP刚上线抢流量一样,居家小二也给出了相当长的优惠期,配送安装业务0佣金0押金。对于各地的师傅来说,颇具吸引力。对于用户和商家来说,共享优质师傅,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