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索菲亚上半年营收29.88亿元,同比增长20.12%丨定制股半年报

生活 亿欧网 2018-08-29 15:36

 

索菲亚上半年营收29.88亿元,同比增长20.12%丨定制股半年报

图片来自“亿欧网”

亿欧家居8月28日晚间消息,索菲亚发布2018年中报:1~6月,索菲亚实现了营业收入约29.88亿元,同比增长2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9亿元,比上期增长25.38%。

索菲亚上半年营收29.88亿元,同比增长20.12%丨定制股半年报

去年同期,索菲亚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率都保持在45%以上,同比之下,今年的增速确实有所放缓,对此,索菲亚官方给出的几个方面原因有:

1、今年二季度同比去年降价了 (三季度也会存在这个问题);

2、2018年上半年终端有约500门店在翻新;

3、去年索菲亚新增店数增长少于其他主要品牌;

4、行业逐步进入成熟期,竞争比以往更激烈:整装公司今年对定制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他们更倾向联合当地小厂;去年有7个定制品牌上市,上市后加大了渠道拓展和产能投放,终端门店的竞争加大;不断有跨行业的公司进入定制行业,造成一定的分流;此外,国家在大力推行精装房政策,由于账期的问题,工程单业务更有利于小品牌。

作为最后一个发布年中业绩的定制股企业,索菲亚没有出人意料的“业绩平平”,这样的数字再次提醒我们:虽然定制企业的业绩整体保持着稳定增长,但如去年定制市场火热助力下的高速增长期,真的已经成为了过去时。

其中提到的第一点和第四点原因,亿欧家居认为属于行业普遍存在的情况,作为索菲亚业绩增长放缓的原因有些牵强:首先,索菲亚提出的第一点原因“二季度同比去年降价了”,指的是产品的销售价格降低,对于三季度也会存在这个问题的说法,意味着,行业中的“拼价格”的营销方式还将持续,现阶段的定制市场,在不断进行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其中重要的标志就是抢占“市占率”,通过价格、品牌、服务等显性因素直接影响下的竞争还将持续;

关于“行业逐步进入成熟期,且竞争更加激烈”的理由——作为定制家居市场的现状,是所有企业都在经历的相对艰难但又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不确定性就意味着,有可能会有企业在此时冲出重围,抢占更多的话语权。而其中涉及到的种种因素,整装、渠道、产能、跨界分流、精装房崛起等,也有更多的企业在纷纷试水、应对。

针对提到的以上几点,索菲亚在2018上半年做出了哪些措施?亿欧家居带着这些问题分析了半年报:渠道变革不及预期,橱柜增长缓慢

索菲亚作为老牌定制家居上市企业,从2001年便扎根衣柜业务,迅速成长为行业龙头;2009年进入一个转折点,那就是走上了资本的道路,上市了。从此精耕生产,扩产能,进行智能化改造,在生产端,索菲亚借助资本的优势可以说有着领先于行业的智能制造水平;但随着索菲亚“智能生产时代”的没落,品牌营销强势的欧派家居后来者居上,给索菲亚在渠道拓展方面造成了巨大压力,此时的索菲亚意识到要转变思路,于是从2013年开始,先后拓展了衣柜、木门等品类,以期能借助新的领域实现较快增长。

从整个发展经历中,也不难看出,索菲亚这样的发展路径可能暴露出的几个问题:一是从传统生产型企业转向全面个性化、定制化的柔性生产模式,配合信息系统的全面打通,对于较早布局的索菲亚来说,转型的困难更大,彻底改变生产方式的代价更高;

另外,从数据上很明显地感知到,索菲亚在渠道拓展和品类扩张的过程中,困难重重。

索菲亚上半年营收29.88亿元,同比增长20.12%丨定制股半年报

对比此前欧派家居的品类扩张版图,索菲亚的司米橱柜确实不及预期。此前,司米橱柜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从2013年布局到现在处于拖累主营业务的状态,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年中报中称,进入2018年6月,司米橱柜开始实现盈利,进入利润拐点。

在索菲亚最初选择高调筹备橱柜业务开始,司米橱柜品牌就一直备受瞩目,当然,索菲亚的主要品牌除了“索菲亚”全屋定制、司米“定制橱柜”之外,还有米兰纳MILANA定制木门、华鹤定制木门以及易福诺地板。从布局渠道来看,各个品牌都在按部就班推进中:

索菲亚上半年营收29.88亿元,同比增长20.12%丨定制股半年报

整体来看,索菲亚也属于经销商为主、直营和大宗业务为辅的模式,其中,经销商渠道的销售占比86.71% ,直营专卖店渠道销售占比3.53%、大宗业务渠道占比9.16%。

截止至2018年6月底,“索菲亚”全屋定制产品拥有经销商近1350位,专卖店数量2388家(另外有404家20~60㎡超市店,不含在设计店铺)以及大家居店22家;其中,省会城市门店数占比19%(收入占比36%),地级城市门店数占比28%(收入占比32%),四五线城市门店数占比53%(收入占比32%)。增长动力不足,对新业态态度趋于保守

从索菲亚给出的影响业绩放缓的几点因素:整装、渠道、产能、跨界分流、精装房崛起等,上文已经详细分析了索菲亚目前的渠道布局情况。关于整装,在半年报中索菲亚并未提及措施,这点对比定制行业目前的三巨头之二——欧派家居和尚品宅配,则未免过于保守,后两者都采取了试错的措施,欧派家居的整装大家居店已经开业了21家,尚品宅配则推出了整装云和直营整装公司,对于行业热点的出现,变冲击为自己的利益才是行业巨头应该采取的积极态度,可能过程中难免会交些学费。

另外,在精装房成为零售业态阻碍的时候,虽然定制衣柜会受到波及、影响,但显然,定制橱柜的安装更为前置和标准化,相对于定制衣柜行业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对于精装房崛起的冲击,索菲亚应该能泰然处之。

至于跨界分流这点原因,此时的定制市场中,还没有发展相对较稳定、未来前景更清晰的跨界定制品牌脱颖而出。有业内人士称,随着行业洗牌期的到来,跨界品牌和中小品牌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被“洗掉”的概率相当大。因此,将跨界选手和中小品牌作为业绩增速放缓的“挡箭牌”,确实也有点说不过去。

另外有一组数据显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1-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分行业),家具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为392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索菲亚2018年1-6月主营业务收入29.88亿元,在家具制造行业的占比自2011年的0.2%稳步提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0.76%。

从这组数据我们看到,索菲亚的市占率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时候,是抢占其他品牌的市场还是开拓新的市场?这对于头部企业来说,想要鱼和熊掌兼得也变得异常艰难,如果想要抢占更多的市场占有率,将精力集中在产品、服务、效率的提升上,或许才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