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尔的智能生态、全球化步调:参展IFA,直击痛点“互联互通”

生活 亿欧网 2018-09-01 16:20

 

海尔的智能生态、全球化步调:参展IFA,直击痛点“互联互通”

图片来自“亿欧网”

在经历了40年的跌宕起伏之后,中国早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家电大国。在全球智能家居产业的兴起和繁荣的时候,也带动了整个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家电企业也在趁势走向智能化。

每年一度的IFA展览会,是展示各类家电消费品最新产品的聚集地,同时也代表了电子消费品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在今年的IFA展上,很多家电企业也借此机会对外展出了全新的产品和智能化进程。作为国内智慧家庭生态引领者的海尔亦借助IFA登陆了欧洲,与三星、LG、博士等国际巨头同台博弈。

相较于发达国家,中国智能家居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巨大的市场需求,却使其成为中国市场中最受关注、潜力最大、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易观智库数据预测,到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规模将达到1800亿人民币,将吸引大量资本和企业进入,市场大有出现百家争鸣之势。智慧家庭全场景覆盖,海尔依靠U+能否“制霸”?

伴随着以80、90后为代表的新消费群体的崛起,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市场正日益呈现出年轻化、智能化、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对于未来趋势的判断都表明,无论是互联网橘巨头的跨界打劫还是传统家电厂商的比拼“自救”,最终形成的市场格局都值得我们期待,最终呈现的智能家电乃至智能生态的形态更值得我们期待。

作为家庭环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家电在家庭场景中出现的频次、占据的时间都不容忽视。也正因如此,相比科技企业而言,家电行业巨头似乎更了解用户需求和痛点,在整个智能生态的构建上似乎也具备了一定的资源优势,海尔正是透过旗下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切入至智能家居领域。

2014年,被定义为国内家电产业的智能化元年。从那时起,国内家电巨头便嗅到了智能化风潮的来临,在这一年布局、试错,几乎在同时,海尔发布了U+战略,其他企业也都陆陆续续推出了智能家居的产品或者系统解决方案,本质上都是在共同推进着智能化,推动着家电品牌向智能家居方向转型升级。

海尔U+旨在建立智能家居的全套体系,涉及安防、对讲、机器人以及家庭自动化等,最终形式是实现不同品类、不同服务统一接入U+平台的互联互通新模式。与其他企业的综合对比之下,海尔的智能家居之路显得更为系统和全面。在今年的IFA展上,除了展出今年在家电行业技术成果之外,海尔秀出了在整合资源以及全场景覆盖上的“肌肉”。

例如,在海尔的智慧厨房里,农场精选的食物会直接送至用户家中,产品、生产日期、运输过程一目了然;送到家后,冰箱主动帮用户记住食材的存储日期和保质期;烹饪时,冰箱能联动烤箱、烟机、灶具一起工作,为用户烹制出美味的牛排。这一切的实现,都是依托于作为智慧厨房入口的海尔智慧冰箱,依托链接7大类上百家资源方构建起的智慧家庭食联网;

不仅如此,在智慧浴室,海尔衣联网依托物联技术将智慧洗衣机、试衣镜等产品链接起来,通过水质识别、洗涤剂识别、智能衣物识别三重物联识别,智能精准洗护,为用户带来衣物洗、护、存、搭、购全生命周期智慧解决方案。洗衣机通过RFID模块读取智能衣物RFID标签,收集衣物信息,系统根据信息匹配精准洗护程序,当洗衣液不足时提醒购买……

通过食联网和衣联网的配合,海尔在IFA上全面展示出了物联网时代全场景定制化的智慧家庭成套解决方案。这一点也预示着,未来海尔在智慧生活的重点布局方向。海尔“智能化”的国际化征程

当然,伴随着智慧家庭成套解决方案推进的同时,海尔也在国际化的进程中悄然布局。亿欧家居了解到,早在2016年,海尔就成为了OCF董事中唯一的一家中国企业成员,实现了海尔智慧家庭与OCF的200多家企业的跨品牌、跨品类产品的互联互通,加速了海尔智慧家庭的全球化落地进程。

另外,海尔现已拥有超过160个国家的用户,能够以智慧生活的主打形式行走到全球160个国家,这背后离不开海尔以用户为中心的技术、制造、供应链等综合竞争力。

如今海尔正式参与到IFA展会的动作也充分显示出深化全球化的决心。据了解,此次IFA展,海尔展区面积将近3000平方米,展区面积达到历届最大,是整个中国家电业参展面积最大的企业。

然而,尽管家电产品智能化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进行,目前与实现真正的智慧生活还有一定的距离。可以说,大部分的智能家居单品主要依靠认为操作或者确认运作,无法实现无缝、全场景化的智能家居体验,实际上,产品与产品之间、人与产品之间的互联还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这也是困扰现今行业的一大痛点。

OCF认为,物联网不断扩容和兼容性停滞不前之间的巨大矛盾,严重阻碍了消费潜力的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动全球智慧家庭国际生态建设,在本届IFA展上海尔作为OCF成员单位,与伊莱克斯、LG、三星等国际巨头共同签署智慧家庭生态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海尔U+将于2019年推出符合OCF认证的国际标准化智慧家电产品,推进互联互通标准的制定,进一步巩固海尔U+在国际标准化进程中的话语权和主导地位,奠定智慧家庭生态第一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海尔的智能生态、全球化步调:参展IFA,直击痛点“互联互通”

海尔也将与伊莱克斯、LG、三星等国际巨头一道,支持OCF主导建立国际统一的物联网技术标准和认证程序,包含且不仅限于引入增强型PKI安全架构和安全的云管理能力,并逐步向OCF近400家成员推广,共同打造高度安全和开放的国际标准化物联网生态系统。

可以想见,海尔的全球化是基于解决“互联互通”的行业痛点而不断推进的,这样的使命感,也注定会使这家企业在未来的路途中,能够肩负起更多的责任、承接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随着合作协议的签署,伊莱克斯、海尔、LG电子和三星电子共同认可OCF为物联网行业的领导标准、技术和认证项目,并将与OCF一道完成实现物联网兼容性的使命,以解决全行业的实际痛点。

另外,海尔智慧家庭在本次由德国工商会和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举办的”2018IFA产品技术创新大奖”评选中,斩获“AI物联品牌金奖”,同时,海尔物联网冰箱获得”智慧物联技术创新金奖“,标志着海尔在智慧家庭领域的建设成果得到了国际市场中的肯定。智能生活风潮愈演愈烈,竞争壁垒显现

从2017年开始,家电行业的智能化风潮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无论是传统的黑电、白电亦或是目前风头正盛的厨电领域,都在一定程度上进行着智能化改造。

对于传统的家电企业而言,智能化、智能的生活方式像是一股风,能吹起原本已经不断下行的业绩趋势,带来的业绩增长是可观的,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4月智能电视线上市场的零售额渗透率已经接近95%,智能化普及已基本完成;而其他品类,例如冰箱、洗衣机、空调几大类传统家电智能化占比已经达到23.6%、39.4%和61%。

越来越被消费者接受的智能产品也倒推着消费者不断被进行“智能化”教育,消费观念的转变意味着智能家居时代可能真的要到来了。海尔的一系列动作似乎在向我们反馈一个清晰的信息:智慧家庭的整体解决方案成为日后其在智能家居市场竞争中的重点和壁垒,智能生态的打造更成为强者对决的关键。而在市场爆发的前夜,能够占据主动权和话语权的一定是在现阶段拥有实力的强者。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