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土巴兔即将赴港IPO,索菲亚全国首家生活体验馆开业丨家居要闻周点评

生活 亿欧网 2018-09-02 13:48

 

土巴兔即将赴港IPO,索菲亚全国首家生活体验馆开业丨家居要闻周点评

在上周,亿欧家居共收录了25条新闻,具体可分为以下四类:

1)数据:①上半年全国陶瓷制品制造规模以上企业3499家,比上年度减少140家;②上半年我国厨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0.5%;③红星美凯龙、索菲亚、宜华生活等9家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

2) 明星企业:①浙江美大和齐家网达成战略合作;②索菲亚全国首家生活体验馆开业;③富森美·聚信美家居与苏宁易购签约达成战略合作;④宜家发布的全球首款电商小程序;

3)上市/投融资新闻:①土巴兔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②小狗电器冲刺A股上市,证监会披露小狗电器招股书;③量江湖获得红星美凯龙独家战略投资近亿元C轮融资

4)新产品发布及行业新闻:①华为发布智能照明新品,智能家居加速落地;②联想发布多款新品:PC、智能家居一样都不少;③重庆OTC挂牌上市定制家具企业——家博士破产;④居然之家升级建博会,更名为BIHD;⑤北京两家老牌家居市场闭店腾退;⑥参股的我爱我家网曝资金问题,宝鹰股份计提减值准备6500万;⑦新飞8月28日正式复产,计划三年打造为新型智能工厂。

家居家装一周热词:定制家居企业整体增速下降

各个上市家居企业的年中财报陆续公布,从亿欧家居整理的财报数据来看,对比过去两年,家居行业整体表现不如往年,尤其是定制家居行业增速下降明显。对此不少行业人士分析,定制家居经过最近5-10年的高速发展,现在到了“同质化”“价格战”“产能过剩”的瓶颈期,预测定制家居拐点已至,将逐渐步入衰落阶段。

然而,亿欧家居认为,对于这些数据我们应该辩证思考,从时间轴上纵向对比看,定制家居确实呈现出增速下降之势,但从整个家居行业横向对比来看,定制类企业整体表现还是相对算优秀。

并且,除了欧派、尚品宅配这些头部定制企业依旧保持较好增长之外,好莱客、顶固集创、我乐家居等第二、三梯队的选手也取得相对满意的成绩。所以“增速下降”是整个行业面临的境况,并不能针对定制家居下此结论。

总体来看,定制类产品相比其他成品家具而言存在诸多优势和较高的行业壁垒,目前依旧存在发展空间。只不过未来随着市场逐渐饱和,定制企业需要找到新的出路和增长点,比如向“整装”进化,这个过程预计会很漫长,在完整的、成熟的新模式和清晰的格局划分出现之前,未来3-5年家居行业依旧是定制主导的天下。

推荐阅读:

最全丨43家家居企业发布半年报,你焦虑吗?

家居家装一周要闻(0826-0901):数据

1上半年全国陶瓷制品制造规模以上企业3499家,比上年度减少140家

2018年上半年,全国建筑陶瓷、卫生陶瓷、特种陶瓷、日用陶瓷、园林、陈设艺术及其他陶瓷制品制造等规模以上企业3499家,比上年度减少140家;陶瓷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20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7%;利润完成199.79亿元,同比增长7.3%;亏损企业共468家,占13.3%,比上年增加0.9个百分点。

微点评:2018上半年陶瓷行业风云动荡,“煤改气”工程改造的大力实行,大板、功能性瓷砖的兴起,整装行业开始野蛮生长……这些突如其来的市场变化让陶企措手不及,跟不上节奏的落后企业在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下,自然消失在这场时代巨变的狂潮之中。

2、上半年我国厨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0.5%

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厨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0.5%。尤其是在厨电市场扮演主力的传统厨电品类,承受了较大的市场压力:吸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市场零售额分别下滑3.8%、1.6%和13%。

微点评:虽然整体厨电市场增长遇冷,但企业产品内部升级的趋势仍然势不可挡。对于企业来说,无论市场行情好坏,保持强大的产品竞争力都是一项更为长效持久的利好因素。

3、上市公司半年报

宜华生活2018半年报出炉,营收35.63亿元,净利润下降近20%

8月30日,宜华生活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宜华生活2018上半年实现营收35.63亿元,同比增长7.29%;归属上市公司股的净利润3.78亿元,同比下降19.54%。相比去年,营收和净利增速大幅下降。

索菲亚上半年营收29.88亿元,同比增长20.12%

亿欧家居8月28日晚间消息,索菲亚发布2018年中报:1~6月,索菲亚实现了营业收入约29.88亿元,同比增长2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9亿元,比上期增长25.38%。

红星美凯龙2018上半年营收63.74亿元,净利润增长近50%

8月27日晚,红星美凯龙发布了2018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红星美凯龙2018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63.74亿元,同比增长25.6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39亿元,同比增长48.57%,整体增速良好。

志邦股份营收10.42亿元,同比增长25.69%

亿欧家居8月27日晚间消息,志邦股份发布了2018年中报:其中,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10.42亿元,同比增长25.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95亿元,同比增长47.53%。

华帝2018年上半年营收近32亿,净利润增长超出45%

8月26日晚间,华帝股份发布了2018上半年业绩,上半年共取得营收31.74亿元,同比增长17.24%;净利润为3.43亿元,同比增长45.32%,同时,华帝的应收账款增加178%。从各项主营业务的毛利率来看,华帝灶具、吸油烟机、燃气热水器的毛利率分别为51.06%、47.55%、47.82%,同比增长5.15%、2.94%、0.63%。

大亚圣象2018上半年营收近32亿

亿欧家居8月27日晚间消息,大亚圣象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宣布上半年共实现营收31.61亿元,同比增长7.05%;净利润为1.90亿元,同比增长28.54%。

报告期内,大亚圣象的“木地板”业务获得营收23.51亿元,毛利率为39.63%;另一主营业务“中高密度板”的营业收入为7.86亿元,毛利率为21%。此外,其“木门及衣帽间”业务上半年获得营收385万元,毛利率为23.30%。

大自然家居2018上半年营收增长22%,毛利超过4亿元

8月31日晚间,大自然家居发布了2018年中期业绩,宣布上半年获得营收12.92亿元,同比增长22%;毛利为4.13亿元,同比增长33.10%。

据财报指出,大自然家居上半年业绩同比获得增长主要由国内地板产品收入增加、木门、厨衣柜等定制类产品业务持续增长所致。

菲林格尔2018上半年实现营收3.99亿元

8月29日,菲林格尔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增长9.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06.61万元,同比增长29.57%。

喜临门2018上半年营收18.44亿元,同比增长55.62%

8月27日,喜临门发布2018年半年报,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8.44亿元,同比增长55.62%;家用轻工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9.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29.55%,家用轻工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6.00%;公司每股收益为0.31元。明星企业

1、浙江美大和齐家网达成战略合作

2018年8月27日上午,浙江美大与齐家网(齐屹科技)在海宁召开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浙江美大与齐家网将在渠道、品牌营销、产品研发大数据以及供应链金融等全方位线上线下的深度合作。据现场了解,此次深度战略合作,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分别是渠道合作、品牌营销合作、产品研发大数据合作、供应链金融合作。

微点评:这次战略合作表明两家上市公司在业务发展、产业链上下游战略布局、全渠道、资本、消费场景打造等层面都有了更多的协同性。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行业,整个家居家装产业链上下游都在加速融合和变革,未来也必然属于敢于拥抱变化和自我创新者。

2、索菲亚全国首家生活体验馆开业

8月26日下午,索菲亚首家生活体验馆在北京开业,该生活体验馆共设三层,整体面积约2000平方米,融合了司米橱柜、家具家品、定制窗帘、米兰纳木门等众多品类,成为了索菲亚大家居战略的一次落地实践。

当天还是2018年度索菲亚天猫超级品牌日,据不完全列举,包括索菲亚集团副总裁王飚、索菲亚营销中心总经理殷达明、北京索菲亚/司米总经理王坚、天猫建材&全屋定制负责人吉家等多位嘉宾均出席了发布会。

微点评:这是一家是集娱乐、设计与体验于一体的新型门店,是索菲亚探索新零售的新阵地。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走上了对新零售的探索之路,期待未来家居企业在这条跑道上的出色表现。

3、富森美·聚信美家居与苏宁易购签约达成战略合作

8月29日,富森美·聚信美家居与苏宁易购签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探索家居和家电的新融合、新模式、新思路、新合作。

未来,富森美·聚信美和苏宁将通过品牌、营销、客户、服务资源的共享,每年至少联合举行一次大型促销活动,通过品牌的叠加之力,为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家居家电购物新体验。

微点评:家居、家电企业强强联手,跨界合作、渠道融合正在成为家居行业的一大趋势。

4、宜家发布的全球首款电商小程序

8月28日,宜家全球首款电商小程序——“IKEA宜家家居快闪店”小程序正式在微信上线,共五套产品售卖。这也是宜家发布的全球首款电商小程序。

微点评:宜家布局电商的讨论很早之前就开始了,在传统家居卖场流量日益下降的当下,宜家这类家居流通行业的巨头也不得不寻求创新发展。有业内人士指出,近来宜家大力布局电商领域,这或与其在中国销售额增速放缓有关。上市/投融资新闻

1、土巴兔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8月28日晚间消息,家装平台土巴兔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土巴兔2018年上半年收入为2.7亿元,毛利为2.16亿元,运营亏损为1060万元,净亏损为6.36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7.09亿元。2015年至2017年营收分别为2.02亿元、5.7亿元、8.81亿元;毛利分别为1.78亿元、3.25亿元、4.94亿元;净亏损分别为7.51亿元、5.63亿元、11.13亿元,2015-2017年,三年累计亏损24.21亿元。

招股书介绍,导致上述巨额净资产为负及累计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同期确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以公允价值计量导致的账面亏损,在公司所适用的会计政策下,这会在当期利润表中体现为亏损。

微点评:继齐家网上市之后,土巴兔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但从财务数据上来看并不乐观。此次赴香港IPO,面对二级市场非常现实的投资者,再加上资本市场整体低落的行情,土巴兔的最后表现究竟如何?

2、小狗电器冲刺A股上市,证监会披露小狗电器招股书

8月30日,证监会披露小狗电器互联网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小狗电器于2017年12月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数据显示,小狗电器2017年净利润4926.5万元,拟募资逾6亿元。

小狗电器于8月17日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75.19万元,同比增长70.12%。小狗电器于2016年12月16日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研发、销售吸尘器、除螨仪及扫地机器人等家用清洁电器。

微点评:随着居民消费大幅度升级,家用电器逐渐从“实用”向“享用”转型,各种高新技术被广泛运用于家电制造,这为小狗电器等清洁类家电企业的成长创造了机遇。

3、量江湖获得红星美凯龙独家战略投资近亿元C轮融资

8月30日,量江湖宣布获得红星美凯龙独家战略投资近亿元C轮融资。量江湖CEO赵晔女士表示,本次融资的资金主要用于新产品用户体验完善,市场拓展和人才扩充。据悉,其新产品将更加深度地涉足家装领域中。

量江湖创办于2012年,是以提炼数据价值为核心的大数据公司。目前,公司旗下主要业务有三部分,分别是量江湖家装家居集客及大数据CIM、ASM智投及移动广告业务。

微点评:数据本身并不创造价值,应用数据解决问题才能创造价值,而如何让数据变现是当下大数据企业所要解决的难题。新产品发布及行业活动

1、华为发布智能照明新品,智能家居加速落地

8月28日下午,华为在深圳总部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了智选照明系列产品,包括台灯、香薰助眠灯和全彩灯泡三款产品。除了此次发布的照明系列,华为智选还将在年内推出其它家居产品,计划10月份发布安防环境系列产品、11月发布能源系列产品、12月发布影音娱乐系列产品。

微点评:智能家居时代正在加速来临,华为作为一家以技术见长的公司,正在依托华为手机、HiLink智能家居平台、方舟实验室、华为智选品牌,向智能家居发起进攻。

2、联想发布多款新品:PC、智能家居一样都不少

8月30日晚,德国IFA开展在即,联想在柏林极具历史意义的Postbahnhof建筑里举行了名为”Create tomorrow: Treak, Improve, Defy”的Tech Life产品大会,并现场发布了消费PC、智能家居、AR和平板等多领域的产品,丰富了联想产品线的同时,每款产品都体现了联想以提高用户体验为产品设计方向的战略布局。

微点评:又是一家科技公司布局智能家居,相比率先发力的华为、苹果等,联想的优势似乎不够明显。

3、重庆OTC挂牌上市定制家具企业——家博士破产

8月29日,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报道,重庆家博士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家博士)破产财产30日将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开拍卖。据悉,家博士曾获评“中国橱柜十强”,也是重庆首家在OTC挂牌的家居企业。

微点评:从全国范围来看,一些曾经小有知名度的“明星家具企业”也走上了破产清算之路,例如好来屋厨柜(厦门)有限公司和国内最大家具企业之一诚丰家具。在家居行业这轮剧烈洗牌中,跟不上时代步伐的企业已经被拍在“沙滩上”。

4、居然之家升级建博会,更名为BIHD

8月28日,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北京国际建材展暨设计博览会升级为集室内装饰、创意设计、智能化于一体的大型行业平台,并正式更名为“北京室内装饰和设计博览会暨智能云栖生活节”(BIHD)。

2018年9月27日-30日, 2018 BIHD将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这是继2018年6月北京国际家居展(BIFF)成功举办后,居然之家向国际化进发的下一站。

微点评:作为流通领域的领军企业举办的展会,还是值得期待的。

5、北京两家老牌家居市场闭店腾退

近日,位于海淀区四季青桥附近的爱家家居西四环店正式闭店,进入为期一年的“升级改造”期,改造后市场是否仍做家居建材业态,暂时没有确定。无独有偶,位于丰台区玉泉营的玉泉营建材市场灯具体验馆于8月26日全部清退。

据悉,此次腾退的是玉泉营建材市场南侧两厅——灯具体验馆,而北侧的建材厅仍照常营业。据了解,今年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继续进行,北京市发改委4月公布,截至今年年底,将完成90个传统商品交易市场的关停清退、改造升级和疏解转移。

微点评:当环保和高效成为家居行业转型升级的代名词,一些模式老旧、传统落后、效率低下的企业必然遭遇淘汰,与其等待被动整改和关停,不如主动自我革新,谋求发展之路。

6、参股的我爱我家网曝资金问题,宝鹰股份计提减值准备6500万

8月28日晚,宝鹰股份披露,运营“我爱我家网”的主体公司——上海鸿洋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因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公司经营秩序已严重受到影响。8月29日,有记者拨打我爱我家网的官方电话,该电话已暂停服务。

粗略算来,宝鹰股份参股的初始投资成本为1.38亿元。此次,宝鹰股份拟对鸿洋电商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6500万元。

微点评:盲目扩张导致资金周转不过来是互联网装修企业普遍容易犯下的错误,应该好好反思了。

7、新飞8月28日正式复产,计划三年打造为新型智能工厂

在被康佳集团以4.55亿元收购两个月后,老牌制冷巨头新飞于8月28日正式复产。据了解,目前全新的新飞核心管理层已经全部到位,他们大部分来自康佳,且在各自分管的领域有多年经验,正全力组建基层团队,以确保复产顺利进行。同时,康佳针对新飞的现状制定了改造计划。

微点评:在康佳的接管和改造下,重新换血后的新飞电器能否再次崛起,重返昔日荣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