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寓崛起的东风吹热装配式装修,社会化产业工人亟待升级

生活 亿欧网 2018-12-15 09:29

[ 亿欧导读 ] 装配式装修的出现,让B端市场看到了工业化生产给批量房屋装修带来的利好。然而,当前装配式市场上却存在着粥多僧少的问题,由于从业工人数量和素质的不足,装配式高效的优势无法完全显现,提升产品落地效率是整个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

公寓崛起的东风吹热装配式装修,社会化产业工人亟待升级

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家居行业的2018,那么“变化”这个词应该比较准确。在一向传统的大家居产业,今年涌现出各种各样的新模式、新技术,几乎所有企业都在寻求变化,寻求在产业升级浪潮中不被淘汰的方法。

在家装层面,装配式装修成为今年的一大热点,全行业都在关注这一改变装修工艺的全新技术,有人观望,有人入局。如果深究这一早在五六十年代就被引入国内的技术为何在今年大放异彩,则需要从上游房地产行业的一些变化说起。作为被寄予厚望的新型技术,装配式能否从根本上解决行业痛点,提升作业效率,还需要市场的检验。与公寓装修高度契合的装配式乘政策东风迅速崛起

在现有的装应用场景中,公寓无疑是与装配式的特征最为契合的,装配式装修高效、环保、易翻新、便维修几大特征,符合公寓管理方对于租赁房的需求。首先,装配式的快速交付能力可以让公寓管理方在房屋交付后,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营业状态。其次,装配式房屋拆装便捷,降低运营中的维修翻新成本。同时,装配式装修目前主材为硅酸钙板,其低污染的环保属性符合公寓快速入住的要求。

近三年来,房屋租赁市场一再升温,很多房地产开发企业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公寓品牌,如万科泊寓、龙湖冠寓等,这一现象与国家租购并举的政策引导分不开。2015年开始,国家持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同时加大了对租赁住房的发展力度,以调和一二线城市住房供需间的矛盾。

2017年,十九大明确将租购并举写入报告,住建部、国务院等机构也相继出台政策支持租赁住房,住房租赁成为解决当前热点区域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的重要措施。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长租公寓品牌超2000个,房屋总量超过166万间,整体市场规模超过1.35亿。租赁住房是住房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补充,从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我国的租赁市场空间巨大,并且在政策制度、产品配置等方面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在长租公寓企业树立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的阶段,内装品质是同业间比拼的硬实力。在公寓产品的打造过程中,装修品质标准化是重点,采用装配式装修方法,既可以保证装修品质的一致性,又可以为公寓运营商节约装修时间。落地难成阻碍行业发展瓶颈

随着租购并举、装配式建筑等相关政策的推广,装配式装修在2018年进入发展快车道,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行业中来,行业产能大幅提升,但随之而来的是工业化生产品的落地安装问题。

相比传统装修,装配式对于人力的依赖程度降低了50%,但作为装修领域一种新的生产方式,目前从事装配式的企业更偏重产品研发和生产,而在落地端,尚未形成社会化的用工体系。工业化的生产方式提高了装修行业的生产效率,但落地安装工人的短缺却成为了绊脚石。

空间易家是爱空间旗下提供整体精装集成服务的全资子公司,并于今年开始了装配式、半装配式公寓的开发。在落地面,它延续了母公司的产业工人计划,对此空间易家总经理王芊表示:“空间易家作为产业链下游端的服务型企业、精装施工的落地者,在整个施工阶段,通过用产业工人的工装管理体系来缩短装修工期,提高品质,使装配式的优势在公寓装修中得到最大化的彰显。”

空间易家把公寓分成了16大区域空间,并以此为基础模块将产业工人划分成16个工种,每个工人上岗前都需要通过针对自己工种的专业化培训。目前,空间易家的产业工人池已遍布全国21个城市,仅北京一地通过认证的工人就已超过1200人。据王芊介绍,未来将会针对装配式需求,培训专业的装配式安装工人,因为他们相信,具备专业施工经验的工人在安装相对应的空间产品部件时,能够做的更好。目前,空间易家已与和能人居、品宅等装配式生产研发企业达成合作,形成了装配式装修从研发到落地的完整闭环。

当下,公寓的主要增长区域在一二线城市,而主要入住人群以85后、90后为主,这些年轻人暂时不具备买房条件,但他们有意愿、也有能力为一个可靠而舒适的租住环境买单。这群人的家居生活除了必要的刚性需求外,也对智能化、便捷化有着更高追求,他们是智能家居产品的潜在消费者,未来将主导智能化的生活方式。空间易家作为公寓装修最终交付环节的执行者,对市场需求有着敏锐的洞察力,不断根据消费需求调整公寓产品。在其今年推出的K18、K30系列公寓里,不仅使用了拆装便捷的装配式装修方法,同时还与小米有品合作,将智能家居系统植入其中,以多元化的方式满足新消费人群的居住需求。

公寓的快速发展为大居住市场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围绕公寓建、装、住所展开的一系列工作都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快速上升期。装配式装修因为有着与公寓天然相匹配的基因,在该场景下的应用也将越来越广泛,加之C端市场的逐渐打开,装配式未来两年将迎来一次大规模的爆发期。虽然具有较高的行业壁垒,但装配式依然不可避免的会像所有行业一样经历一次野蛮生长期和洗牌淘汰期,最终在研发、生产、交付方面建立起较高壁垒的企业将成为大浪过后沙滩狂奔的王者。

宗书慧

版权声明

凡来源为亿欧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北京亿欧网盟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