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季预防暖气病的正确打开方式

生活 pcbaby 2019-10-16 12:01

“零下10度的天气里,这条命是暖气给的!”

“北方取暖靠暖气,南方取暖全靠抖。”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一到冬季,北方确实是冷炸了!特别是东三省、西北地区,整个冬季的平均温度都在零下,南方的小伙伴想想都会不寒而栗!不过你以为这样的天气就要挨冻,那就错了!当北方小伙伴穿着短裤吃冰淇淋时,南方的宝宝取暖全靠抖!

冬天北方的同志真的很幸福呀。不过,供暖之后,也有不少麻烦事找上门,比如说“暖气病”。

▎名词解释:何为“暖气病”

暖气病,顾名思义暖气引起的疾病。这是由于室内供暖,人们把门窗紧闭,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进而引起人们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导致身体出现不适。

▎患了暖气病症状及应对措施

经常在暖气房里的人们可能会遇上以下几个问题,这些便是暖气病的症状↓

▲半夜口渴:如果睡到半夜经常口渴,那也是暖气病的症状之一。

应对措施:可以喝乌梅麦冬茶。乌梅3枚,麦冬3克,加开水冲泡后饮用。

▲鼻干出血:早晨睡醒后,鼻子会很干燥,甚至还有血丝,严重者则会出现鼻流血。

应对措施:可以用金银花、罗汉果泡水饮用。

▲咽喉肿痛:咽喉肿痛也是暖气病的症状之一。

应对措施:金银花、生甘草、胖大海沸水冲泡,代茶频饮。

▲咳嗽:暖气病引起的咳嗽一般为干咳,痰少或者没痰。

应对措施:可以喝雪梨冰糖银耳糖水,效果不错。

▎预防暖气病,几个指南奉上

其实,暖气病是可以预防的,以下几个小技能让您享受暖气的同时远离暖气病。

◆控制温湿度

控制好居室温度、空气湿度最关键。通常室温18℃至24℃之间最适宜,湿度50%至60%为宜

使用加湿器或在床前摆盆水来增加空气湿度,也可在室内多养些绿色植物,最好选择绿萝、吊兰等,因为这些植物叶面蒸腾的水分比较多,可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也可以在室内放一盆水、湿拖把拖地、暖气片上放湿毛巾等方法来加大室内的湿度。

◆合理穿衣

暖气房里比较舒适,穿一两件衣服也不冷。但是对于小宝宝来说,还是要做好一定的保暖措施哦。穿衣不宜太薄和太厚,不要冻到就可以了,以不出汗为判断标准。

◆室内通风

家里有暖气,外面大雪纷飞,门窗都是紧闭的,这样真的好吗?其实,这样做空气不容易流通,妈咪们要多开窗通风,最好早晚各开一次窗,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半小时,能起到空气流通、净化的作用。

◆饮食去燥

冬季气候干燥,特别是在暖气房里,会更加干燥哦。因此每个人都要多喝水,补充足够的水分。除了喝水,也得多吃果蔬。蔬菜、水果的含水量一般超过70%,即便一天只吃500克果蔬,也能获得300多毫升水分。另外,日常饮食讲究的也是干稀搭配,从三餐中获得1500~2000毫升的水分并不困难。因此,不妨充分利用三餐进食的机会补水。另外,补水过程中还要少吃盐。

◆以动治“冻”

冬季以动治“冻”,也可减少“暖气病”的发生。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平时要适量运动,根据天气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户外运动方式,比如慢跑、快走、骑车等,运动到微微出汗,这样不容易感冒。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