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除了乡村爱情 本山传媒还有什么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9-02-02 13:58

延播风波3天后,1月26日,《乡村爱情11》在优酷开播,但首播却不及预期,这也让该系列电视剧的出品方本山传媒再度进入人们的视线。据北京商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本山传媒共制作并播出了33部电视剧、12部电影以及3档综艺节目,并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了8家“刘老根大舞台”。然而,随着喜剧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固守东北俗文化的本山传媒也面临着内容转型的十字路口。

《乡爱11》首播不及预期

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显示,《乡村爱情11》播出首日热度值为6672,未能进入猫眼电影专业版网剧TOP30榜单,且与当日热度值首位《皓镧传》8839的热度值相去甚远。作为本山传媒的经典IP,十三年前《乡村爱情1》曾火遍全国,随后播出的《乡村爱情2》也表现强劲。数据显示,《乡村爱情2》首轮播出时平均收视率为8.46%,最高收视率达到11.62%,甚至超过了当年的《亮剑》和《闯关东》。

实际上,《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的剧情并不复杂,它聚焦东北一个叫象牙山的村落,刻画了刘能、谢广坤、赵四、王大拿等人物形象,并将故事置于“精准扶贫”、“招商引资”、“建设生态新农庄”等时代背景下展开,以幽默的形式呈现了东北农村最温暖和最质朴的人情味。

《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的社会影响力也为本山传媒带来了不菲的收入,曾有消息称,本山传媒依靠《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每部至少进账3000万元。早在2010年就有本山传媒的工作人员曾透露,电视剧已经成了本山传媒最赚钱的产业,刘老根大舞台演出的收入排名第二。

业务板块收窄

脱胎于辽宁民间艺术团的本山传媒成立于2003年,随后买下沈阳大舞台更名为“刘老根大舞台”,并开始连锁经营。截至目前,本山传媒已在全国开设8家刘老根大舞台,但本山传媒却没有止步于此,而是试图打造一个以二人转和东北俗文化为核心的业务版图。

据天眼查显示,2006年起本山传媒陆续变更经营范围,增添广告制作、代理等,并在2010年增加电影、电视剧制作发行的相关业务,陆续拍摄《乡村爱情》系列、《爹妈满院》等电视剧。2009年,本山传媒将触角延伸到了综艺领域,先后制作《明星转起来》、《本山快乐营》、《新笑林》。随后2017年,本山传媒又增加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类的项目,开始做起了时下极具“吸金力”的直播生意,把一众赵家班弟子从二人转的舞台上推向了更大的影视市场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显示,2018年4月本山传媒对经营范围进行了变更,去掉在一年前增加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类项目,只保留东北二人转、喜剧小品、民间歌舞综合文艺表演,广告设计、制作、代理,影视剧制作及发行,剧院,电影放映,经营演出及经纪业务。其实,本山传媒放弃的不仅是互联网领域的布局,自2014年底《新笑林》停播开始,本山传媒就未曾再出品过综艺节目。

但在过去的五年间,本山传媒却出品了5部网络大电影,10部电视剧,其中有4部属于《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对于本山传媒是否有意收窄业务板块集中发力电视剧创作,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试图联系本山传媒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转型迫在眉睫

依托东北俗文化的内核,本山传媒曾一度在喜剧市场占据半壁江山,然而纵观本山传媒的作品,无论是电视剧、电影还是综艺,都离不开东北农村的题材和背景。尤其在大碗娱乐、开心麻花等喜剧公司快速发展的当下,固守东北俗文化的本山传媒显得有些后劲不足,这也意味着由二人转起家的本山传媒在收尽红利之后亟须转型。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本山传媒所具备的东北文化特色是其曾占喜剧市场半壁江山的关键,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东北特色对于如今的本山传媒而言是一把双刃剑,在依靠特色化赢得受众喜爱的同时,也恰恰因此会让自己产出的作品受到区域性特色的局限。

此外,作为一家现代化传媒公司,本山传媒一直沿用家徒式的管理模式。在魏鹏举看来,这种传统的管理模式在带来演员稳固的同时也成为发展瓶颈。“本山传媒出品的影视作品总离不开宋小宝、小沈阳等面孔,而要想打造成更具竞争的影视公司则需要更多新面孔和新形式,这是本山传媒在现有的管理模式之下很难突破的难题。”

乐正传媒董事彭侃表示,从资本角度来看,本山传媒显然不是适合投资的热门企业,这要求本山传媒在内容转型的同时还应在艺人经纪方面进行更多现代化管理尝试。

北京商报记者宗泳杉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