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津有设计——访天津知名设计师

生活 pchouse 2019-02-17 15:08

东临渤海,北依燕山,这座华北平原上的城市,有无数个不经意的“哏”做BGM,还有杂糅了世界各国建筑的五大道。

不只是煎饼果子和相声,融汇东西文化的天津,随处捕捉到美如画的景致,只不过,它低调得仿佛成为一种习以为常,这个城市里的设计亦是如此,与海河一样,不慌不忙,静静流淌。

鲜明地域特色和低调内敛的城市性格共同塑造出属于天津的城市设计性格,PChouse此次有幸采访到天津当地的几位知名设计师,由他们来谈谈他们与这座城市里的设计的故事。

左上一:深白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李凯

左上二:中国(天津)设计杰出青年,东易日盛原创设计师 李新喆

右上:解语设计联合创始人 陈红、臧佳伟

左下:东木设计联合创始人 王庭栋、杨晓东

中下:塬筑共惒创始人 吴迪

右下:思量空间创始人 张小鸢

【PChouse】分享下这些年来做设计的经历,或者说自己在设计上的一些探索和尝试?

【李新喆】这些年来在设计上我们做了很多尝试,现在有一个我们在跟别墅业主们推广的“双一层”的概念,将厨房和餐厅放在地下,这样不但解决了地下室的充裕度问题,也改变了客人偶然到访,便看到正在一层就餐的主人的尴尬状态。美是甲方的口味,但好用是“众”口味,设计需要解决业主们对生活上的各种诉求。

【王庭栋】东木是我和杨晓东在2015年11月成立的,我们现在在滨海是实景案例最多的公司。初创时我们俩整整一年没有晚上11点回家的时候,到现在成立三年,很欣慰的是,我们团队几乎没走过人,作品更新速度和完成率70-80%。目前我们致力于做东木标准化的东西,希望我们的体系越来越完善。

【陈红】设计师需要不断交流、互动,从中发现自己。也正是这样,在去年中旬,我们通过不断整合,成立了解语生活馆,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别人,家的意义是什么。

【臧佳伟】成立解语这个包含设计在内的生活馆,在天津可以算是一个比较新的业态模式,设计公司和软装融合到一起,从前都是独立做设计,现在作为设计师来说,慢慢适应这个状态。

【PChouse】选择在天津做设计的原因?怎么看设计在天津的发展?

【吴迪】我是天津人,应该说天津文化挺多元的,像我的中学,就是个意式建筑,生长在天津的人从小都潜移默化地受各国建筑文化熏陶。不过相对来说,感觉天津的设计圈还是很小的,3-4个人就能成一个圈子,好在天津接受新事物还比较快,挺有国际范儿的。

【李凯】上大学考到天津,因为家人的原因选择留在了这里。我们所面对的甲方大都是年轻人,85后,都比较喜欢时尚的潮流的,天津市场相对南方来说,保守了些,所以我们每年都会和南方的设计师交流。未来希望等到孩子上大学的时候,回到我的老家山东那边做做设计,有山有水气候好。

【李新喆】天津这座城市节奏不快不慢,很适中,同时也很包容。很多人认为天津没有什么很知名的设计师,其实天津的设计圈真的卧虎藏龙,只是相对来说比较保守,需要更多地输出,相信很快就会有非常多的天津优秀设计师,在全国发声。

【张小鸢】大家都觉得我挺文艺的,喜欢拍照、写诗......经常会开启说走就走的旅行。做设计就是要感受生活,因为生活能带来很多设计灵感。我喜欢相对慢一些的生活,来到天津做设计,生活与工作的节奏刚好。

【PChouse】做设计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陈红】我觉得做设计本身就是一种非常积极向上的事情,我的先生也在每次与我的旅行中,喜欢上了设计,甚至现在每次看到一些新奇的设计,他也会主动地去了解其背后的故事。生活要有仪式感,而设计则是让这种仪式感更好地呈现。我喜欢这种,将内心真正喜爱的东西推广给别人的方式。

【李新喆】设计师的设计生涯一定要有趣味感。有时候觉得,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就像一个中医一样,在不断的实践积累,以及对美的认知中,会形成一个相对正向的标准,同时也会有一套感知能力。10年,懂得怎么做设计,20年知道怎么将设计做好,30年,让设计做得有血有肉,设计生涯,任重道远。

【吴迪】要有一颗好奇的心,做设计才会一直有灵感。

【PChouse】分享下自己的工作方式。

【张小鸢】现在更喜欢将室内设计转化为空间感更强的设计,从空间结构上做考量,然后缩小到每个细节,进而将各个细节串联起来。这也是我的设计公司“思量空间”的由来。

【李凯】我们的设计公司从最初做纯设计,到后来加入施工,现在增加了建材,未来还准备引入软装以及全案整装、全托管等方面内容。出于客户对我们的信任,专业性的要求更多,配套服务也将会逐步增强。

【PChouse】想成为什么样的设计师?对自己或公司未来的规划?

【王庭栋】做个健康的设计师,开开心心做设计。

【臧佳伟】当你功利性地以某个大师为目标超前走的时候,或许就走偏了,人要把一些东西放下之后,才会从中真正得到,才能真正体会到设计带来的乐趣。

【张小鸢】我希望自己能过得随性些。

【吴迪】设计师除了帮助人们完成外表层面的空间,还有更多生活层面的精神特质,特别喜欢谢柯老师的生活状态,他的状态让看到的人觉得很舒服,安逸,而这样的感觉做出来的设计,也同样让人觉得踏实,这是我所向往的。

【陈红】在深挖设计之后,发现自己所擅长的并不断深耕,将其带给更多的客户。

【PChouse】是否赞同有人说的“设计师都是生活美学家”这样的观点?

【张小鸢】我觉得设计师都是生活美学家,设计是一种媒介,用以让生活之美从表象上升到更具艺术性层面。

【臧佳伟】生活美学家包含一个境界问题,这需要时间积累、阅历的积累,当有了一定积淀之时,他会成为一个传播者,用自己所知所学,给大众更多的指引。

【王庭栋】设计师需要有一颗柔软敏锐的心,能发现生活中特别美的东西,小孩子的眼神、一片树叶,都是灵感的触动。设计就是创新与生活的结合,同时加入更多的感受融入其中,最终给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式。田爽

【以上内容转自“太平洋家居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太平洋家居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