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业绩增四成 米素三大经营秘笈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9-04-13 14:37

随着壁布、涂料、护墙板等墙面材料的迭代涌现,传统壁纸行业日渐式微,但米素壁纸却逆市飞扬。

2019年4月初,米素2018年业绩出炉,保持增长40%。北京商报记者专访米素壁纸总裁金和,探索米素经营秘笈,揭出“学”来的三大商业逻辑:将小米的爆款产品模式应用线上,将欧洲报亭的设计引入店面,把立邦的C端模式活学活用。

产品学小米

爆款产品模式,是米素从小米那儿学来的第一条商业逻辑。

常州米素壁纸总部的总裁办公室内,《小米生态链101条战地法则》作为金和的案边读物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薄薄的一本册子,翻开后是密密麻麻的勾画注解,记录着金和将小米爆款模式应用到米素产品运营的全过程。

小米进入金和视线是2018年,那时天猫总销额骤减,他在米素电商后台发现,顾客在网店页面停留的平均时间已由200秒缩减至120秒。“这不仅反映出了线上市场日趋饱和的问题,更在说明消费升级的本质。”金和认为,产品的价格和品质是消费者的敏感点,单纯的线上购买解决不了消费者对品质和体验感的需求,线下门店消费则满足不了用户价格需求。如何能在线上拉动销量,同时解决消费者对品质的体验需求?

小米的线上产品爆款模式成了金河的“它山石”。高颜值、高品质、低价格,是小米的爆款基因,以线上爆款产品为入口,融入庞大的用户基础和流量黏性,形成小米产品体系独有的闭环生态圈。于是,金和从米素1000多个SKU中精心挑选出几十个高颜值样本作为线上爆款。米素将线上线下同款产品价格统一出售,其他门店动辄两三百的产品,同样的品质在米素网店几十块钱就能买到。同时,米素电商还打出了“400多家店就在您身边”的概念,线上选定产品后可以就近到附近门店体验,通过一系列营销前置动作解决了消费者对网购品质问题的顾虑。

这种线上爆款、线下体验的产品运营模式让米素赚足了流量红利。金和透露,2018年天猫“双11”活动中,米素店铺访问量超55万人,销量破22万平方米,线下门店访客量亦有大规模提升。

形象学报亭

将报亭的设计引入店面,是米素从欧洲学来的第二条商业逻辑。

自嘲“外貌协会”的金和对门店形象的打造十分苛求,这造就了他对形象设计品质的敏锐嗅觉。

一次欧洲之行让他对报亭印象深刻,金和发现,欧洲的报亭大多实际建筑面积有限,他们将报亭门面无限向内缩进,空出来的建筑空间地面涂上和外界地面一样的颜色,并设有休闲桌椅,这样从外界观察反而有一种空间无限延伸的感觉,传递出来的休闲气息让很多路人都愿意停留休憩一番,设计理念非常独到。

这为米素在店面形象上的打造带来很多设计灵感。近一年来,金和在店面形象升级上接连落子。以报亭“内进外延”式设计为模板,历经13次大改,17次小改,统一将店铺门面“退后三尺”,摒除传统店面的压迫感,给顾客留下充足的逗留、观赏空间,通过情感上的消费引导增加进店几率。

此外,金和还将当下流行的网红经济业态应用到了门店改造中,针对年轻人的消费习惯,米素在常州的十几家门店成为改造试点,在“报亭”设计的基础上,米素在门面空间设置绿植美陈区,以及不锈钢墙纸造型的工业风设计,向客户深入传递着年轻化的产品内涵,增强着店面的体验感和流量黏性。

“还真有不少网红到店里拍照,全新的店面形象成为当地网红直播的打卡地”,金和对此乐见其成,他认为,从产品到门店都属于品牌体验的一部分,门店形象的提升可以形成消费者的自发传播与品牌认同,这也是米素门店形象不断升级的意义所在。

模式学立邦

立邦的C端模式,是米素学来的第三条商业逻辑。

精于学习、总结、应用的金和将立邦看作是另外一位老师。立邦推出“刷新服务”时,有人质疑,为什么不单做利润空间更大的涂料产品服务,而是从底(基材)到面(涂料)全覆盖服务体系。当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立邦服务体系的高附加值为其买单时,人们发现,真正立足于消费者需求的思维才是制胜思维。

什么是消费者的真实需求?金和认为,站在品牌方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永远不会得到答案。2019年1月,立足于立邦以消费者为中心的C端模式为参照,米素正式推出“米素焕新家”服务,一场由墙到顶以及窗帘等全屋软装配饰的老房翻新活动全面展开。

走进米素门店,你可以看到集墙纸、墙布、壁画、窗帘、抱枕等五大品类于一体的产品服务矩阵,通过升降墙布搭配、迷你样板间、不同风格场景体验,任意选配专属的家居场景。并且每一款产品专卖专售,明码标价,统一透明,为消费者排除价格陷阱,选定场景即可实价定制翻新专属家居空间。数据显示,这种从消费者出发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因其高效和便捷性,让米素斩获了20%的天猫客户。

模式上的不断探索和学习让金和建立起清晰的认知:做品牌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好消费者从而盈利。清晰目标,才不会迷失在过程中的危机和诱惑中,才能找到更高效运营品牌的逻辑。“什么都学”的金和道出了米素成长为天猫销冠最大的秘密。北京商报记者谢佳婷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