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肯帝亚郦海星专访:坚持传承与创新 用品质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生活 pchouse 2019-10-30 11:33

【太平洋家居网 高端访谈】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民族企业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经济中日益发挥着主导作用。近几年,我国已涌现出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民族品牌,他们通过不断地自主创新,以诚信、创新的强大实力,在国内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中显示出新的力量,他们代表着中国的新名片,以优质的企业形象,铿锵有力地迈出国门,走向全世界。

2019年是祖国华诞70年,这个时间节点标注着历史前行的足迹,让人心生向往、行亦趋之。时值建国70周年之际,PChouse非常荣幸地与肯帝亚家居集团董事长郦海星先生面对面,就其创业发展历程、企业社会责任及未来民族企业发展之路进行了探讨。

【嘉宾介绍】

郦海星,肯帝亚家居集团董事长,2005年度江苏省青春创业十大风云人物,2006年度中国建材行业知名人物,中国CEO俱乐部2007年度十大风云人物,2009年“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11年度长三角十大杰出青商,2013年度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2013年度江苏“双自”建设优秀企业家称号,2014年度苏商创变者,2015苏商十大年度经济人物,2016年度中国地板行业功勋人物奖,2016年度中国弹性地板行业突出贡献奖,2016-2017年度苏商富民强省新领军者,2017年新华日报年度经济封面人物,2018年改革开放40年•最具创变力的苏商新领军者,2019年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苏商。

创立品牌 实现创业新梦想

创业,助力更多年轻人实现梦想。生于70年代的郦海星从学校毕业后便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90年代初,当时的地板大多是窄幅的实木拼木地板,这种地板需要耗费大量的木材资源,铺设费工费时,还容易变形裂缝,失去光泽。而强化地板不仅减少原生木材消耗,而且安装保养也十分方便。而强化地板借助现代制造工艺为次生木材赋予了优秀的品质,安装保养十分方便,但强化地板在当时完全依赖于进口,国内的生产技术和工艺还远未达到量产的标准。郦海星看准了商机和前景,他希望能够打造民族地板品牌,经过对全国各地的木地板市场的考察分析,1999年,郦海星创建了自己的地板工厂,并着手攻克强化地板的生产制造工艺技术,在此期间,公司先后攻克强化地板多项关键技术。2003年,郦海星正式创立肯帝亚品牌。

时隔16年,从创立初期励志打破强化地板进口垄断的困局,全力打造强化木地板行业的民族品牌,到现如今肯帝亚已成功转型升级为从上游的速生林种植到板材、地板、木门、木饰面、地面新材料、智能化木结构洋房等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家居集团。

在郦海星的带领下,肯帝亚家居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凭借各类黑科技,赋能产品附加值,地板连续多年远销海外45个国家与地区,领衔地板行业,走出了一条民族品牌迈出国门,享誉世界的特色发展之路。

谈到创业初期品牌定位和发展的方向,郦海星表示:“初创企业需要先做好产品,通过对产品品质、款式等的不断创新,提升产品的功能附加值,企业方可赢得口碑,以推动可持续的发展。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企业经营不仅要把产品做好,还要把品牌和渠道做好。”这些年,郦海星无时不刻地提醒着自己,肯帝亚要坚持走品牌之路,唯有品牌能够创造价值,唯有品牌能够保持长久生命力。

从消费者出发 坚守品质优先

肯帝亚在践行民族品牌之路的16年间,一方面着力建设品牌形象,从初期聘请李嘉欣为其亚太区形象代言人,到2015年成功收购江苏南钢,成立江苏肯帝亚篮球俱乐部,并成为目前中国唯一全资拥有CBA球队的家居品牌,肯帝亚的品牌建设之路越走越宽广;另一方面,肯帝亚则扎实地修炼技术研发 “内功”。在这一过程中,强化地板提琴漆工艺技术成为了肯帝亚首项发明专利,此后多年专利如雨后春笋般出现;2013年,肯帝亚家居集团研发团队研发出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0甲醛超级地板开始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2016年,超级地板载誉回归中国市场,为全屋铺装、以及对解决地板甲醛、防水两大痛点与难点提供了有力的产品方案。

2019年,肯帝亚黑科技再造奇迹,全球首发推出了防火防水生物质地板,该地板解决了传统木质地板不防火和不防水的痛点,它的诞生重新划分了地板品类格局,将成为全球用户健康、安全的地面装饰材料首选。

在郦海星的坚持下,肯帝亚每次新品推出,都主动与国家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制定该产品的相关技术标准。肯帝亚正在通过规范化、标准化、合法化的标准,践行一个企业既对消费者负责又对行业发展负责的担当与使命。

谈到企业发展的核心点,郦海星表示肯帝亚坚持以人为本,即消费者为根本。“作为企业来说,品牌核心价值观最终还是要围绕消费者出发,消费者认可并满意我们的产品与服务是关键,家装产品一切要围绕消费者需求,只要这个能够做好,就能具有竞争力。”

创新发展 打造稳步前进的源动力

“创新驱动发展”是肯帝亚的经营战略。肯帝亚家居集团拥有高标准、高配置的全球研发中心、2000亩标准化产业园区,每年的研发创新支出占比已超过公司产值5%,并且还在逐年提升,不断研发更多具有创新力的黑科技产品。

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肯帝亚一直在坚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以强大的技术优势,赢得了国内外的赞誉和肯定。产品出口和国内渠道建设取得双丰收就是对“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战略最好的证明。

对于传承和创新,郦海星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传承和创新是相辅相成的,可以打造更适合消费者的产品。“从企业家精神来说,我们要传承老一辈企业家敬业、开拓及奉献的精神。回到产品来说,木地板既要有传承木地板的风格和特点,又要从解决消费者痛点出发,颠覆性地改变材料的用途,比如肯帝亚超级地板颠覆性地解决了地板防水和零甲醛的问题,这就是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一种体现;超级地板基于SPP石岩粉和高分子材料研发迭代新产品,其不但具备传统木地板的木质感、舒适感,更具有一定的新材料的美观、耐损耗等优质特性。”

2019年,作为国货技术创新突飞猛进发展的一年,肯帝亚不断地将具有革命性、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应用到产品研发和制造上,郦海星表示:“创新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创新是永恒的。多年来,肯帝亚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研发,所以我们发展得很快、做得更好,也越来越具有竞争力。创新与长远是不矛盾的,是相辅相成且延续的。作为企业来说,企业不是追求做的多大,而是追求做的更远。”

肩负使命 以民族企业精神为民服务

针对当前大环境形势,经济的转型升级及国家对企业实体经济的扶持也为民营企业带来了很多空间和机遇。就目前的环保和安全生产形势而言,郦海星认为,肯帝亚坚持传承与创新,根据国家的政策与要求,将自身企业做强、做规范,努力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同时,不忘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

作为地板行业领军企业之一,肯帝亚用创新实力领跑家居建材行业,而在肯帝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郦海星也收获了众多荣誉。2019年,郦海星更是荣获了“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苏商”殊荣,苏商作为一个企业家集体,承担着民族工业复兴的重任。在郦海星看来,企业家获得荣誉则代表着要尽更大的努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荣誉对企业和企业家是鼓励,更是鞭策向前的动力。

“做好企业才可以承担社会责任,有更多的能力为社会做贡献,做企业得益于社会,是一个回报的过程。” 在肯帝亚的企业文化中,最核心的就是“肯以善为先”的公益慈善文化。这些年,肯帝亚先后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设立了肯帝亚绿化基金,加入了内蒙古阿拉善“治沙”大军,在三北防护林阿拉善盟地段种植8000亩防护林作为育林防沙基地,在安徽培植万亩速生林,带动当地脱贫致富。此外,肯帝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北京污染较严重的门头沟地区种植企业林改善环境;为贫困生、白血病患儿等捐款捐物;为基础设施差的乡村修建水泥路面,解决村民行路难;兴建养老院,让部分老人安享晚年;定向贵州织金、西藏达孜扶贫等等……截止目前,肯帝亚多年来捐款捐物已超千万。

在体育公益方面,肯帝亚于2015年收购了江苏南钢篮球俱乐部,成立江苏肯帝亚篮球俱乐部,球队一方面代表江苏省征战CBA战场,一方面在体育公益事业上回报社会。

定位大家居战略 筑梦健康中国

近几年,精装修的趋势不可阻挡,长久以来,健康家装的标准制定也成为房地产开发商的不懈追求。从泛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上游房产行业的精装修逐渐成为主流,刚需装修的拎包入住,二套房改造翻新,随着全屋定制的装修消费理念普及,预示着大家居时代的即将来临。

在郦海星看来,地板行业如何融入到消费升级时代,主要还是要围绕用户需求,结合国家的政策要求,从“资源”和“环保”出发,关注用户居家健康,推动行业不断升级,企业要迅速完成地板行业乃至泛家居行业的资源整合,应对大家居时代的调整。

谈到未来大家居战略,郦海星表示:“肯帝亚将继续加强与大型房地产等大客户之间的紧密合作。从产品上来说,针对国内市场,肯帝亚将继续围绕从地板、木门、全屋定制产品向大家居发展,通过优质服务、质量好、款式好的高性价比产品,让消费者和合作伙伴更省心、省事、省钱,更喜欢和认可肯帝亚的产品。针对国外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肯帝亚地板出口多个发达国家与地区,用创新产品提高竞争力,以稳定的质量、品质和一定规模化的产能和优质的服务,服务于全球市场。因为我们有品质、有服务,得益于创新,未来几年,我相信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我们都会保持一定的速度持续增长。”

据了解,得益于研发创新给公司带来的巨大收益,肯帝亚还专门成立了研发委员会,通过全方位的合作打造颠覆性的新品。此外,企业自身研发团队强大,每年公司研发团队在学习、优化和提升团队能力,公司从基层选拔优秀员工进入研发团队。多年来,肯帝亚不断加强与中科院、林科院等科研院所,以及南京林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同时通过跨行业合作共同研发颠覆性、创新性的新材料产品,更革命性的参与国家“十二五计划”,为国家发展献策献力。

今年的国庆,因70周年变得更具意义,肯帝亚集团上下也深受整个红色氛围的感染,到处红歌飘扬。肯帝亚集团党支部在国庆前夕也组织了多项庆祝活动为祖国献礼。在采访最后,郦海星用最真诚的祝福寄语祖国母亲70周年生日:我们肯帝亚坚持创新,以人为本研发和制造健康家居产品,希望通过不断推陈出新的黑科技地板和建筑装饰产品,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做出贡献。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去,在全球布局工厂和市场,通过不断地研发创新,把企业做得更强、更大、更久!责任编辑:hechang

【以上内容转自“太平洋家居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太平洋家居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何畅

 

责任编辑: 4063ZR

责任编辑: 4063ZR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