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汪河伟:提高饮用水安全认识 注重日常饮水健康

生活 pchouse 2019-10-30 11:33

【太平洋家居网 人物访谈】喝水,是我们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需求且是习惯之一,而且,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关注饮水健康,可是,对于饮用水的安全和健康,我们是否也有着正确的认知度呢?来看看中科院广州中科检测中心净水实验室主任汪河伟的观点吧。

汪河伟 / 中科院广州中科检测中心净水实验室主任

【PChouse】您认为,大众目前对日常饮用水是否健康的认知,存在哪些认知误区?

【汪河伟】两种误区,第一种误区对饮用水安全不够重视,觉得喝什么水好像不太重要。人体70%由水构成,水是生命之源。而日常天然水源的污染、自来水的二次污染、桶装水质量问题等常见诸报告。人们一定要提高饮用水安全的认识。

第二种误区,对饮用水的功能期待过高。认为弱碱水、矿物质水等各种概念水对健康有益。其实喝水最主要的功能是补充身体里的水分,其他的营养成分可以从日常均衡饮食中获取,只要饮用水健康安全,没有必要太纠结喝什么样的饮用水来满足身体所需的其他营养成分。

【PChouse】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在很多人都认为,无色的自来水就是干净的、无害的。您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汪河伟】首先明确一个概念,自来水的色度。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要求色度≤15度,也就是说就色度的指标而言,色度≤15度就是符合饮用要求的。但是“无色的自来水就是干净的、无害的”这个认识并不太准确的。因为自来水合不合格,能否达到饮用标准,除了色度合格外,还要看水质全指标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包含微生物、感官、毒理等106项指标,其中任何一项指标不合格,饮用水就达不到饮用要求。

【PChouse】日常饮水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汪河伟】农村饮水要关注水源水质的安全,城市城镇自来水要注意供水末端的二次污染,家庭用水要避免微生物污染等。

【PChouse】通过哪些可行性操作方式,可以让我们日常饮用的水更有健康保障呢?使用净水器家电是否是一种可行选择?

【汪河伟】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了解到饮用水存在的安全隐患可能有感官不合格(如色度不合格)、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如末端水管引起的重金属污染)、微生物污染(如饮用水存放太久微生物滋生)等等。传统方式我们把水煮沸后饮用,能有效解决硬度、自来水中余氯和微生物超标等问题, 随着净水产业的发展,活性炭吸附,超滤膜、反渗透膜过滤等技术着力于有针对性的解决上述问题。家用净水器对改善水质有比较显著的作用。

【PChouse】从您的专业角度来看,选购净水器家电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汪河伟】第一,要关注净水器是否为正规厂家生产。了解该产品的检验报告、涉水批件等资质是否齐全。

第二,要结合水源条件和自身的用水需求。如水源环境差要选择滤芯过滤精度更高的净水器,北方用户水质硬度高可以选择含离子交换树脂滤芯净水器,全屋净水较厨房用净水器要选择流量大过滤精度略低的净水器。

第三,要了解滤芯的构成和售后。主流的净水器都是多级过滤(如第1级PP棉-第2级前置活性炭-第3级pp棉-第4级超滤膜或反渗透膜-第5级后置活性炭)。购买前要了解清楚滤芯的寿命,做到定时更换,保障用水安全。责任编辑:李召莉

【以上内容转自“太平洋家居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太平洋家居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李召莉

 

责任编辑: 4063ZR

责任编辑: 4063ZR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