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层实木板和胶合板有什么区别 胶合板有哪些优缺点

生活 pchouse 2020-06-01 14:49

房屋装修会用到各种板材,比如多层实木板和胶合板,很多人分不清这两种板材有何区别,甚至会将两者认为是同一种板材。事实是否如此呢?胶合板极受消费者青睐,胶合板有哪些优缺点呢?今日我们就来聊聊多层实木板和胶合板的问题。

一、多层实木板和胶合板有什么区别

胶合板是由木段旋切成单板或者由木方刨切为薄木,再用特制的胶粘剂胶合而成的三层或多层板状材料。胶合板是人造板材,可供飞机、火车、建筑等作材料使用,常用的胶合板类型有三合板、五合板等,使用胶合板能提高木材利用率,可以有效节约木材。

多层实木板,又叫三夹板或三合板,是家具加工常用材料之一,也是一种人造板,主要是由一组单板按木纹方向互相垂直组培胶合而成的板材,材质轻、强度好,具有良好的弹性和韧性,在现代装修中广泛使用。

说到胶合板和多层板的区别,虽然名称不同,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大区别,多层板实际上属于胶合板的一种,胶合板是由三层或多层实木单板或薄板胶贴热压制成的,多层板一般是由内层图形先加工,然后以印刷的方式做成单面或双面的基板,再纳入指定层间,加热加压粘合而成,除了在制作方式上有所区别以外,其他方面都一样。

二、胶合板有哪些优缺点

优点:

1、胶合板在制作过程中,不产生锯屑,能对原木资源进行合理有效的利用,提高了天然木材的利用率,是节约木材的一个重要途径。

2、胶合板的容重轻、抗弯性能好、方便运输和施工、纹理美观,弥补了一些木材自然生成的缺陷,具有很好的装饰性。在一些需要承重的结构部位,使用细芯板将更有强度。

3、经过水煮的胶合板,具有很强的耐气候、耐高温、经久耐用。可用在飞机、船舶、火车、汽车、家居装修、建筑和集装箱等需要使用板材的地方。

缺点:

1、胶合板的表面没有密度板、实木板整洁光滑,不适宜用于单面性的部位,例如做成橱柜门面、窗扇等。

2、没有经过充分干燥的胶合板,可能存在质量不合格、生产工艺等问题,导致板材在使用时会出现严重的变形,外力很难再对其进行调整。

3、还有一种胶合板,是用夹板作为基层,在其表面粘贴上防火板、铝塑板等装饰性材料,这种类型的胶合板结构没有普通的密度板牢固。

可见,多层实木板是胶合板的一种,但两者并非同一种板材,两者在制作方式上存在差别。此外胶合板之所以备受消费者青睐,是由其诸多优点决定的,不仅节约、纹理美观,更耐高温,久经耐用,因此广泛用于家庭装修、集装箱等地方。

作者:money

【以上内容转自“太平洋家居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太平洋家居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