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呷哺呷哺:2019年净利润下滑近4成,零售成新一年发展重心

生活 亿欧网 2020-05-03 17:17

 

 

[ 亿欧导读 ] 3月30日晚间,呷哺呷哺发布2019年财报,报告显示,呷哺呷哺2019年全年实现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27.4%;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内利润总额约2.9亿元,同比减少37.7%。

呷哺呷哺:2019年净利润下滑近4成,零售成新一年发展重心

图片来自“亿欧网”

呷哺呷哺于3月30日晚发布了2019年财报,其在2019年全年实现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27.4%;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内利润总额约2.9亿元,同比减少37.7%。

其中,呷哺呷哺2019年全年餐厅获得净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14.6%;而湊湊餐厅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116.0%。

呷哺呷哺:2019年净利润下滑近4成,零售成新一年发展重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共经营1022家呷哺呷哺餐厅和102家湊湊餐厅。其中,2019年全年共新开243家餐厅,包含189家呷哺呷哺餐厅、54家湊湊餐厅。呷哺呷哺增速放缓

作为20多年的老品牌,近些年来,呷哺呷哺陷入增速放缓的尴尬境地。

此次,在年度财报发布前,呷哺呷哺接连发布了两则盈利预警,称2019财年净利润预计减少约28.0%至38.0%。3月30日公布的年度财报给了股民答案: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内利润总额约2.9亿元,同比减少37.7%,原因则是与租赁相关的会计准则发生了变化。

门店方面,翻台率和同店销售双双降低。虽然人均消费额从53.3涨至55.8元,但门店平均翻台率由2018年的2.8降至2.6,同店销售減少1.4%。

此前,海底捞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其2019年平均翻台率亦有下降,从2018年的5.0降至4.8,但仍约超呷哺呷哺一倍。

曾经,“非典”过后,一人一锅分食形式的小火锅开始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呷哺呷哺迎来全新的快速发展阶段,但这次新型肺炎疫情似乎未能给呷哺带来转机。

财报显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呷哺呷哺于1月起关闭中国大陆地区内所有门店,截止3月30日公告发布时,呷哺呷哺重新开启了866家此前关闭的餐厅。

在财报发布前20天左右,高盛发表报告称,疫情会影响餐饮股短期餐饮表现,将呷哺呷哺在今年,2021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下调70.0%,7.0%。湊湊业绩增长强劲

财报显示,呷哺呷哺虽然增速放缓,但子品牌湊湊业绩增长强劲,去年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116.0%,远高于呷哺呷哺的14.6%的同比增长率。

2016年,为了补充其在中高端市场的空白,呷哺呷哺推出面向中高端市场的子品牌湊湊火锅,客单价130元左右,以此进行品牌升级。

2017年湊湊火锅亏损超过2400万元。直到2018年,湊湊火锅开始扭亏为盈,实现利润6480万元。

2019年,湊湊的强劲增长势头开始显现出来。2019年全年,湊湊餐厅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116.0%,占集团总收入的19.9%,主要由于公司持续扩张其湊湊餐厅网络所致。

2019年下半年,湊湊新开39家门店,平均不到一周就开一家新店。

对于湊湊,财报介绍,2020年会利用品牌的“网红”属性及增长动能,为未来2-3年发展奠定基础。重点发力零售业务

除湊湊外,呷哺呷哺还在布局新的产品线。去年10月,新品牌“in xiabuxiabu”首家门店在上海开业。这一品牌在采取“一人一锅”的方式之外,还加入串串、关东煮、茶饮等品类,以此补充下午茶时间段的营业。

截止目前,呷哺呷哺已布局了in xiabuxiabu、湊湊、茶米茶、呷煮呷烫、呷哺呷哺食品等多条业务线。

而展望2020年,呷哺呷哺表示,会利用呷哺发掘零售优势,配合其他时段产品开发,带动业务增长。

今年1月,为了降低疫情的影响,呷哺呷哺全力发展零售业务。

呷哺呷哺常务副总裁赵怡介绍,在渠道上,呷哺呷哺线上线下同时出击,线上电商渠道出大货产品(销量好的产品),并且在原有的呷哺外送基础上推出呷哺严选平台和惠民生鲜,覆盖门店周围消费者的生鲜需求;同时灵活使用企业微信进行微商推广;呷哺呷哺的店长和店员也加入直播队伍,售卖高品质的锡盟羊及牛上脑。

就呷哺呷哺而言,其做零售的重要条件是门店密度。全国1000家门店的体量好比生鲜平台前置仓,配合线上微商和直播带来的新流量,呷哺呷哺的“餐饮+零售”进程会被加快。而拓宽渠道、跨界合作、研制半成品等方向或许会成为呷哺呷哺发力零售的发力点。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