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菜豆,如何避免落花落荚?采取这些措施,菜豆优质又高产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17 13:38

在农村,村民都会种几十棵的菜豆,这是因为菜豆好吃,而且营养丰富。别看菜豆很好吃,但是却不好种。 菜豆在种植过程中,在开花结荚期,植株很容易出现落花落荚现象,造成菜豆产量下降。

(1) 植株营养供应失调

菜豆整个花期,各器官之间均存在着争夺养分的矛盾,有些花、嫩荚果等由于养分供给不足就会脱落。一些菜豆品种前期主要因植株茎叶(营养)生长和花荚(生殖)生长之间争夺养分,如在蹲苗期过早开水,或苗期偏施氮肥等,会造成枝叶生长过旺而落花。

(2)管理不当

农户种植过密,或支架不当。开花结荚期植株缺乏营养,或氮素化肥施用过多引发茎叶徒长,造成落花落荚。

(3)温度偏高

菜豆在白天温度高于32度,或夜温高于25度或低于10度,或高温引起植株生长衰退,从而出现落花落荚现象。

(4)光照不足,通风差

菜豆由于种植过密,或者生长旺盛,植株光照不足,通风条件差,也会造成落花落荚。

(5) 水分条件不适宜

如空气中相对湿度过低,或土壤湿度较大,或土壤发生渍害,或土壤干旱。

(6)花荚过多

植株上开花数过多,或不及时采收嫩荚等。

(7)病虫危害有豆野螟、锈病、叶斑病等的危害。

(1)适期播种

根据当地气候条件适时播种。如春菜豆,在北方(北京地区) 3月下旬至4上旬播种育苗或直播,长江流域在2月中旬至3月上旬播种育苗,3月中下旬移栽定植。秋菜豆,在北方早霜来临前90~100天直播,长江流域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直播。

(2)合理种植

露地采用南北行种植。每穴的株数和株行距,矮生菜豆建议每穴4~5株,株距33厘米,行距33~45厘米、蔓生菜豆每穴2~3株和株距30~40厘米行,距50~60厘米。每穴内留的株数多,株行距可适当大些。与露地相比,保护地内的株行距应大一些,每穴内留的株数应少些。

(3) 及时插架

对蔓生菜豆在甩蔓前后,选用2. 5米长的细竹竿插架,每穴用1~2根细竹竿,将4根竿细竹顶部绑在一起,引蔓上架。

(4)适时追肥浇水

在夏季宜在傍晚浇水,热雷雨后用井水串浇。降雨前要整修排水沟渠,保证雨停后田干,适时追肥(见菜豆植株徒长中有关内容)。

(5)酌情摘老叶疏小花

在生长中后期摘除植株下部的枯黄老叶,酌情疏掉植株上部过多的小花朵。

(6)加强保护地管理

在保护地栽培应选用适宜品种,及时吊蔓。开花结荚期要保持适宜的温度、光照(光照强度为0.15万~3万勒克斯,每日8~10小时)及空气中相对湿度(94%~100%)。在茎蔓接近棚顶时,适时放蔓或打顶。酌情叶面喷洒1%葡萄糖溶液,或05%尿素溶液。

(7)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

用 10~20毫克/升的防落素浴液,在花器的英果柄处涂抹。或在盛花期,用5~25毫克/升的茶乙酸溶液喷花,每隔10天喷1次,连喷2~3次。

(8)防治病虫害

及早防治各种病虫害,菜豆常见虫害有菜豆螟,菜青虫,红蜘蛛等,病害主要有锈病等。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