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韭菜收割有讲究,韭菜收割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17 11:43

韭菜是大家都喜欢吃的一种蔬菜,但是韭菜好吃却不好种。关于韭菜收割也有讲究,韭菜收割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收割时间要适宜

适时收割是韭菜优质、高产和高效的关键。收获季节主要是春季和初秋,因为这两个季节里收割的韭菜质地鲜嫩、品质好。适宜的收割标准是:株高约30 cm,单株5~6叶,每茬生长期在25天以上,回秧(回劲)前40天停止收割。收割过早,不仅影响当茬产量,也减少体内营养积累,导致下茬减产。

以晴天早晨收割最好,避免中午或阴天收割。早晨叶部水分尚未蒸腾,品质格外鲜嫩,既可提高产量,也有利于割口愈合。

(2)收割次数要合理

韭菜再生能力强,生长速度快,一年可以收割多茬。但为了维持高产,要严格控制收割次数。每年收割次数,应根据植株长势、土壤肥力和市场需要而定。定植的第一年,以养根为主,一般不收获或只收1茬。以后每年春季收获2~3茬,春韭从返青到第一刀约需40天,第二刀需25~30天,第三刀需20~25天。

夏季韭菜品质差,如果价格不高,可以不收获进行养根。秋季适宜韭菜生长,韭菜品质好,但收割次数多,会影响根系营养的积累。韭菜生长5~6年后,植株长势弱,易死苗,可在春夏季养根,秋季收割。韭菜在临近霜冻时不能再收割。

当然,不同品种、不同地区也存在一定差异。据试验:在河南省中南部中等肥水条件下,抗寒品种791韭菜每年收割7~8次为宜,豫韭菜1号每年收割5~6次比较好。华北、东北多在春季收割3~4次,秋季收割1次或不割。

(3)留茬高度要合适

收割时留茬高度要适当,留茬过高影响当茬产量和品质;留茬过低易损伤根茎,影响下茬。判断的方法是观察韭菜刀口处的颜色,如果为绿色,则说明留茬过高;如果为白色,则说明留茬过低;割口处以黄色较适宜。正如农谚所说:扬刀一寸,强于上茬粪”。一般在第一次割时留茬4~6 cm,以后各茬比前茬高1.5~2.0 cm为宜。

留茬的高度 也与下茬的栽培目的有关。如果收割培土的青韭,下茬仍作青韭栽培,收割时把前方培土挖开,露出软化的白色叶鞘,然后进行收割,收割后再把行间土地靶平,让韭菜切口生长点露在外面。如果下茬为韭黄软化栽培,收期时不抱开培土,只割去露在土面的叶片,切口要在叶鞘和叶片的“叉口”附近。

(4)割后的水肥管理要跟上

韭菜耐肥性强,每次收割后,待伤口愈合,新叶长出3~4cm时进行追肥,切忌收割后立即浇水和追肥,避免造成叶片干尖和肥害。追肥应以速效氮和腐熟人粪尿为主,做到“刀刀追肥,因墒浇水,及时中耕”,促进韭菜快速生长。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