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杀虫剂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杀虫剂该如何挑选

生活 pchouse 2020-09-28 20:49

杀虫剂就是灭蚊虫的化学物品,想要使用杀虫剂应该注意各项注意事项,究竟杀虫剂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杀虫剂可以怎么选择?今日我们就来聊聊杀虫剂选择及使用问题。

一、杀虫剂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1、对症下药、适时用药

针对不同种类的害虫而选择用药。应根据不同的害虫种类选择农药,以刺吸式口器取食植物汁液的害虫应选择触杀及内吸作用的农药。对取食体表有保护物的刺吸式口器害虫应选择对蜡质有较强渗透作用及触杀作用农药。对以咀嚼式口器取食作物叶子的害虫,应选择以胃毒作用为主药剂。

掌握用药适期。一般掌握在害虫卵孵化盛期或幼虫初龄阶段。杀虫剂施药适期应选择在害虫三龄以前的幼虫期;钻蛀性害虫要在卵孵化高峰期施药。

讲究施法。施药时应根据病虫发生特点和药剂性能,采取相应的施法。对食叶和刺吸叶汁的害虫可用喷雾等方法。食根害虫或根病可用灌根的方式防治,保护地可用烟剂和熏蒸剂等。

根据不同的气候进行科学用药。农药的使用受天气影响较大,阴天、大风、下雨都会影响农药的施用效果,应观察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如环境温湿度较高时,所用药剂浓度可适当减小;强光下易分解或挥发的药剂,应在阴天或傍晚时使用。

2、掌握合理用药剂量

严格按照农药安全使用说明书用药,不得随意增减,配药时要使用计量器具,根据农药毒性及病虫害的发生情况,结合气候情况,严格掌握药量和配制浓度,防止蔬菜出现药害和伤害天敌。在考虑农药剂量的同时,还应降低农药的使用次数,参照防治指标进行防治。

3、科学混配兼治病虫

农药混配要以能保持原药有效成分或有增效作用,不产生化学反应并保持良好的物理性状为前提。采用混合用药技术,达到一次施药控制多种病虫危害的目的。农药混用要遵循下面原则:一是混合后不发生不良的物理、化学变化;二是混合后对作物无不良影响;三是混合后不能降低药效。田间的现配现用应当坚持先试验后混用的原则。

二、杀虫剂该如何挑选

1、要选购在农业部登记过的产品,不要选购无农药登记证的产品。卫生杀虫剂在进入市场前,首先要到农业部进行登记,农业部在对产品的有效性、安全性、使用方法等方面的实验资料进行审查,确认合格后批准登记,给予农药登记证号,如:WL95618,WP65-99。按规定,登记证号应写在标签的醒目位置。没有取得农药登记证的的产品,由于未经有关试验和审查,尤其是使用效果和安全性均无保障,安全隐患较大。甚至一些不法企业在产品中加入高毒农药成分,虽然能有效杀灭卫生害虫,但极易造成人、畜中毒。

2、要选购标签内容合格的产品,不要选购内容不全或不实的产品。家庭用卫生杀虫剂的标签一般直接印刷在产品外包装上,也有一些产品,由于外包装较小,不能承载标签的全部内容,在包装内另付使用说明书。合格的标签应具有以下内容:农药登记证号、生产许可证号、产品标准号、商品名称、中英文通用名称、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上述内容缺一不可。若标签内容不全,或有夸大产品使用效果及对人畜绝对安全等语言的,属于不合格标签,应引起注意。

3、要选购有效成份为菊酯类、生物农药类的产品,不要选购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产品。前者由于毒性较低,安全性较高,适合居家使用。后者一般含量较高,毒性大,只适用于室外环境、畜禽饲养场所及有一定安全间隔期的公共场所,且最好有专业消毒人员操作使用。

可见,杀虫剂选择需要选购在农业部登记过的产品、标签内容合格的产品、有效成份为菊酯类、生物农药类的产品等,同时杀虫剂使用时需要注意对症下药、适时用药,避免错误使用。

【以上内容转自“太平洋家居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太平洋家居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