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川省荣县椪柑采前落果原因及防控对策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30 15:48

1采前落果的原因1.1气候异常2015年入夏以来雨水偏多,日照少,特别是6月—9月雨日偏多,9月雨日达22 d之多,10月、11月温度偏高,特别是在椪柑成熟前的11月,气温较有气象记录以来偏高1.9℃,且湿度大,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诱发柑橘病害的发生和流行。1.2栽培过密,通风不良前些年荣县在发展椪柑时,为了获得早期丰产,多采用计划密植,栽植密度一般是111株/0.067 hm2,个别地达到222株/0.067 hm2,但结果后并未按计划进行间伐或移栽。成年果树多已封林,造成果园郁蔽,通透性差,严重影响椪柑生长,同时也易滋生病虫害。1.3管理不善,留果量偏大由于前几年椪柑市场不景气,生产比较效益下降,劳动力紧缺,造成果园管理粗放,在施肥、病虫害防治、修剪、排灌水等方面投入不足,管理不到位,加之椪柑结果多,疏果不到位或未进行疏果,造成留果量偏大,树势变弱,对病害抵抗力下降。

2椪柑落果的防控对策2.1加强管理,增强树势加强对椪柑生长期的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修剪时去弱留强,疏去过密的大枝,增强果园通透性,对平坝和低洼地果园应建好排水设施。2.2合理密植和疏花疏果应根据管理水平和树体生长情况,在结果5~8年后逐步进行间伐或移栽,间伐或移栽可以分2~3年完成,每0.067 hm2留树45~56株为宜。椪柑结果多时应进行疏花、疏果,保持合理的载果量,一般保持单产2 000 kg/0.067 hm2为宜。2.3药物防治椪柑成熟前进行一次喷药,即在10下旬—11月上旬用多菌灵600倍液或百可得1 000倍液喷雾,如要留树保鲜则加入20~30×10-6的2,4-D+杀虫剂喷雾,然后再盖膜,盖膜不宜过早,应根据气候条件,在霜冻来临之前完成。3病枝和病果的处理对修剪下来的病虫枝进行烧毁或与落地病虫果一起挖坑并加生石灰深埋,杜绝病害蔓延。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