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公害绿色黄瓜的虫害防治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12 10:10

1、黄瓜蚜虫(1)发病条件与主要症状 黄瓜蚜虫的成虫和幼虫,在瓜菜的叶背面或幼嫩茎芽处群集,吸食汁液,使叶片卷缩畸形,并能传播病毒。当气温在15℃~25℃、空气相对湿度低于7%时,易引起蚜虫蔓延。(2)防治措施 一是加强田间管理,严防干旱。二是保护地提倡采用20~25目、丝径0.18mm的银灰色防虫网,防治瓜蚜。三是采用黄板诱杀。用一种不干胶,涂在黄色塑料板上,黏住蚜虫、白粉虱、斑潜蝇等,可减轻受害。四是采用生物防治。可人工饲养七星瓢虫,于瓜蚜发生初期,每亩释放1500头于黄瓜植株上,控制蚜量上升。五是药剂防治。首选3%啶虫脒乳油1500倍液,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2500倍液。保护地可选用10%异丙威杀蚜烟剂,每亩36g。

2、黄瓜白粉虱(又称小白蛾)(1)发病条件与主要症状 黄瓜白粉虱的成虫和幼虫,都可从叶背的气孔中吸取汁液,在幼嫩叶的背面有群聚特性,而且可以在露地和保护地内互相迁移。被危害的幼嫩茎叶褪绿变黄,萎蔫。白粉虱还能分泌出蜜液,污染叶片和果实。(2)防治措施 一是农业防治为主。提倡温室第一茬种植白粉虱不喜食的芹菜、蒜黄等较耐低温的作物,而减少黄瓜、番茄的种植面积;培育“无虫苗”,把苗房和生产温室分开,育苗前彻底熏杀残余虫口,清理杂草和残株,并在通风口及门口安装防虫网,控制外来虫源;避免黄瓜、番茄、菜豆混栽;温室、大棚附近避免栽植黄瓜、番茄、茄子、菜豆等粉虱发生严重的蔬菜,提倡种植白粉虱不喜食的十字花科蔬菜,以减少虫源。二是提倡生物防治。可人工繁殖释放丽蚜小蜂。在温室第二茬番茄上,当粉虱成虫在每株0.5头以下时,每隔2周放1次,共3次释放丽蚜小蜂成蜂每株15头,寄生蜂可在温室内建立种群并能有效地控制白粉虱危害。三是进行物理防治。白粉虱对黄色敏感,有强烈趋性,可在温室内设置黄板诱杀成虫。四是药剂防治。由于粉虱世代重叠,在同一时间、同一作物上存在各种虫态,而当前药剂没有对所有虫态皆有效的种类,所以采用化学防治法,必须连续几次用药。可选用的药剂和浓度如下:用25%噻嗪酮乳油1000倍液,对粉虱幼虫防治有特效;用25%甲基克杀螨(有效成分为奎诺甲二磺酸盐)乳油1000倍液,对粉虱成虫、卵和幼虫防治皆有效;用50%灭蝇胺可湿性粉剂5000倍液,或99.1%敌死虫乳油300倍液,或25%噻虫嗪水分散剂3500倍液,或40%吡虫啉浓可溶剂4000倍液,或2.5%联苯菊酯乳油3000倍液,可杀成虫、幼虫、假蛹,对卵的防治效果不明显。

审核专家:太原市阳曲县蔬菜办研究员 温变英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