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瓜不长新根 这样来预防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23 09:52

西瓜苗期的长势对以后的开花、坐果和产量都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个时期问题也较多,如定植的西瓜不长新根。那么,西瓜不长新根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农户应该怎样管理?不管是什么作物,根系出现问题估计就是农户最头痛的事了。根系埋藏在土壤当中,出现问题难以发现。而当地上部出现症状的时候,作物的根部往往已经被病虫害所侵害了。 西瓜不长新根,可能是因为肥水管理不当造成。有机肥发酵后,对提高地温以及改善作物生长环境都有帮助,其分解后的无机成分也可以转化肥料供作物吸收。但是,未腐熟的有机肥会在分解放热过程中造成烧根、烧苗。因此,施用未腐熟的有机肥是造成西瓜不长新根的原因之一。另外,施肥过多也会造成西瓜不长新根。施肥过多,会使土壤中的离子浓度较大,超出西瓜所需的浓度,从西瓜体内吸收水分,使西瓜细胞失水发生质壁分离,出现不长新根。这种情况下,植株会有萎蔫、缺水的症状。再者,如果瓜畦土壤质地黏重,土壤板结,通透性不佳就会影响西瓜根系表面的气体交换和吸收,会使西瓜的根系活力减弱,阻碍根系对养分的吸收和利用,影响根系的正常生长,进而出现了西瓜不长新根的现象。除以上几种原因之外,病虫害也会造成西瓜不长新根,如西瓜根线虫病。

西瓜根线虫病由根线虫侵染所致,受其为害的西瓜植株会出现生长衰弱、黄叶、叶缘发黄等现象,根部常有大大小小形状不一的根结、根瘤。这些根结会阻碍根系对营养的吸收,进而造成西瓜不长新根。根线虫以卵和两龄幼虫在西瓜和其它寄主的土壤中越冬,幼虫在根部吸食作物体内营养,继续发育产卵,产生新一代幼虫危害。据了解,带病未腐熟的有机肥,和病苗是该病的初侵染源,它能在土壤中存活1~3年,在连作年限越长的情况下,根线虫病发病越重。另外,病土、水流、农事操作等途径也可传播根线虫。因此专家提醒,预防西瓜不长新根农户除了要加强日常的管理之外,还需要加强西瓜根线虫的防治。防治西瓜根线虫,推荐农户选用杀线剂,以达到控制土壤中线虫基数的效果,为西瓜根系的生长提供合适的土壤环境。农户可在西瓜育苗嫁接前,用杀线剂颗粒混肥撒施、沟施或穴施,能有效控制土壤中的线虫数量,持效期长达2~3个月。另外如果西瓜在生长期受害严重的,则可用杀线剂水剂兑水灌根、冲施。

审核专家:山西省阳曲县蔬菜办温变英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