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诊断及防治猪链球菌病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16 10:26

猪链球菌病是由多种链球菌感染引起不同临床症状的疾病。包括猪败血性链球菌病和猪淋巴结脓肿。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与气候有密切的关系,任何年龄的猪均易感染,仔猪多发生败血型、关节炎型和脑膜脑炎型,中猪和怀孕母猪多发生化脓性淋巴结型。病猪和带菌猪和康复后带菌猪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病原体随粪尿等排泄物排出体外。主要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及直接接触感染。

一、临床症状败血症型:常为最急性病例,常常是晚上未见任何症状,第二天早晨已死亡;或者一、二顿不吃,体温升高(41.5~42℃以上),精神萎顿,呼吸困难,便秘,粪干硬,结膜发绀,突然倒地,口、鼻流出淡红色泡沫样液体,腹下有紫红斑。急性病例,常见精神沉郁,体温41.5~42℃,呈稽留热,食欲减退或不食,眼结膜潮红,流泪,有浆液状鼻汁,呼吸浅表而快,便秘或腹泻,粪便带血,尿色黄或带血。少数病猪在病的后期于耳尖、四肢下端、腹下呈紫红色或出血性红斑。有跛行,病程2~4天。脑膜脑炎型:常见于哺乳仔猪和断奶后小猪,体温升高,40.5~42.5℃,食欲不良,不吃,便秘,流浆液性或粘液性鼻汁,有神经症状,如转圈、盲目行走、角弓反张、磨牙空嚼、侧卧、四肢不停地作游泳状运动、后躯不能站立。部分猪出现多发性关节炎、关节肿大。病程1~2天。关节炎型:常见一肢或几肢关节肿胀,疼痛,有跛行,甚至不能站立,病程2~3周。化脓性淋巴结炎(淋巴结脓肿)型:多见于颌下淋巴结,其次是咽部、耳下和颈部淋巴结。触诊坚硬、肿胀、热,猪有痛感,采食减少、咀嚼、吞咽困难,呼吸急促,咳嗽,流鼻汁;肿胀部位中央逐渐变软,表面皮肤坏死、破溃、脓汁流出,以后全身症状也显著好转,化脓部位长出肉芽组织结疤愈合。病程3~5周。

二、病理变化败血型:天然孔出血,血凝不良,各器官有明显的出血、充血;黏膜、浆膜有出血斑,心包、胸腹腔积液,有纤维素性渗出物,脏器粘连。全身淋巴结肿大,脾肿大明显,呈暗红色;肝肿大,质脆;肾肿大,有出血点。肺部有灰白色、灰红色的硬的化脓灶,肺与胸膜粘连;心瓣膜增厚,有菜花样的赘生物。脑膜脑炎型:脑、脑膜充血、出血,脑脊髓液增多。关节炎型:关节面粗燥,滑液浑浊,关节皮下水肿,周围有化脓灶。化脓性淋巴结型:肿硬,中央逐渐变软,表面皮肤坏死、破溃、脓汁流出,防治(一)预防1.加强管理,注意平时的卫生消毒工作,病猪尸体及其排泄物等作无害化处理。发病猪群立即将病猪隔离,严格消毒,病猪及可疑病猪立即隔离治疗。病猪恢复后2周方准宰杀。急宰猪或宰后发现可疑病变者,应做高温无害化处理。2.免疫,用猪链球菌病灭活菌苗和猪败血性链球菌病弱毒菌苗,免疫期6个月。(二)治疗1.青霉素和链霉素配合用药,肌注,每千克体重,青霉素2~4万单位,链霉素10毫克,每日2次。2.硫酸庆大霉素,肌注,每千克体重, 2~4万单位,每日2次。3.氟苯尼考注射液,肌注,每千克体重20毫克,48小时1次,连用2次。4.脑炎型的病例,磺胺嘧啶钠,肌注,每千克体重0.07毫克,首次用量加倍。每日2次,连用3~5天。青霉素,肌注,每千克体重2~4万单位,每日2次,连用3~5天。

审核专家:焦福林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