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豆角,田间管理为什么要强调“促控”结合?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16 10:27

农民朋友种豆角,常常发现有的豆角藤蔓长势很好,但就是花开得少,或花不坐荚,或落花落荚严重,而那些长势一般,甚至长势很差的,倒是能看见豆角。这是什么原因呢?

豆角植株从4~5片复叶展开至现蕾为抽蔓期,一般需20~25天。在此期间,植株节间显著伸长,茎蔓生长迅速,并孕育花蕾,根系迅速萌生根瘤菌。此期植株容易出现营养生长过旺的现象,应促使根系下扎,防止茎蔓徒长和开花结荚延迟。

从幼苗开始开花至结荚终止的这段时间为开花结荚期,此期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豆角在开花结荚期,一方面抽出花序,开花、结荚,另一方面继续进行茎叶生长,发展根系和形成根瘤菌。由于生长量大,生长迅速,茎叶生长和开花结荚的相互关系比较复杂,既会因茎叶生长不良,影响开花结荚,又往往容易因为茎叶生长茂盛,而延迟抽生花序,少发生花序或者引起落花落荚。

因此在栽培管理上要注意采取促控相结合的技术措施,保证良好的温度、光照和肥水条件,适当调节植株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

直播苗出齐后或定植缓苗后,可根据土壤墒情浇一次水。此后要严格控水控肥,以中耕保墒蹲苗为主。这一时期如果肥水过多,茎叶生长过旺,就会造成植株开花结荚部位升高,花序数目减少,往往造成中下部空蔓,植株早衰,产量也会下降。

建议在插架前浇一次水,有利于促进生长和方便插架。结合这次浇水可在行间沟施有机肥或追施尿素(每亩10公斤左右)。植株现蕾时,若干旱可再浇一次小水。注意初花期不要浇水,防止落花。当第一花序坐住荚,第一花序以后几节的花序显现时,浇一次大水;到植株中下部的豆荚伸长、中上部的花序出现时,再浇一次大水。以后一般每隔5~7天浇一次水,经常保持土壤见干见湿。

植株进入开花结荚期后浇水时结合追肥,每次每亩可追施硫酸铵15千克或尿素10千克,硫酸钾5千克,建议一次清水、一次肥水交替施用。若底肥中磷肥不足,可追施过磷酸钙,每亩每次建议施用5公斤,或用复合肥,每次5~8公斤。7月以后雨量增加,注意排除田间积水,延长结荚期,防止后期落花落荚。

此外,还可通过合理整枝,调节豆角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矛盾,促进开花结荚。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