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防治玉米单杆多穗的措施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16 14:29

1.结合本地实际,选择合适品种合适的种子会让种植工作变得轻松简单,在种植时一定要根据土壤的情况和气候的实际选择适合本地种植的品种,一般来说,为了以防自己选的种子不合适,导致种植后收成不好,在选种时多选择农业部门推荐的种子或在当地实验推广的种子,这类种子比较符合当地的种植情况,抗病性强。并且,在购买种子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种子专卖店,以免贪图一时便宜买来劣质的种子影响这一年的收成。

2.抓住时机,加强肥水管理调配玉米大喇叭口在抽雄期能不能得到足够的水分滋养对日后的产量有很大影响,这一时期如果水肥欠缺,玉米得不到足够的营养,产量必然会下降,对这一时期的水肥滋养不能有丝毫懈怠,应及时为玉米补水,合理施肥,保证玉米发育均衡,这样既可降低多穗情况的发生,又可提高玉米的总产量。

3.防治病虫害适时播种,错开病虫害高传染期,加强田间管理,防止病虫害侵染,合理密植,避免过稠或过稀;清除田间地头杂草,消灭传染源;采取病虫害综合防治,杀灭蚜虫和灰飞虱,提前预防,切断传播途径;发现三穗以上多穗及时掰掉,减少养分消耗,促进玉米的主穗生长,避免产量的损失。清除时间以晴天的上午9点后、下午5点前为好,温度较高,减少汁液流出、伤口尽快愈合,减少病菌和害虫为害的机会。

4.人工授粉减少损失。早上5-9点用托盘人工采集花粉用毛笔涂层雌2柱头,进行人工授粉,可减少损失30%以上。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研究中心 任志强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