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富裕≠幸福

生活 TOM    2020-09-25 09:22
富裕≠幸福

金钱是否带来快乐?很多人对于这个问题一定都会先回答是。试想一下,在现代社会不靠金钱过一周的生活会是什么状况?基本需求如居住与饮食可以由金钱来满足,若不是单靠金钱就能解决的话,我们也不会花那多时间思考什么是幸福生活了。

社会心理学家把人类的需求归纳成金塔型,并解释人类逐层攀上金字塔的过程,唯有底层的需求被满足之后,才会往更高一阶的层次前进。连食物都没得吃的话,就绝对不会想到自我超越。

每个人都像坐落在发射台上的航天飞机一样,倘若燃料箱没有填满足够燃料,就无法升空。进入常规的社会,而社会之中有一个最低门槛,如果没有达成的话就只能停留在地面上。人只有在能够靠自己的力量,能够负担日常的起居和饮食的时候,才算得上在生活。但这并不是我们说的幸福生活,这只是像我们在玩德国十字游戏时,骰子掷出了一个6点,破冰得以进入游戏一样。人就是这样存在了,仅此而已。

现今的人们认为富裕就是幸福,这简直太荒谬了。

我们只能在十字游戏场上放置自己的棋子,也无法透过购买的方式来增加棋子,那些负担最低票价的人和亿万富翁所处情况是一样的。我们都只能带一个棋子入场,入场费始终是一样的,其他一切不再是钱的问题,而是关乎于个人生活的艺术。

友谊、爱情和思想,再多钱都买不到

因为没有衡量幸福的标准,所以选择金钱作为幸福的计量单位,金额越大越感到幸福。然而,生活中显示,多数钱够用的人或少数有钱人都认为,友谊、爱情和思想用钱都买不到。幸福的生活不是合乎市价就能购得的有价商品,也不是数量所产生的结果,拥有8个朋友的生活快乐程度,不会比拥有4个朋友的生活加倍快乐。

为什么我们明明过得很好却不快乐?富裕与幸福之间并没有关联,两者关系是由于语言上误解导致,因为过得好有很多种解读方式。如果某个人说他过得很好,可以有两种层面:心灵上、物质上。仅因为语言使用的是相同词汇,但实际指的不是相同意义。

当然,到底多少钱才能产生快乐,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而且市场调查确实也已经找出了答案。要多少钱才能满足金字塔最低阶的需求,必须视房租与伙食费而定。除此之外,还需要一小笔的金额来满足个人自由的需求,因为金钱是衡量自由的标准。

金钱可以得到基本自由,再多却不会更快乐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