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砧木南瓜产量高栽培技巧离不了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04 14:31

培育壮苗南瓜根系发达,对土壤条件要求不高,宜在通透性较好的壤土和沙壤土栽培,一般采用营养钵育苗。露地栽培在3月下旬~4月上旬播种,育苗期20~25天,4月下旬移栽。设施栽培在2月中下旬播种。播前进行催芽,在25℃~30℃水中浸种6~8小时,捞出搓洗干净后置于25℃~30℃催芽箱中催芽,种子露白后温度控制在25℃以下,一般24~36小时即可出齐芽。配好营养土并浇透水后即可播种,每钵播1粒,然后覆盖细土厚1厘米左右,在营养钵上平铺1层薄膜,保湿增温促进出苗。出苗后及时撤除薄膜,同时做好苗期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育成壮苗。 合理密植科学施肥根据品种特性和栽培模式确定种植密度,一般大棚内搭架栽培每亩栽800株左右,露地栽培每亩种植500株左右。

亩施有机肥100公斤、复合肥35公斤作基肥,开花坐果期严格控制氮肥和浇水;坐瓜后(鸡蛋大小),结合沟内浅水每亩冲施复合肥15公斤和尿素5~8公斤。田间管理整枝 整枝目的是平衡结果与长叶关系,在氮肥较充足的地块南瓜分枝力强,如任其生长,枝叶过分繁茂出现旺长会推迟结瓜。在3~4叶期摘心去顶,促进抽生分枝。通常大棚种植采用单蔓或双蔓整枝,露地栽培以单株留3蔓或4蔓种植方式最为普遍。不论采用哪种留蔓方式,要及时去掉在坐瓜前所留蔓上再出现的侧枝,以免影响坐瓜。授粉 一般在主蔓上留第2朵或第3朵雌花,侧蔓上留第1朵或第2朵雌花。留果多少与品种特性有关,一般砧木南瓜单株留果5~7个。当所留雌花出现后,于早上摘下盛开的雄花,去掉花瓣,轻轻抹在盛开雌花的柱头上进行人工授粉。采收砧木南瓜采收老熟瓜,一般谢花60天后,在充分成熟、指甲刻划不动、皮色转黄后采收,以确保瓜籽充分成熟。

审核专家:山西省阳曲县蔬菜办温变英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