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同抗旱技术措施对大豆产量的影响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1 17:55

1试验设计试验地点:右江区龙和乡试验时间:2013年大豆品种:桂春8号试验方法:本试验旨在采用不同的抗旱技术措施对大豆产量影响试验,筛选适合本地推广的抗旱技术,供生产使用。对大豆采用田间自然干旱鉴定方法,分别设玉米杆覆盖(A1)、地膜覆盖(A2)、玉米杆覆盖+保水剂处理(2种, A3,A4)、地膜覆盖+保水剂处理(2种, A5,A6)、不覆盖(CK,A7)7种处理。随机区组排列,三次重复。小区行长5米,6行区,收中间4行测产。播种方式:采用人工精量点播,行距40厘米,穴距20厘米,每穴留苗2株,亩密度 1.67株。保水剂采用两种,分别为南京双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营养型抗旱保水剂”(A4和A6),以及东莞市安信保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农林保水剂钾型”(A3和A5)。大豆播种前保水剂与细土按1:3比例混合后均匀施于播种沟内;地膜覆盖处理于大豆播种盖土后即人工盖地膜;玉米杆覆盖处理则在大豆出三片真叶时进行覆盖。试验观测项目如下:a、种子萌发、植株生长状况的观测于出苗1周后观测每小区出苗数,计算出苗率。于成熟期测定株高、主茎节数、百粒重。b、光合速率与蒸腾速率的测定利用LICOR-6400便携式光合仪。测量叶片部位为上部第1片完全展开叶。c、产量测定。成熟时各处理分别收获测产。

2结果分析 由表一看到,不同抗旱栽培措施对大豆产量相关性状包括出苗率、株高、分枝数、主茎节数和百粒重均有一定影响。出苗率较高处理为A6、A5(地膜覆盖+保水剂)和A3、A4 (玉米杆覆盖+保水剂),其次为A2(地膜覆盖),A1和A7(CK)出苗率稍低。说明地膜覆盖和保水剂处理对提高大豆出苗率有一定作用。株高从高到低的处理为A5(53.1cm)>A6(52.2cm)>A2(51.2)>A4(50.2)>A1(48.3)>A3(47.6)>A7(45.8,ck),也就是说各抗旱处理大豆株高均不同程度地高于对照,表明这些抗旱栽培措施都有一定的抗旱效果,其中尤以A5、A6(地膜覆盖+保水剂)效果最好。各抗旱处理的分枝数在3.1-3.5个之间,对照为2.1个,可见抗旱处理对增加大豆分枝数有明显作用。主茎节数方面,抗旱处理主茎节数14.8-15.6节之间,对照为14.2节,表明主茎节数在干旱条件下也会减少,但减少幅度小于株高和分枝数。各抗旱处理百粒重在16.1-16.9g之间,对照为15.4g,其中百粒重较大的处理为A3和A4(玉米杆覆盖+保水剂)。 采取地膜、桔杆覆盖、保水剂等抗旱栽培措施可增强大豆光合作用,减少土壤水分蒸发(表二)。分枝期、开花期净光合作用较高的处理均为A3和A4(玉米杆覆盖+保水剂),明显高于常规栽培(CK),其他各抗旱处理的光合速率也不同程度高于对照,可见抗旱栽培措施有助于增强大豆光合作用。分枝期的蒸腾速率在2.52-2.76μmol H2o/(m2·s)之间,A1、A3处理最小为2.52μmol H2o/(m2·s),其次为A4,2.55μmol H2o/(m2·s),对照为2.76μmol H2o/(m2·s),各处理中最大;开花期情况类似。说明抗旱处理能有效降低蒸腾速率,减少水分消耗。 由不同抗旱处理大豆产量结果(表三)看出,采取抗旱措施的各处理产量均高于对照,其中产量最高为A3亩产167.6公斤,比对照增产22.9%;其次为A4亩产160.8公斤,比对照增产18.0%;其余处理产量从高到低依次为A1>A5>A2>A6>A7(CK)。方差分析结果表明(表四),抗旱处理A3和A4与对照间达显著水平,其他处理与对照间差异不显著。

3结果小结不同抗旱处理间出苗率和主茎节数相差不大(表一),而株高、分枝、百粒重有较大差异。不同抗旱处理间出苗率差别不大,可能因为大豆播种时土壤水分较充足,到出苗时也没发生干旱情况。不同抗旱处理间主茎节数相差不大,说明主茎节数受干旱影响少;抗旱处理的株高、分枝、百粒重与传统对照间有较大差异,表明这些性状受干旱影响较大,受旱时导致株高变矮、分枝减少、百粒重减少。由表二可知,各抗旱处理的净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与对照间均有一定差异,表现为抗旱处理的净光合速率比对照提高,而蒸腾速率比对照降低,说明抗旱处理能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利于光合作用进行。产量测定及方差分析表明(见表三,表四),不同抗旱处理与对照间有明显差异,其中玉米杆覆盖+保水剂处理(2种, A3,A4)产量与对照间差异达显著水平,说明这2种抗旱处理的抗旱效果好。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