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冠梨区分树龄好修剪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02 12:40

初结果幼树的修剪 一般大部分品种经过3~4年的整形期,已经开始结果,树体的骨架结构已具雏形。以后3~4年的工作重点,是对尚有发展空间的主枝或侧枝轻剪长放,促发分枝,以“先放后缩”的方法继续培养结果枝组;一般不再重短截或短截,以控制冠径的增大,防止株间搭接造成郁闭。此时中心领导干经长放、结果,生长势已趋缓和,可进行“落头”以控制树高,增加内膛光照;一般疏散分层形可于最后一个主枝上方实施“落头”。对其他树形,于小主枝(或结果枝轴)的上方“落头”即可。对已完成树势辅养作用,与主、侧枝发生竞争、重叠的辅养枝要及时疏除;对尚有发展空间者,可用连年回缩方法,将其培养成大中型结果枝组。

盛果期的修修剪 (1)疏枝透光。尽管此时的树体结构巴基本稳定,但主干上的大中型枝组和主、侧枝背上的临时枝组的分枝壮大,仍是影响树冠光照、造成郁闭的主要原因,要及时回缩或疏除;而对主枝延长枝“抱头”生长的植株,可实施拉枝、“换头”,以背下弱枝带头及重回缩(至盲芽处)等项措施,以达开张角度之目的。(2)疏外养内。由于梨树的极性强,大部分品种多于外国形成中长枝。如不加以控制,随着树冠外围枝量的擂加,亦同样会造成树冠郁闭。所以应对外国过密枝条予以疏除,同时树冠外围不宜配置大型结果枝组,以免因内膛光照不足而形成大量的“无效枝”“无效叶”,造成主枝基部先裸。否则不过数年就会因结果部位外移等问题,刚刚进入盛果期即需进行“大树改造”。(3)枝组更新复壮。首先对长放过久、延伸过长、长势衰弱的大、中型结果枝组要及时回缩至壮枝处,如进行短截,需以壮芽带头,以增强其长势、维持良好的结果能力。在大中型枝组稳固、健壮的基础上,修剪的重点应放在小型结果枝组上,因为小枝组是大中型枝组的组成成员,是最基本的结果单元,对其修剪与维护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整个植株的结果能力及树势的均衡,是连年高产、优质的重中之重,所以应予以足够的重视。总体的修剪原则是留壮枝、壮芽,以确保良好的生长势、并利于果实品质的提高;对短果枝群抽生的果台副梢,应去弱留强,并遵循“逢三去一”原则,以免造成重叠、交叉;结果过多、长势衰弱(叶片数少于4个)、不能形成发育良好的花芽者,必须及时回缩,下垂枝亦要上芽带头、回缩复壮。一般每个短果枝群留4~6个壮枝即可,并结合疏花疏果,使之半数结果、半数长放,用以翌年结果;如此交替结果,即可达到连年丰严稳严之目的;对单轴延伸的枝组可采用“齐花剪”,防止过度伸长,以保持健壮的生长势;长至不能形成花芽或花芽质量不佳时,要回缩至壮芽。如无壮芽,可于基部瘪芽处疏除,以促发新梢,然后用“先放后缩”的方法,培养新的结果枝组。另外,小型结果枝组虽然数量大、好成花、易管理,但同时易衰老,在不影响当年严量的基础上,修剪量稍大为宜。而且在小枝组的培养上应不拘谨于程式,以“有空就留”为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在枝组更新时得心应手,同时也是充实树冠内膛,防止结果部位外移的有效措施。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