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江苏省武进地区小麦“三精、三早”高产高效栽培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02 12:45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常州武进地区的农业规模和机械化程度也在不断进步,夏熟小麦的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朝着节省人力、节约成本、简单易行的方向发展。面对农业发展的科技化、机械化,急需要一套切实可行、易操作的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用来实现小麦的大范围种植和增产增收。

1 小麦“三精、三早”高产高效栽培关键技术要点1.1 精量播种,抢适期早播1.1.1 播种期常州地处北亚热带向北温南带过渡的气候区域,季风影响显著,属于湿润季风气候,全年光照充足;位于太湖平原之上,地理环境优越。根据这些天然优势,为了让小麦在冬季之前的生长时间充足,麦苗足够强壮可以越冬,小麦的最佳播种时间为10月末到11月中旬之间,最迟不能超过11月15日。1.1.2 下种数量根据常州市适宜的小麦品种特征,在适宜期播种麦种,用量8~10 kg/667 m2;如果播种期过晚,超过11月10日,就需要酌情增加播种数量,但播种数量上限还是要控制在13 kg/667 m2,以确保生长15万苗/667 m2的最佳适宜苗群,适宜的基本苗群是高产增收的前提条件。1.1.3 播种方式常州地区常用小麦播种方式有人工撒播和机械播种,可以根据具体条件酌情选择,确保下种量精确,不浪费麦种。

1.2 精细整地,抢早苗、全苗、齐苗、匀苗目前,国家提倡秸秆全量还田还地,所以对土地的翻整也要做到细致,给种子奠定良好的生长环境。对于还田后的秸秆还要用泥土进行掩埋,使秸秆可以尽快腐烂发酵,为种子的成长提供天然的营养,为小麦能够早苗、全苗、齐苗、匀苗做好铺垫条件。1.2.1 巧用秸秆,均匀铺撒目前翻地的主要做法是秸秆还田,通常采用有切碎秸秆功能的联合收割机进行,但是为确保整地效果,对秸秆的切碎长度最好有限制,一般要小于10 cm,最好在5~8 cm左右,可以通过调节联合收割机绞刀距离进行掌握。为了确保翻地质量适合播种,尽量把碎秸秆均匀铺洒在田间。1.2.2 全面覆泥,确保出苗小麦播种后可以施撒一定量的肥料,利用专用的一体化机器进行浅备垄、中带泥,使麦田垄沟浅、覆泥均匀。为了能够使肥料、泥和秸秆混合均匀,一体化机器的悬耕深度要求是5 cm≤悬耕深度≤8 cm。同时确保翻地和播种的质量,确保土壤含水状况良好,最大程度保证头茬出苗齐,不缺苗、漏苗。1.2.3 提高套播质量套播的方法可以给播种和麦苗生长整齐争取时间,江苏部分地区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有了成熟的小麦套播栽培方法。但是近些年,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生产规模不断调整,套播栽培技术逐渐被掩盖,在秸秆还田的政策提倡下,套播栽培开始焕发新的活力。比如现在研究的“三精、三早”高产栽培技术,为了争取在适宜时间尽早播种,但前茬翻地却并不及时的情况下,套播技术就会派上极大用场。例如在稻田套播小麦,其关键是为期3个月的套播共生期,水稻收获完毕要及时开沟,沟渠的间距在2.5~3 m左右,给每个垄覆盖足够厚的泥土,以保证土壤的含水量,避免麦种暴露在外,从而确保尽快出苗。

1.3 精确施肥,抢早管、早化除1.3.1 精确施肥,保证籽粒饱满对小麦的施肥管理要科学合理,控制施肥次数和用量,不要盲目多次多追,以免妨碍小麦生长。配合小麦生长需求,进行合理施肥,确保麦粒饱满、麦穗结实。通常为了小麦单产达标,需要18 kg/667 m2左右的纯氮肥。具体施肥标准是底肥充足、分蘖肥适量,根据麦苗生长状况施促进平衡生长肥,拔节抽穗期重点施肥,其中拔节抽穗期施肥占总用肥量的40%,基肥、分蘖肥占60%。具体施肥步骤:①底肥充足。底肥=24 kg/667 m2高浓度复合肥+7 kg/667 m2尿素。②分蘖肥适量。46%的尿素15 kg/667 m2即可。在小麦齐苗后过冬前,尽早下分蘖肥,加速小麦冬前生长,保证麦苗强壮。③根据麦苗生长状况施促进平衡生长肥,在小麦的返青期,找齐小麦生长状况,保证小麦齐苗。④拔节抽穗期重点施肥,这是决定小麦麦穗是否结实,麦粒能否饱满,麦秆给新穗提供营养的重要时期,是小麦对肥力需求的高峰期,这一时期的合理施肥可以让小麦穗大粒足,给增产增收提供保障。施肥以小麦的叶片颜色为依据,颜色褪淡早早施、褪淡晚晚施,没有褪淡现象可以不施或者少施。具体施肥标准是高浓复合肥15 kg/667 m2混合10 kg/667 m2尿素进行施加。1.3.2 抢早管,及时化学除草①采用化学药剂及时除草,在小麦播种后的一个月内,对麦田进行农药封闭处理,可以有效防止麦田杂草的生长,要注意农药的选择,同时禁止使用复配剂等药剂;②及时压麦,由于目前翻地提倡秸秆还田,所以可能出现切碎的秸秆混合在土壤中使土壤过于蓬松、不保湿、不锁水,不利于小麦的快速生长,所以在秋冬小麦出苗以后,应该及时进行压麦封地,不仅保持土壤含水量,还能提高小麦抗倒伏和抗冻的能力。“三精、三早”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是一套切实可行的小麦增产增收技术,符合常州武进地区的具体地质、气候等多种因素。通过准确实施“三精、三早”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不但可以节省人力物力,节约种植成本投入,还能有效提高小麦的质量和产量,使种植者获得更高的收益。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农艺师 李霞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