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科学防治谷子线虫病?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02 12:39

发病症状。谷子线虫病主要为害穗部,开花前症状不明显,灌浆中、后期才被发现。感病植株的花不能开花,即使开花也不能结实,护颖多张开,其中包藏表面光滑有光泽、尖形的秕粒,病穗瘦小直立不下垂,发病晚的或发病轻的植株症状不明显。不同品种症状明显不一样,红秆或紫秆品种的病穗向阳面的护颖变红色或紫色,尤以灌浆至乳熟期最明显,以后褪呈黄褐色;而青秆品种没有这种症状,直到成熟时护颖仍为苍绿色。防治方法。谷子线虫病是检疫性病害。要灭除夏谷线虫病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生产实践表明连续三年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可消除线虫病的为害。

1、建立无病繁种田,选用无病良种。要消灭夏谷线虫病的发生,首先种子部门要建立无病繁种田,严格实行种子检疫工作,严禁从病区调运种子,防止疫区扩大。再是生产过程中,粮农从推广品种中按品种典型性状,每亩选出80~100个无病优良谷穗,单打、单藏,做为下年生产用种。这样,3年可消除线虫病的为害。2、抓好种子处理,方法是:温烫浸种。将水选和晒种后的饱满种子,装入布袋内(只装半袋),放入2份开水、1份凉水的温水浸泡。温水数量比种子数量多两倍,随即翻动和轻揉种子袋,使水温保持在55℃~57℃,浸泡10分钟,就可以将藏在种子壳内的线虫杀死。把种子从袋中取出后立即将种子放入冷水中浸泡3~5分钟,并注意翻动,取出晾干后播种。3、可用0.5%阿维菌素颗粒剂沟施,轻发生地块每公顷用45~75千克、严重地块用75~105千克。播种前可用1.8%阿维菌素乳油按种子重量0.1%~0.2%拌种。

审核专家:郭平毅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